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收视对赌"倒逼造假 广电总局倡议电视台拒绝协议

2015年08月06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局倡议电视台拒绝“收视对赌协议”

  针对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收视对赌协议”倒逼电视剧收视率造假问题,主管部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终于出手整治。昨天,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包括中央电视台以及北京、湖南、上海、江苏、浙江、天津、山东、安徽等省级一线卫视在内的所谓“电视剧大台”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签署了反对唯收视率论、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据透露,出席会议的电视台代表签署了拒绝收视对赌协议的相关文件。

  所谓“收视对赌协议”,原本是电视台在购买电视剧作品与制作公司产生较大价格分歧时,双方讨价还价过程中产生的“妥协方案”,例如电视台预估体系认为某部作品应该50万一集,而制片方则认为合理价格应为80万。协商无效,就进行“收视率对赌”,具体条款千差万别,但核心是双方约定一个收视率,如果达不到这一约定数字,制片公司将无法得到卖片款。今年以来,受到“一剧两星”的影响,电视台收视压力变大,这种“收视对赌协议”迅速蔓延,从过去的个别现象迅速发展为常态,有的对赌协议甚至“不保底”。制片单位在生存强压之下,转而以收视造假、污染数据的行为来“自救”。因此,“对赌协议倒逼收视率造假”的现象在今年上半年以迅猛速度恶性爆发,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但是,仅仅杜绝对赌协议,并不能根本解决收视率造假问题,因为在对赌协议广泛存在之前,收视率造假就已长期存在。能否一朝亮剑,治标更治本,市场拭目以待。据悉,今天,总局还将召集电视剧制作公司举行相关会议。(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