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益智游戲類節目的另類創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英國益智游戲類節目的另類創新

楊會飛

2012年11月13日13: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娛樂,近年來,風靡熒屏的娛樂節目層出不窮,制作水准越來越高,以湖南衛視《超級女聲》、東方衛視《舞動奇跡》、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等品牌節目為龍頭,掀起了一股娛樂旋風。不過,目前國內的娛樂節目主要聚焦於選秀+真人秀類型上,其他類型如益智、競技類娛樂節目卻不怎麼被重視。事實上,這類節目很有做頭,在英美等國深受觀眾歡迎,表現形式和節目模式也多種多樣,值得國內的媒體借鑒和學習,本文試舉幾例。

一、 《只是鏈接》:游戲規則的創新

《只是鏈接》是2008年開播並風靡英國電視界的一檔益智類游戲娛樂節目。節目名稱“Only Connect”出自福斯特1910年出版的小說《霍華德庄園》的序。兩支參賽隊伍參與節目,每支隊伍由三人組成。游戲有四輪,第一輪叫“聯系”(Connections),有六大題。參賽隊伍要在給出的四個貌似毫無關聯的線索裡找出它們之間的聯系。線索一個一個地出來,越快找到“聯系”得分越高。第二輪叫“順序”(Sequences),還是六大題,線索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出來,參賽者要填充第四個線索是什麼。同樣,線索一個一個地給出,越快填出第四個線索是什麼得分越高。第三輪叫“聯系牆”(Connection Walls),給出12個線索,參賽者要按照潛在的聯系將線索分成3組,每組四個題干。最后如果還能說出每組題干之間的聯系則能獲得加分。第四輪叫“填詞”(Missing Vowels)。隻給出答案(詞組、單詞、名言都有可能)的英文輔音字目,要求參賽者填充元音找出答案。四輪下來得分最高者勝出,並進入下一輪比賽。

節目的環節設置如下:

圖1 《只是鏈接》的環節設置

節目的得分原則是:5、3、2、1依次遞減,越早給出答案,猜出四個題干之間的關系,得分越高。某一期,第一輪中有道題目要求猜四個人名之間的關系。屏幕上先出現了一個人的名字,如果此時答題組猜出了題干之間的聯系,則可以得5分﹔第二個人名出現時,答題組猜出了他們之間的聯系:都是某些國家的一個女元首的名字,結果答題小組得到了3分。正確答案是,第一個人名是烏克蘭的前任女總統季莫申科﹔第二個人名查莫洛是尼加拉瓜也是中美洲惟一的女元首,第三個人名是加拿大女總統金坎貝爾﹔第四個是以色列女總統高爾達梅爾。

圖2 某期節目中出現的題目

《只是鏈接》的節目特點是:環節設計出人意料,形式設計多樣,答題難度較大,對參與者的知識面以及邏輯性要求比較高。我們若要制作類似節目,可以借鑒以下三點:

第一,借鑒該節目板塊之一“聯系”的出題思路,通過線索猜測一組題干之間的關系,越早猜出來,分數越高。

第二,借鑒該節目板塊之二“順序”的答題規則,設計四個相互之間有某種聯系的題干,參賽者要答出第四個詞是什麼,用的提示越少,得分越高。

第三,借鑒該節目板塊之三“聯系牆”的表現方式,請參與者在有限時間內將若干看似無序的題干進行排列組合並答出題中的內在聯系。

二、《無得分》:節目獲勝方式的創新

《無得分》是2009年開播的一個長度為45分鐘的益智類節目,在BBC2下午時間播出。選手們要盡可能利用平時積累的常識來回答問題,但說的答案必須是越少人知道越好。這個節目的最特別之處就在於游戲獲勝方式的創新性,利用反向思維,要求參與者提出最冷僻的答案。主持人一開頭就言簡意賅地說出節目的核心理念:高分毫無用處,冷僻才是獲勝秘訣。

參加這個節目的選手是兩兩搭配,可以彼此之間商量答案,題目設計范圍廣,但並不生僻﹔在游戲規則的制定上,該節目設計每位參賽者有兩次沖擊大獎的機會,能夠吸引更多的參賽者﹔現場安排有百名觀眾,都參與答題,非常具有互動性。

