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12】

2017年05月27日07:3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履职规范,守土有责,齐鲁晚报历来重视新闻采编队伍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规范。2016年,齐鲁晚报组织开展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组织采编人员学习新闻记者采编纪律及职业规范等相关规定。

   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严格采访、选稿、审稿、发稿、撤稿等各环节把关流程,杜绝导向错误、价值观错误的稿件见报上网。

   遵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各项要求,各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本报社出台的报纸及新媒体把关规定的学习,并提交自查报告和学习体会,防止有偿新闻等损害媒体公信力、影响力的行为发生。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2016年,齐鲁晚报积极履行合法经营责任,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税费。齐鲁晚报编委会和经管会独立开展工作,采编和经营部门人员岗位严格分开,按照各自的业务流程开展工作。

   在广告刊登方面,严格遵守《广告法》以及新闻出版部门等相关规定,细化广告发布程序、广告审查注意事项、差错责任认定及处罚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广告发布相关要求。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6年,齐鲁晚报各部门严把出版质量关,在各重大事件报道中高质量地完成了出版校对任务,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政治性差错。

   在履行安全刊播责任方面,加强业务培训,紧紧抓住守土有责、把关堵漏这根弦,晚报差错率在万分之零点零三以下;变“被动查漏”为“积极补漏”,对各类差错进行梳理总结,通过分析差错的类型,探究出现差错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略;开展“质量竞赛年”活动,一月一评,一月一总结,在竞赛中提高校对人员的把关能力和精品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方版的监管,增加其校对力量,严把重大差错关。

   在督察考评方面,齐鲁晚报增强对采编人员以及刊发稿件的综合性、结果性评价,针对报道优势和不足,撰写评报意见,针对当中差错,及时指出纠正。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积极维护员工利益,改革考核方式,保证采编人员收益。2016年,齐鲁晚报重新修订《完全分数考评办法》,恢复每日、当月好新闻奖励,鼓励记者采写现场、深度新闻,鼓励编辑对内容进行深加工,增加版面创意;部门主编、副主编月度考核日臻完善,增强各部门负责人在采编实践中的引领作用,并逐渐形成制度化;新媒体考核逐渐推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研究制定考核新标准。

   同时,制定出台《地方新闻采编管理办法》,除进一步细化考核外,最大程度的对地方优质新闻给予更高奖励,让记者拿到与付出相对应的收入,增加其积极性。

   报纸与新媒体实行竞岗制度,拓宽员工发展渠道。2016年,齐鲁晚报积极进行机构整合,成立全媒体调度指挥中心,整合融媒报道中心,同时开展报纸与新媒体多个岗位竞岗,为员工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让能者上。

   加强采编人员培训,让融媒报道能力实现全覆盖。2016年,齐鲁晚报开展多次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对员工的政治把关、舆论引导、新闻策划、深度采访、媒介融合、运营推广、直播互动、技术引入等各方面进行轮训,增强其融合报道能力。同时,各部门自己也组织相关培训活动,让员工在能力提升上也有“获得感”。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尽管齐鲁晚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为:

   一、创新融合能力有待加强。2016年,齐鲁晚报多篇融媒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但融媒思维仍无法在全体采编人员中牢牢树立。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融媒采编能力培训,在能使用融媒报道手段的选题上,尽可能多地进行全媒体呈现,丰富报道方式,更好地服务读者。

   二、精品意识稍有不足。过去的一年,作为齐鲁晚报重点打造的几个策划,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闯关英雄——山东企业家访谈录”等受到好评,但纵观全年,有分量的重点策划数量相对较少。下一步,要积极打造齐鲁晚报年度报道计划,有节奏有规划地对每一个选题进行充分策划,篇篇都要打造成精品。

   三、个别文字差错仍无法避免。下一步除在全报社开展把关培训之外,各部门也要加强学习,充分落实相关要求,把采访编辑校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

   四、2017年目标和承诺

   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齐鲁晚报也将迎来创刊3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报系党总支决定,把2017年确定为“融合突破年”,按照中央、山东以及大众报业集团党委要求,当以更大的决心与勇气,当好媒体融合探路者。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坚持优质内容生产和影响力标准,把准方向,把好导向,守护好准确、权威、专业的“金字招牌”。要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呈现形式,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做大做强融媒影响力。

   二、进一步打通报纸和新媒体壁垒,尽快从相加走到相融。内容生产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考核,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体传播。坚持“两分开”,鼓励员工围绕项目优化组合,干事创业,努力造就更多的全媒型、专家型的媒体人。同时,深化既有的考核与奖励机制,向优质内容和采编一线倾斜,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必要的物质保障。

   三、继续深入推进“走转改”,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更加强调贴近性,服务性,可读性,亲切感,注重主流价值的民生体现,注重专业精神的温情表达,注重文化情怀的深度阐释。

   四、坚决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坚守职业道德,以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