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主持人表演的“真實”與“本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綜藝節目主持人表演的“真實”與“本我”

強可鑒

2012年11月13日14: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綜藝節目主持人為了迎合節目和觀眾的需求,將越來越多的表演元素結合到主持的風格中,發揮出喜劇化的感染效果。主持人的表演藝術是通過主持人的演唱、演奏、形體動作、面部表情等來塑造形象、傳達情緒、渲染情感,喜劇化地表現生活的藝術。主持人的表演元素適度使用,可以為節目增添色彩、增加樂趣。近年來,很多影視演員加盟主持人行列,將其表演經驗和主持藝術巧妙結合,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綜藝節目主持人和影視演員在主持和表演的過程中,在運用表演元素上,有一定程度上的共通之處,但在本質上又有很大區別的。

和影視表演不一樣的是,綜藝節目主持人不需要根據一個既定的劇本,塑造一個假定的角色,影視演員在表演時需要的“忘我”在綜藝節目主持表演時是不需要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必須時刻保持真實的“本我”,因為和影視劇的單向交流不一樣,主持人和觀眾是有互動的雙向交流。主持人在演播廳的一舉一動都不能脫離節目本身,他們是節目的串聯者、傳播者,還起著調節節目氛圍、節奏等作用。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表演是影響節目的重要因素,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主持人謝娜一直將表演藝術融入到節目主持中,並且形成獨特的風格。雖然有人認為她主持時的表演很“庸俗”,但節目較高的收視率肯定了她的表演。謝娜在主持節目的時候總是很夸張,而在一些片段表演時又恰如其分,這種主持方式,吸引了觀眾。

主持人的表演之所以受到觀眾的喜愛,最主要的還是個人角色的塑造,他們始終是“我”這個個體,有自己的觀點,給觀眾很強烈的真實感。影視演員演繹別人的故事給觀眾看,綜藝節目主持人是表演自己給觀眾看,后者有著固定的自我和為觀眾所知的固有形象。《快樂大本營》每位主持人都有特定的符合本身特質的定位,何炅負責掌控節目的總體流程,李維嘉負責耍帥和承接的部分,謝娜是把自己放在了諧星的位置在搞笑,杜海濤則是小丑,吳昕是走美女賣萌路線。他們這樣的定位非常符合綜藝節目需要,也是年輕觀眾所喜歡的。每期節目主持人所扮演的角色都不同,他們運用了“非角色表演”的方式。詹姆斯•辛德曼在其《電視表演》中,對“非角色表演”論述過這樣一句話:“電視不像戲劇,一般不要求表演者展現某一特定角色。作為信息和娛樂媒介,許多電視節目要求的是‘人物’而不是演員。一個人物化的表演者可以是採訪談話節目的主持人、新聞廣播員、故事講述者、演講者……他們在攝像機前后都一樣,他們不是塑造角色,而是表現真實的自我。”所以,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表演是在現實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引起觀眾的共鳴。

雖然綜藝節目主持人在主持時運用到的表演是“非角色表演”,但是與影視表演仍有很多的共通點。和影視表演一樣,綜藝主持表演也是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展開的,比如《快樂大本營》在請到小朋友做嘉賓時,主持人變得和小朋友一樣奶聲奶氣,甚至會模仿小朋友的一些幼稚的行為﹔在請到消防官兵做嘉賓時,主持人是庄嚴肅穆的,這樣的根據情景環境而變化的表演,正如影視劇表演時演員根據劇情的要求控制轉換自己的情緒,有著共通之處。綜藝主持表演和影視表演一樣存在“對手戲”,在舞台上主持人需要相互幫襯,就如同相聲中的“逗哏”和“捧哏”,且一樣區分出主角和次要人物。例如,在《快樂大本營》節目的錄制時,主控現場的主角是何炅,別的主持人配合他。雖然主持人的表演不需要按部就班,但也並非是嬉戲打鬧中隨意表演出來的。在台下主持人需要對台本,根據台本大綱來進行節目,使得節目緊湊有序。影視表演雖然沒有了和觀眾的互動交流,但是演員並不是在演獨角戲,他們需要和其他演員在戲劇中相互交流,在攝像機前對戲,和導演交流怎樣表演,並且研究劇本。影視表演和綜藝主持表演一樣都需要表演天賦以及自身的資質能力,不斷地提升自身的文化修養和職業道德,適應不同的環境,感受外界的事物,有激情有幽默感,將自身的魅力透過表演傳達出來。

影視表演與綜藝節目主持表演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單項交流和雙向交流的區別,綜藝節目主持人在主持表演時候和觀眾互動交流,觀眾的反應會在現場回饋給主持人,然而影視演員卻無法直接地收到觀眾的反饋。謝娜在主持節目的時候能夠聽到觀眾的笑聲,得到觀眾的回饋,就能感受到這樣的表演觀眾喜歡﹔而有時的表演觀眾不接受,她能夠通過觀眾的反應對接下來的表演進行調整。影視表演卻不能有這樣的調整。影視作品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片段組成的,具有非連續性的特征,每一個場景的拍攝並不是按照劇本的順序進行的,每一個分鏡頭長則幾分鐘,短則幾秒,演員也必須適應這樣獨特的拍攝方式,在短暫的時間內進入一個“忘我”的狀態,准確地表現出人物的特質。這些表演片段只是整個影視作品的一些素材,需要導演以及剪輯師的后期剪輯,使之成為一個連貫的作品。而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表演則是連貫性的,一個環節接著一個環節。

(強可鑒: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播電視編導2008級學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