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旗网关闭西祠胡同两次被卖 论坛网站末日来了?

2015年08月04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论坛网站的末日来了?

“尊敬的大旗网用户,感谢您们多年来的陪伴,因业务需要,我们即日起暂停内容更新。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7月28日,当网友“通匪的匪军”打开大旗网的页面时,往日被各种内容挤得满满当当的主页已经变成了一片空白,只在左上角出现了这样的两句公告,简洁得有些敷衍。

两句草率的公告就这样为大旗网划上了句点,这个中国最早的论坛门户网站从此成为互联网的历史,只能残存在一些网友的怀念中。然而对于国内其他论坛网站来说,大旗网的关闭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关闭的背后,隐约传递出一个让他们感到不安的信号:论坛网站是否正在一步步走向衰落,今天是大旗,下一个会不会就是天涯、猫扑、西祠胡同?

李连杰案仅为最后一根稻草

回溯大旗网“生前”的最后一段日子,其实关闭早有迹象可循。

7月1日,是大旗网的最后一次更新,这很容易让人想到是半年伊始而正式关闭。而其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网站上没有任何消息,邮件也没有人答复,刚开始还有网友猜测是黑客攻击或服务器出现问题,但随后,关闭的传闻越来越多,直到公告的出现终于证实了这一传闻。

有人猜测,大旗网的关闭与李连杰名誉侵权案有关。此前,李连杰状告大旗网编造“利用壹基金贪腐”等假新闻严重侵犯其名誉权,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李连杰胜诉,被告大旗网须向李连杰公开致歉七日,并赔偿其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0万余元。但种种迹象表明,李连杰案可能只是压倒大旗网的最后一根稻草,缺乏原创内容、运营不当才是导致其衰落并关闭的真正原因。

大旗网成立于2004年11月,原名“ChinaBBS.com”,是国内最早研究并实践社会化媒体资源聚合的媒体平台。大旗网对自己的介绍是“全球最大的中文论坛门户”,以“浓缩中文论坛精华”为基本定位,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号称“论坛读者文摘”的大旗网始终缺少自己的原创内容,都是从其他论坛网站转过来的链接。这种内容聚合的模式在2006年到2007年之间还能给大旗网集聚大规模的人气,但随后,越来越多的门户网站上线,大旗网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此外,在网站运营上,大旗网一直无法抓住一些热点新闻事件的关键,不能成功吸引到足够的流量,再加上页面设计粗糙、交互体验越来越差,当移动互联网以铺天盖地的浪潮席卷而来时,大旗网唯有望洋兴叹。

谁是下一个“大旗”?

7月31日晚间,老牌社区网站天涯社区向新三板更新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历经过2005年和2010年两次上市失败的风波,天涯这次终于带伤挂牌了——2014年及2013年,天涯的亏损金额分别为4466万元和3161万元。然而,与连续两年的亏损和频繁的高层震动相比,论坛人气的低迷才更令人揪心。

“好多天没上天涯了,点进去一看,满屏的广告和水军!以前随便瞅瞅哪个帖子标题,都会有想点开的欲望,现在挂在首页的帖子,好多天都还是同一个。他们所谓的精品帖,质量也比以前差了好多。”网友杨杨从2008年开始逛天涯论坛,从以前的每晚熬夜刷帖到现在的一两个月也不会看,她认为现在的天涯“已经失去了让人期待的感觉”。

猫扑的境况也没有好到哪儿去。随着千橡的收购,猫扑已于2012年6月搬离北京,前往广西南宁发展,千橡把猫扑资产全部划到了新成立的子公司美丽传说。在陈一舟的手上,猫扑开始了转型之路,并且将业务拓展到了手游领域。

西祠胡同则“两次被卖”。第一次被艺龙收购之后,虽然网站的访问速度好了不少,但是有用户抱怨西祠胡同的运营团队开始直接售卖版面和帖子,“广告越来越多、越来越挤,最后很多版面留下来的用户,都是那些来刷广告的,甚至还有很多自动顶帖的机器人”。今年3月,西祠胡同又遭艺龙转手出售。现在进入西祠胡同,首页上的原创内容仅有小小的豆腐块一样大小,剩余的全是广告和空白。

没有论坛,还有更好去处

“现在好玩儿的地方多了,不上天涯,还有知乎,微博萎了,还有微信,手机里的APP每天都在更新,没有论坛,还有更好的去处……”对于论坛的衰落,杨杨并未感受到太多的失望,她觉得,自己早有了更好的选择。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马世聪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论坛衰落几乎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习惯是碎片化的、移动式的,但是论坛的内容体量比较大,因此在移动端会受到屏幕限制,用户则会向微博、微信转移。”毕竟,和近年来新涌现的社交应用相比,论坛这种形式互动不强,在分享性上已经有所落后。

据今年7月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是BBS社区由盛转衰的节点,其使用率首次出现下降,2008年为30.7%,2009年为30.5%。而今,BBS论坛用户规模为12007万,BBS论坛使用率在半年内下降7%。

究其原因,新媒体新渠道的不断涌现固然会给论坛带来冲击,而缺少核心内容和原创竞争力,才是这些论坛的致命伤。曾几何时,论坛、门户网站等业态以“传统媒体的终结者”形态出现,但自身的生命周期却短得令人惊叹。

“媒体融合或许会是大趋势,但新媒体的最终发展形态是什么却很难定论,像手机报、门户网站、论坛等,都是作为中间形态的一种过渡形式。”但马世聪认为,像天涯这样的老牌论坛,已经拥有了广泛的用户基础,通过比较全面和深入的内容,还是会留住一些忠实用户。但论坛这一形式的转型已经成为必然。“天涯正在向电商、游戏和金融方向转型,这一转型的前提是它的巨量用户。而其他一些地方性论坛网站,比如杭州的19楼论坛,就要依靠更加垂直细分的平台发展生活服务等商业模式。”(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