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办“百万大刊” 行“双王战略”——

记湖南时代邮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唐韶南

高 方

2015年08月11日13:5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夏季雨后的长沙,空气怡人。

在绿树掩映下,记者走进长沙市车站中路488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长沙市分公司,周围的车沙沙地驶过,掠过街边匆匆的路人。近几年在全国期刊界异军突起的《时代邮刊》就在这里成长并壮大。2005年至今,《时代邮刊》已出刊270余期,期刊发行量60万份,2014年的营收达1300多万元……这一组组数字记录着《时代邮刊》十年来的神奇飞跃。

此刻,领着这本期刊走过十载、奉献十载的主人公唐韶南,正以高语速且激情洋溢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与《时代邮刊》的故事。

《时代邮刊》的前世今生

《时代邮刊》原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的机关刊物,办刊人唐韶南不甘心于背靠大树,旱涝保收。这名心存文化理想的湖湘汉子,誓要把这本杂志办出特色,办出影响来。2012年,《时代邮刊》率先在湖南省第一批非时政类报刊中进行转企改制,回首两年多的转企之路,唐韶南谈起来感受颇多:“体制活机制活,机制活就全盘活,转企改制无形中把你推到市场经济的大海里面,让你去生存,让你去找饭吃,不会游泳的就先要在海里把游泳学好。”

“2013年,《时代邮刊》在中国期刊50强排第40名,2014年进入前30名,仅仅1年名次提高了10位,今年刊博会上,估计能到第25名左右。”谈起这些成绩,唐韶南颇为得意,《时代邮刊》的发行量从10年前4200份,其中省外57份,到现在突破60万份,外省有30万份。2012年-2015年,连续4年发行增幅都在60%以上,2015年预计发行将突破80万份,营收收入将达2200万,其中广告将占到300万以上……

在纸媒连年断崖式下滑、人人都谈“互联网+”的现实情况下,《时代邮刊》的发行量与收入不降反增,一串串数字、一件件改革举措的背后,得益于团队前瞻性的思考与清晰的战略规划,即实现“百万大刊”的梦想。为此,《时代邮刊》坚持实施以内容和渠道为双抓手的“双王战略”。

双王战略之“内容为王”

策划是期刊内容的发动机。十年来,《时代邮刊》精心安排选题,每期用六分之一的篇幅,千锤百炼成就独家策划,发动着一个又一个新闻话题,为读者们烹制出一道道美味大餐。

功夫在“邮”外。没有一本杂志的气质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历练甚至痛苦挣扎之后才会形成品牌。寻寻觅觅中,《时代邮刊》逐渐找准了自身的定位。“一定要办一份体现湖湘文化特色,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体现湖南人敢作敢为、敢于争先这样一种心理特质的刊物,要打造一支在全国叫得响的‘期刊湘军’”。唐韶南如是说。“美国的《时代周刊》,从1923年创刊到现在,就像一部世界编年史。全球每周发生的标志性事件都在其封面上得以体现,我们的领袖毛泽东、邓小平、刘少奇,军阀吴佩孚都上过《时代周刊》封面,甚至民选偶像李宇春也都上过。以此为鉴,我们找准了《时代邮刊》的办刊定位——中国民众的思想史库。”。 《时代邮刊》虽然脱胎于邮政系统,但在内容上几乎没有与“邮”相关的内容,因为《时代邮刊》旨在以自己独有的大视角、大视野关注“社会热点”“时代焦点”“民生难点”,与社会对话,与民众交流,与中国社会发展相同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深入批判社会丑恶现象,更好地唱响主旋律。如果按照期刊传统分类,《时代邮刊》的确不属于任何一种类别,它既不是时政类,也不属于情感类,不是文摘类,更不搞娱乐时尚。某种程度上讲,《时代邮刊》有些类似于湖南卫视的定位理念,卫视的“快乐中国”是办给需要快乐的人看的,而《时代邮刊》是办给有思想、有责任、有道德、有良知、有激情的人看的一本具有独特时代个性的刊物。

用温度温暖读者心。如果把杂志的内容比作一道可口菜肴,那么,唐韶南这个厨师长,烹饪时要准备好原材料,把握好的火候,甚至精细到配菜都要悉心挑选。记者发现《时代邮刊》个性极其鲜明,他们在思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主张什么全都跃然纸上。例如,记者翻看2005年第1期杂志,独家策划“湖南人为什么能当官”异常醒目。谈起这个标题,唐韶南忆起10年前做这期策划时的小故事。“这的确是个让读者感到怦然心动的话题,但起初标题叫‘湖南人为什么想当官’,‘想’与‘能’一字之差,韵味大不同,毕竟‘想当官’和‘能当官’是两码事啊。”就在下印厂前夜,唐韶南再三度量,最终修改了策划主题,‘能当官’的话题从毛主席、从儒学的影响、从经世致用的价值观讲起,也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讲起,从湖南湘军讲起,这期杂志一经出版,立刻获得普遍点赞,好评如潮。就这样,《时代邮刊》在内容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策划的关键是话题和立意。当《时代邮刊》陆续推出“官不好当了的感叹”“中国知识分子的陨落”“中国大学的疼痛”等一个个精彩的独家策划,这无一不是匠心独具,反映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唐韶南说,“2011年7月,我们做了一期选题,叫“共产党的命根子”,是献给建党90周年的专题策划。标题乍一听很大胆、很吓人吧?你敢触碰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敢!这期策划的核心内容就是共产党要联系群众,这就是根本。这与两年后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吻合。再比如,2011年10月,我们做的专题“从美国梦到中国梦”,谈到人人要出彩,这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参观军事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国梦”高度一致。还有一期“中国家风的历史血脉”,从走西口、下南洋、闯关东等中华民族的迁徙讲到中华民族内在的精神特质,再讲到中华民族家风的血缘对我国建设和谐社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建设起到的作用,这也与后来央视做的关于家风的街采、海采不谋而合。”虽然《时代邮刊》有“超前”的独家策划意识,但每个专题的主张都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觉悟,有自己的个性,而且都与党和国家所宣传的扬正气、真善美步伐统一、保持一致。

