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際廣播聯盟  彼此優勢互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城際廣播聯盟  彼此優勢互補

程小蘇

2012年11月13日13:5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城際廣播聯盟早已有之,如長三角城市電台聯播、上海郊區廣播電台聯播等等,但效果並不理想。原因何在?

一、城際廣播聯盟的優勢

上世紀90年代,各城市電台在原有人民電台的基礎上孵化出了新聞台、經濟台、交通台、音樂台、生活台、故事台等。有的以台對外呼號,有的以頻率對外呼號。這是中國廣播順應市場需求,細分市場、不求全而求、精窄播化辦廣播理念在實踐中的體現。但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人手偏緊,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工作強度大,節目策劃不到位、水份過多,聽眾初聽新鮮久聽乏味……

城際廣播聯盟為改善這一現狀,提出了很好的構想。聯盟的形成,對廣播節目質量有著巨大的提升作用。各聯盟台都會派出精兵強將來制作聯合節目,這不僅僅是各台業務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各台互相觀摩和學習的機會。由於是聯合制作,還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對聽眾來說,打開了一扇窗口,了解到別的城市的新事、趣事。

二、城際廣播聯盟緣何有名無實

筆者曾經參與過“穿越長三角”、“奧運火炬傳遞”等大型城際廣播聯盟組織的活動,對城際廣播聯盟有名無實的現狀感觸深刻。

有活動則聯,無活動則罷。城際廣播聯盟的症結之一在於體制。各台歸屬不同的行政體制,互不隸屬,彼此是兄弟姐妹關系,合作難以形成制度化。各敲各的鑼,各打各的鼓,沒有統一策劃、統一規劃、統一執行的制度保障,聯盟也就無形之間被架空了。其二,利益糾紛。各城市電台的生存與發展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自身經營水平的高低決定了有的電台有肉吃,有的隻能喝湯。在此種情況下,城際電台各自打著小九九,聯而不盟、戰國紛爭也就不足為怪了。其三,素質差異。各電台人員素質有高下,節目制作水平有優劣,在A電台津津樂道的節目,在B電台隻能勉強播出,在C電台或許達不到播出水准。在這樣的狀況下,長期合作難以施行。

三、城際廣播聯盟的發展前景

城際廣播之間能否友好合作,能否制度化、機制化呢?答案是肯定的。

城際廣播聯盟的基石是巨大的市場需求。廣播要生存與發展,在依靠自身的基礎上通過合作放大效能,從而取得加倍效應,這是市場經濟規律所決定的。以上海、寧波、南通為例,如果三家電台聯辦節目,以上海為中心,左右兩翼相呼應,長三角之中的金三角功能則體現出來了﹔以南通、延安、貴陽三台結盟為例,走東部沿海,看江海澎湃,訪延安紅都,思過去未來,觀貴陽山水,享受人間之美……結盟給各台的廣告經營也會帶來拓展。

城際廣播結盟的條件是優勢互補。以南通與貴陽結盟為例,南通沿海開放城市的氣勢是貴陽所缺的,貴陽山水之靈秀是南通無法擁有的。再如,南通、無錫、蘇州結盟,南通的港口優勢是無錫、蘇州無法相比的﹔無錫、蘇州解放思想、先行一步的理念是南通值得學習的,大江兩岸共同繁榮是三個城市的老百姓所樂見的。

結盟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利益的切割可以通過商洽,以經濟合同的形式確定下來。目前中國以行政規劃所形成的電台體系,已和市場經濟的規律產生了摩擦。解決體制問題首先要從機制入手,彼此在協商的基礎上達成共識,一切為了發展,很多問題就會像冰塊遇到熱水,最終融化在一起。

(作者單位:南通電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