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台民生新聞如何去瑣碎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縣級台民生新聞如何去瑣碎化

陶正超

2012年11月13日14: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區域性既是縣級台的局限,也是其維系生存和發展的立身之本。辦好民生新聞節目,是縣級台參與競爭、實現突破的可行途徑。

縣級台由於覆蓋面小、新聞資源不足等原因,導致民生新聞質量不高:

1.題材匱乏,新聞瑣碎

有些民生新聞的內容是“一地雞毛”,全是家長裡短、雞毛蒜皮、鄰裡糾紛、街頭鬧劇等瑣碎小事,不加選擇地將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作為報道的重點,日復一日地不斷重復那些停水停電、噪聲擾民、質量投訴甚至鍋碗瓢盆、家長裡短等問題,導致新聞內容的稀釋和趣味性的降低,造成受眾的流失。

2.新聞報道缺乏正確引導

許多民生新聞就事論事,隻展示現象,不深入事情的本質,報道缺乏靈魂。如一則報道說中秋節后某食品企業將剩余的三噸月餅碾壓后喂豬,報道就此戛然而止。這樣的新聞很容易激起人們對食品浪費的情緒。縣級台針對此類報道要注重輿論引導,倡導健康消費,引發人們對月餅浪費的反思。中秋節該不該送月餅?該送什麼樣的月餅?傳統風俗是不是也應該改良了?民生新聞關注民生,更重要的是要引導民生。

3.貼近民生卻缺乏高度

一些縣級台民生新聞以假丑惡、新奇特等內容來吸引受眾眼球,報道缺乏高度,歪曲了民情,干擾了民聲,誤導了民意。

縣級台做好民生新聞,須做到以下幾點:

1.拓寬新聞題材,關注民生熱點問題

通過開辟專欄、電視講話、人物專訪、知識講座等形式大力宣傳農村新型合作醫療、法律、城鎮低保、整臟治亂等相關內容。張家港電視台《第一視線》欄目2010年開辟了《民生頭條》板塊,關注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熱點,增強電視台媒體服務大眾功能,進一步體現“三貼近”。

2.發揮輿論監督功能

張家港電視台《第一視線》欄目開辟《小韓說事》和《第一瞬間》板塊,對觀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進行報道,發揮了媒體的監督作用,有效地促進了問題的解決,化解了矛盾的產生。《小韓說事》開播近四年來,為民眾排憂解難達1000余次,同時做好跟蹤信息反饋,搭建起部門與群眾溝通的橋梁,贏得了老百姓的歡迎,成為張家港市群眾知曉率最高的的王牌節目之一。

3.立足本土,做好輿論引導,堅持為民辦實事

縣級台須扎根本地,挖掘有地方特色的新聞報道,選擇能反映社會主流問題、具有典型意義的新聞進行報道,擯棄導向有問題、不適合在媒體中傳播的報道,防止過多地展示社會丑惡現象。對於同當地民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大多數人關心關注、通過努力可以解決、解決之后可以有效提升當地黨委和政府威信的事情,縣級台應當盡其所能,主動作為,幫助老百姓解決,比如某條街道路燈不亮、路況坑窪不平、城市某些公共設施遭到破壞等問題。縣級台隻有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才能獲得群眾的信任。

4.講究技巧,精心編排欄目內容

在編排時,編輯應站在群眾的立場,根據欄目的定位,思考老百姓關心的熱點是什麼,他們最想看的是什麼,最想了解的信息又是哪些。回答了這些問題,節目的大體框架就出來了。在編排時,要注意節目不能流於平淡,一般新聞與現場感強的新聞,動態消息與時效性較差的消息相間,產生跌宕起伏的效果,以更好地吸引觀眾。

(作者單位:張家港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