钢丝论。以小博大,谱写出有思想、有内涵、有穿透力、群众爱看的好故事是唐韶南始终如一的办刊宗旨。正如他本人所言,“不仅要办的有深度有宽度有厚度,更要有温度、接地气。站在民间的立场办刊,说百姓话,老百姓自然喜闻乐见。”以民众的视角观察社会问题,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拾人牙慧。由于选题大胆超前、立意新颖,公司编委会提出“钢丝论”,在钢丝上跳舞,但又不能从钢丝上摔下来,秘籍就是要有自己的定力和深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根底。《时代邮刊》从形式到内容,从封面到类型,至始至终提出了六个字——“讲真话,做好人”,策划团队与党性原则和时代要求的高度统一,通过办刊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永远是行走在钢丝上的安全带。

双王战略之“渠道为王”

邮政专业科班出身,曾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永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唐韶南深知中国邮政的特点——点多线长面广,深入千家万户。从我国东海的舟山群岛,到西边的帕米尔高原,从北边的漠河到南边的三亚,都有邮政网点,而作为邮政主管主办的《时代邮刊》,只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借船出海,便可扬帆远航。为此,唐韶南算了一笔账,全国30个省,如果在每个省发行3万多份,便可成就“百万大刊”,从现有60万份到100万份乃至以上的发行量间,就是《时代邮刊》的成长空间。

“331工程”。对一本杂志来说,邮政渠道是“上天所赐”。但在唐韶南看来,“再好的渠道,也得靠人去拓展。”唐韶南坚信渠道如人道,市场是跑出来的。他本人为此也是蛮拼的!仅2015年上半年,亲自跑了江西、贵州、湖北、西藏、云南、山西、吉林等7个省20多个地市……,所到之处,无不留下《时代邮刊》的足迹,也跑出了客户间的感情,《时代邮刊》的发行量就是这样逐年步步稳升至60万。最近,唐韶南提出了发行量创新高的“331工程”,要求到2016年,发行工作要全面覆盖到全国的30个省,300个地市,1000个县。同时,还制定了3项措施为“331工程”保驾护航。第一,采用人海战术,让发行的触角遍及海角天涯。公司实行“人才倚重”战略,充实发行部力量,发行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由10多位精兵强组成,这一点在同行中是不多见的,力量布局可见一斑。第二,重心下移。将全国划分为八大区域,深蹲在300多个地市及1000个县域里,如果能顺利达标,预期至2016年,《时代邮刊》发行量可达80多万份,离“百万大刊”的目标又挺近一大步。第三,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发行人员所到之处,第一要务就是把实时照片传回大本营,唐韶南打开微信,给记者翻看一张张照片,都是与各地邮政渠道机构和人员的合影,通过制度的约束,杂志已培养起了员工自觉自立、开拓进取的职业精神。

“创富计划”。为了更加科学化的发展,唐韶南在管理上融会贯通,借助央企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来管理媒体。引入KPI管理模式后,每季度会根据员工的绩效进行考核,发行、广告、经营工作统统被调动起来,团队发展带动企业发展,从而走向良性循环,立志打造“期刊湘军”,突进文化高地,走向全国。有约束就有鼓励,唐韶南重视外部发展,也格外关注内部造势。他和班子提出了“十万年薪职业经理人的创富计划”“十万年薪职业出版人” 等一系列员工创富计划。“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更困难。”唐韶南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通过一系列优化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带活团队、带动企业稳步向前。

立纸媒“破冰论”

给纸媒破冰,抓机遇求发展。在人人自危的纸媒冰河论、冰川论、寒冬论面前,唐韶南却亮出了自己对行业的思考——纸媒“破冰论”。“邓小平同志早就讲过三个字——不争论。一天到晚在讨论天上的鸟打下来是煮着吃还是蒸着吃,等你把箭射出去,鸟早都飞走了。争论无用,抓住机遇埋头干才能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坚信纸媒不死,始终相信自己,互相鼓励,也给自己打气好过妄自菲薄、哀兵自败。在全国纸媒下滑的背景下,唐韶南逆流而上,提出现实的课题,通过实施“双王战略”,使《时代邮刊》从内容到发行到人才的使用都得以发展。“打造业界样本,提振行业信心,传递正能量,这我们办刊人目前最重要的目标。”但长远地观察纸媒的发展趋势,唐韶南认为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事物都存在消亡期,但5年至8年之内,只要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纸媒仍旧可以活的很好很滋润的。纸媒的转型期、融合期是一场颠覆,一场革命。大浪淘沙,金子是会发光的。踩准节拍,看准市场,付出努力,纸媒同样可以实现历史飞跃。

积极转型,做强做大。2014年,《时代邮刊》被确定为湖南省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在发展新媒体方面,公司投资60余万元,组建数字媒体部,打通线上线下的内容,将纸媒专题策划的优势延伸到线上,实现将纸质读者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引流,融汇合一,力求一体化发展。在激励机制与“双王战略”并行,加速打造“百万大刊”的规划下,未来的《时代邮刊》,也将筹备着自己的收购媒体、组建集团的计划,通过发展树立信心,做大做强自己,传递行业正能量,让《时代邮刊》发光发亮发热是唐韶南及团队永远不变的追求和理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