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責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責任

王娟

2012年11月13日14:0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主持人是節目與觀眾交流互動的中介,主持人的風格定位傳達出節目的品質內涵,直接影響觀眾對節目的認知﹔主持人在傳播中的個性魅力也會感染並影響觀眾,吸引觀眾對節目的關注。電視民生新聞正是利用主持人在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化優勢,展現其平民視角、民本取向、為民服務的特質。

一、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責任

1.服務性

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不應是高高在上的宣講者,而是一名為觀眾提供服務、排憂解難的服務人員。主持人應充分利用距離百姓最近的優勢,以朋友身份的貼近性和平等交流的親和力來告知觀眾生活中發生的事,並幫觀眾解讀、分析,指導他們如何去解決。一方面以“擬人際傳播”的親近性來增強觀眾的收視愉悅,樹立節目在觀眾中的美譽度﹔另一方面以見多識廣、頗有見地的個性鮮明的朋友形象取得觀眾的收視信任,樹立起觀眾對節目的忠誠度。主持人要深入到節目制作的方方面面,比如整理回復電話留言和觀眾來信、歸納可以採訪的線索、計劃當天節目的編排等。如果時間允許,還要出去採訪,融入到基層生活中,了解新聞事實背后的詳細信息。如此,主持人在節目的表述和整體風格的把握上,才能跳出傳統新聞類節目近乎刻板的“客觀”,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2.協調性

面對社會與群體的種種沖突、矛盾和問題,尤其是在關乎社會公益的事件中,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所秉持的價值觀、所倡導的社會行動以及自身的社會行為,可有效地溝通、交流、協調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害關系,在和諧社會的建構中扮演積極、正面、健康的形象。

二、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履行好角色責任的對策

1.打破主持人單一身份,擔當多重社會角色

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報道的是貼近老百姓生活的事件,又因為黃金時段的反復出現,在社會上具有較高的知名度,觀眾對主持人都很熟悉和信任。借助這樣的有利因素,可以創造條件讓主持人多擔當一些社會角色,如公益形象大使、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等等,在主持人身份之外肩負一些社會責任,再結合主持人自身優勢,借助欄目平台,多方位參與社會事物,使主持人角色更加立體,更具社會責任感,增強觀眾對主持人的信任度,從而提升節目影響力。

筆者擔任泰州台民生新聞欄目《新聞夜班車》主播十年時間,在主播職責之外還是泰州市推廣普通話形象大使和市政協委員,多重身份相互滲透、相互影響,對欄目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如觀眾來信會寫上“王娟委員收”,多個職能單位也會定期寄來關於自身工作的情況通報等,拓寬了新聞線索的渠道,並使節目的新聞視角由“小民生”向“大民生”轉變﹔在每年的泰州市“兩會”召開期間,筆者都會從這一年播報的新聞當中篩選出矛盾突出或民意反映強烈的問題形成提案遞交到政協,再予以報道。2010年,《新聞夜班車》欄目開辟了《王娟聽民聲》專欄,或是記錄提案調研的過程,或是把問題涉及的相關職能部門的負責人也是政協委員、人大代表請進演播室進行訪談,在創新了節目形式的同時,也贏得了較高的社會關注度和滿意度。

2.拓寬主持人工作空間,延伸欄目服務功能

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多是坐在演播室與觀眾交流,主持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播報形式和表達方式上,而不是新聞事件本身。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應該拓寬工作空間,走出演播室,走入群眾,走進新聞事件,了解群眾訴求,為群眾實際解決問題,這既是提升主持人業務素養的大好時機,也使欄目的服務性得以加強,更加貼近觀眾、融入觀眾,讓觀眾鎖定頻道、鎖定欄目、鎖定主持人。

筆者在多年新聞工作實踐中發現,觀眾很在意主持人在新聞現場的出現,認為主持人在新聞事件現場的出現增加了新聞的真實性,主持人就是觀眾在現場的眼睛。某老小區安裝燃氣管道,其中一棟樓的住戶因為過去的一些矛盾阻止施工,有觀眾撥通了《新聞夜班車》欄目組電話。筆者很快和記者趕到現場,經過明察暗訪,了解到事件背后的隱情和群眾內心的真實想法。筆者很快聯系到小區所在街道、居委會,在調解現場,筆者當起了調解員,給有思想疙瘩的居民解釋政府為老小區居民通上管道燃氣所付出的努力,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些個人恩怨耽誤了這項惠民工程的實施,應該讓包括自己在內的居民及早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管道燃氣,提高生活質量。事件在筆者的協調之下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節目播出后觀眾反響不錯。這一事件既幫助群眾解決了實際問題,體現了欄目的服務功能,又豐富了節目內容,提高了節目收視率。民生新聞欄目應該更大程度發揮主持人的作用,而不是僅僅把主持人當作欄目的附屬、次生角色。

3.從說事員成為評論員,增強欄目內涵和深度

民生新聞題材同質化是普遍面臨的問題,其所帶來的直接影響是欄目影響力和收視份額的下降。在鮮有獨家新聞的時代,可通過評論來選擇獨家角度。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不應僅停留在介紹時間、地點、事情梗概上的說事員的層面,而應運用百姓的語言對新聞進行深入的分析、解讀、評論,從而幫助觀眾了解新聞背景,增強新聞的內涵和深度。高標准的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應具備觀察員的水准,既要熟知基層生活的熱點問題,又要了解政府決策層面的執政思路,這樣才能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作者單位:泰州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