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资本运作的探索与实践

靳德永

2015年08月11日13:4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中,在全国39家报业集团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平均资产总利润率排名第四,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位居第六位,位居中部省份报业集团首位。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布局较早,如今非报业收入由原来的不足10%上升至如今的50.5%,在报业资本运作领域积累了一些经验。

作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资本运营平台,大河传媒投资公司依托整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品牌、资本、媒体优势,围绕文化产业主链条,采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创新开展各类投融资业务,形成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基金管理、实业投资与经营四大业务平台,2011—2015年上半年,集团金融投资平台更趋多元化,逐步形成了多层次金融投资体系,大河传媒投资公司经营实现爆发式增长,经营业绩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0%,成为河南投融资界叫得响的资管品牌。

在实践过程中的探索

充分利用报业集团优势整合资源,开展资本运作。党报传媒有着可以利用和发挥的种种资源优势,比如政治优势、品牌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自由资金优势等。近几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开展资本运作,多元产业涵盖高等教育、金融投资、酒店旅游、房产开发、图书发行、动漫制作、物贸印刷、物流配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与河南大学携手共建民生学院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2009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凭借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财力支持,依托河南大学良好的办学品牌和教育资源,出资3.9亿元控股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在校生人数1.5万余人,本科专业达到45个,年收入超过2亿元,每年办学结余6000多万元。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值得推荐的河南教育十张名片等荣誉称号。

投资中原证券是第二个例子。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是现在的总理、当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亲自提议和关心指导下组建的。2014年初启动在港交所上市。报业集团利用与中原证券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斥资4000多万元通过购买QDII产品申购中原证券发行的股份,该公司2014年6月上市后市场表现良好,股价由发行价2.51港元,最高上涨到9块多港元,投资收益颇丰,最高浮盈1.2亿元。

资本运作平台化,打造集团多层次投融资平台。2008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组建了大河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2013年又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金增加到4亿元,是目前国内党报集团注册资本金较为雄厚的投资公司之一。立足于“资本运作平台化”,经过几年探索,初步形成了基金、股权、债权投资等多层次投融资平台。

基金平台: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的常用的金融手段。子公司大河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开始作为基金管理平台持续发力,目前管理有大河景泰、上海豫申基金、大河豫京基金、上海豫鸿基金等数支基金。投资公司始终坚持服务股东、给予股东丰厚的回报为宗旨,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报业集团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日渐彰显。

今年6月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原来由河南省发改委代管、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控股企业河南文投,划归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托管、省财政厅监管。利用这个契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出资1亿元,联合河南省文投共同发起设立河南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期认缴出资额3亿元,投资方向是文化产业。

股权平台:股权投资是通往高端资本运作的必由之路,入股中原证券直投公司是重要举措之一。6月1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传媒投资公司经过反复论证后与中原证券达成合作协议,作为副董事长单位入股中原证券直投公司中鼎开源,完成第一步投资7840万元,占股9.8%,打通了报业资本进入股权投资的顺畅通道。6月28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在郑州召开创立大会暨首届股东大会,报业集团出资3500万元,持股10%为第三大股东,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

同时股权业务推进的力度持续加大。6月份向非惠肥业完成股权投资2000万元,向北京华进创威项目完成债转股投资1000万元。1000万元债转股的河南特纳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债权平台:根据人行的《贷款通则》和财政部的《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允许企事业单位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委托贷款。大河投资在这方面发挥能动性,充分利用银行授信额度开展多个委托贷款业务,投资收益较为可观,2014年仅大河传媒投资公司债权投资就实现收入8201万元。

布局重点项目作为实业投资平台。稳定报业大盘,推进项目投资,提升多元产业整体水平,一直是既定方针之一。2014年,集团多元产业实现收入10.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50.5%,2011年,集团投资3亿元,拿下了郑西高铁10年广告经营权;2013年,投资5亿多元拿下了郑州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12年的广告经营权,这两项都产生了显著的投资收益。地产项目是集团重点布局的领域,目前已投资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超过100万平米,土地储备近千亩。在建地产项目有传媒大厦、瑞园二期3号楼、开封大河东都、修武文化产业综合项目等,为集团带来了良好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