以一期節目為例,節目的第一環節是每對兩名選手中推舉一人參加答題,答題規則是:每位選手給出一個答案,本輪結束后得分最高的一組將被淘汰出局,最高分為一百分。在節目准備階段,先邀請100名觀眾在100秒內盡量多地說出以“angle”結尾的單詞,全場共征集了72個答案﹔選手要動用自己的智慧,說出認為最少被觀眾提及的生僻單詞。第一個選手Linzi 給出的答案是“mangle”,得分是45分——說明有45個觀眾也說出了這個答案(以下亦同)﹔第二個選手Stephen給出的答案是“wanlge”,得分是26分﹔第三個選手 Chris 給出的答案是“strangle”,得分是15 分﹔第四個選手Andi給出的答案是“wrangle”,得分是18分。節目繼續進行,每小組中另外一位選手參加答題,依舊要想辦法說出以“angle”結尾的生僻單詞,最后兩個分數相加,得分最高的小組被淘汰出局。結果是Linzi的搭檔得分14分,這樣兩人相加的分數是45+14=59分﹔另一小組(Dean 和Andi)的總得分是60分,被淘汰出局。

這個節目最有趣的是看參賽選手的表情,分數太高時的沮喪,得到極低分數時的歡呼雀躍和相互擁抱-——這種跟我們傳統觀念中分數越高越自豪的相反表現給觀眾以極大的新鮮感和刺激感,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兩個主持人的默契配合和幽默對答也是節目的一大亮點。坐著的主持人Richard 被搭檔戲稱為百科全書先生,他負責解釋單詞的意思並調侃選手,調節氣氛。站著的主持人Alexander 則使用快速的語音語調出題,與選手輕鬆對答,拉動節目的進程。

三、《牆上的洞》:游戲環節設置的創新

《牆上的洞》(Hole in The Wall)是根據一款名為“腦牆”的日本游戲改編而來。它由著名的舞蹈明星Anton Du Beke主持,開始於2009年秋季,在BBC一套播出。這檔節目在周六黃金檔播出,每期節目請來兩組明星,節目中,明星們穿著緊身衣費力穿過牆洞,相互角逐,獲勝的小組將獲得一萬英鎊的慈善基金。這個節目模式已經被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購買並本土化制作,以其簡潔、明快、幽默的風格廣受歡迎,風靡一時。央視也與英國團隊合作,開發了中國版本的《牆上的洞》,更名為《牆來了》。

節目的游戲規則是:當牆呼嘯而來的時候,按照規定動作完美通過,可以得到10分,落於水中得0分,對牆體有不同程度損壞酌情給分(一般一點點損壞得8分,大面積損壞得5分),不按照規定動作或超出挑戰區扣一半分數。原版節目有單人牆、雙人牆和多人牆等環節,本土化后的節目增加了若干環節。整個節目共八關,分別為:單人牆、雙人牆、三人牆、真假牆、接力牆、指示牆、幸運牆、終極牆﹔關卡設計由易到難,洞形狀的創新無窮,並在節目中向廣大觀眾征集新的有創意的洞形狀設計。如,眩暈牆:每隊派出2人,一人鑽牆,在牆來之前轉5圈,牆來了之后再轉5圈然后通過牆體﹔道具牆:每隊派出1人,選手必須連人帶道具通過牆,且道具不能落水﹔指示牆:每隊派出2名選手同時參加,其中1名選手背對牆通過牆面,另一名選手在對岸用嘴說或直接比劃均可﹔有的環節還故意增加難度,讓參賽者在看不見(帶眼罩)、聽不著(帶耳機)、說不了(帶口罩)的條件下通過牆面。

《牆上的洞》最大的特色就是形形色色的牆——獨特的牆洞設計,不一樣的視覺沖擊,給觀眾別樣的娛樂享受,變換著從未重復過的牆體也給觀眾新的期待,一面面牆體就是一次次挑戰。

其次,該節目特別強調觀眾的互動性與參與性。比如,在第七關的幸運牆中,邀請在場觀眾互動,簡單又充滿趣味性的節目贏得了觀眾喜歡。

第三,主持人從鏤空的牆體中定格后進入主持角色,這樣的開場彰顯了節目的趣味性,而且開門見山,形式獨特,富有個性。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城市頻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