2012年8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大河加油站管理公司,与中石油合作,在全省各地市建设加油站网络,与天伦燃气集团合作,联手在河南省内开发加气站网络,进军新能源产业。孟州市南环路湘子路加油加气站项目已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在新密、郏县、叶县、襄县等地确定了一批自建加油、加气站选址,相关立项备案、签批等程序正在稳步推进。预计未来几年,将为集团带来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经验体会的积累

有明确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文化强国是大势所趋,全国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巩固主业、发展产业、资本运作、壮大实力”的发展思路下,定位非常明确,就是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再由传媒集团向着文化产业集团和文化财团的目标迈进。作为集团资本运作的平台,势必要以专业的运作能力和前瞻的全局眼光,成为集团转型升级的固基石、产业升级的动力阀、创新发展的领航员和资源聚合的放大器。

建立科学严谨的决策与风控体系。大河投资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专业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投资决策体系、业务运作流程和风险管控体系,坚持重大投资项目由投决会研究决定,后上报董事会批准实施。投决会有投资背景的财务专家和法务专家组成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团队。所有的事情都要靠人才来实现。大河传媒投资公司在人才战略上特别下功夫,投资总监、证券业务部经理、股权业务经理都是从专业的投资机构引进而来的,公司现在的管理团队大都是长期从事投融资业务,具有丰富的投融资管理经验及实战技能的专业人士组成。

业务培训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参加北大、清华、新加坡管理学院等高端培训,请进来是邀请国内、顶级的投资专家、企业管理专家走进公司,对员工进行系统性培训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让“专业”二字落地。

目前,公司拥有硕士以上专业人员近20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占公司业务人员三分之二。公司合作伙伴还有一批企业家和资深投资专业人士以投资决策委员会外聘委员或顾问等身份参加公司项目的决策、评价工作。

按市场化运作,突破了事业单位的机制限制,为企业带来了活力。目前集团在管理体制上仍是一种事业和企业制度的混合阶段,各个单位的职能和任务划分,很大程度上仍然依据行政关系的处理原则,内部治理和权责利配置都比较模糊。在资本运作领域,我们尽量跟集团领导强调“市场化运作”的概念,按现代企业运行体制在考虑事情,在不少事情上突破了事业单位的限制。结合市场上投资类公司的薪酬设计体系和薪资水平,大河投资打破以前的分配体制,实行目标管理,初步建立了以工作量考核为依据、岗位薪酬和绩效薪酬相结合的、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激励制度。包括项目经理跟投、基金管理团队持股等市场手段。

报业资本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和思考

传媒业的资本运作,目前仍处于探索和实践阶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惑。

传媒的特殊属性,仍然对投资有诸多限制。大河投资2013年曾运作入股信阳银行事宜,投资4.4亿元,款已打到信阳银行账户,拟持股20%,价格也合适,非常好的项目,但因为是传媒的特殊性,银监会始终未予批复。一年后,中原银行组建,此事不了了之。如果当时投资审批成功,一年按净资产增值的收益,约在1.5亿元以上。

体制原因造成决策流程慢,时效较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组织架构上,仍是事业单位和企业并存的运营体制,所以对一些时间紧迫的项目来说,流程慢,时效性差,遇到急需快速决策的项目,就会来不及。

文化产业,好的投资项目还比较少,能很快带来投资回报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

对未来工作的设想

在经济新常态下,报业资本应该着眼报业资本平台化思维,抢抓新三板、创业板涌现的机会,以及“互联网+”带来的电子商务新兴业态的机会,加强与金融证券监管部门、保荐机构以及地市记者站的联系,深入了解省内重点推荐上市公司的情况,遴选潜在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项目储备。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意在全国党报投融资协作方面做些努力,倡议在全国党报媒体合作基础上,成立全国报业投资联盟,这个投资联盟本着开放、包容、灵活的原则,首先是在成员之间充分沟通,交流信息,加强合作,好的投资项目一起投。在此基础上,将多余的资本聚集起来联合做一个项目运作平台,以联盟的名义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为联盟及成员引进投资项目。既能以小博大,又能联合抱团“打大仗”,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这个联盟成员可由三部分构成:一是传媒集团所属的投融资公司或其投融资平台;二是国内的银行、证券、资金等金融机构;三是专业的投资中介、投资顾问及投资咨询公司。

投资联盟当做报业资本一次积极的探索,它既需要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全国报业同仁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作为倡议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愿意投入最大的精力和诚意,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发起成立,共同参与共同收益!

作者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传媒投资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