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題材在少兒節目中的呈現--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重大題材在少兒節目中的呈現

張琴  張偉

2012年11月13日14:1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從2009年開始,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優漫卡通衛視頻道(原江蘇少兒頻道)《好朋友》欄目組連續三年策劃、制作了“紅領巾大型系列報道”,引起了廣泛的反響。

一、精心策劃報道選題

在策劃“紅領巾與共和國同行”時,我們考慮到,少先隊成立60周年,江蘇少年兒童參與國家建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而系列報道隻有十集,如何在眾多的歷史事件中遴選出所要的題材,有一些原則必須把握好:事件的重要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最終,我們精心選擇了十件大事:從50年代的“中國兒童號”飛機、我們的“小五年計劃”,到改革開放以來的“我們愛科學”、紅領巾為“六五”作貢獻……這些事件既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又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教育意義。

“十一五”期間,江蘇經濟快速發展,各行各業創業、創新、創優成果豐碩。這眾多的行業中,哪些是適合報道的題材?收集、消化、比較、權衡之后,交通、社會主義新農村、新能源、社會公共服務、醫療衛生改革、江蘇環保優先、城市建設等江蘇走在全國前列的十個案例最終被確定下來。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發展歷程中,少先隊員緊跟黨的步伐,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歷史時期,與父兄們一起,為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做出了貢獻,為中華青史增添了熠熠光輝。抗日戰爭時期,為掩護群眾,不怕犧牲,把敵人帶進八路軍埋伏圈的《二小放牛郎》﹔解放戰爭時期,為上海地下黨組織智送情報的《地下少先隊》﹔上世紀60年代,為保護集體財產與暴風雪頑強搏斗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從眾多素材中脫穎而出,成為了“星星火炬心向黨”的選題。

二、視角貼近少兒

首先,選擇少兒的視角,避免成人化。對於歷史事件,我們沒有單純地展示,而是加入了現實的元素,以當今少年兒童的視角對歷史事件進行觀照。比如,在“紅領巾與共和國同行”的第一集《永遠的“中國兒童號”》中,當年首倡捐獻“中國兒童號”飛機的是江蘇泰州姜堰實驗小學的師生,我們就以姜堰實驗小學2009年新入學的一名學生的視角切入,通過他對這一歷史事件的追尋,還原了歷史的原貌。這樣一來,拉近了小觀眾和歷史事件的距離,讓半個世紀前的這段歷史鮮活如初,可親、可信、可感。

其次,盡量多地運用孩子的語言,挑選與孩子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比如,“紅領巾喝彩江蘇創造”的第二集是《美好華西歡迎您》,其中小導游瞿佩瑤就從“長高了”、“變大了”、“會飛了”、“變美了”四個方面生動地介紹了自己的家鄉華西村。

第三,選取小視角,反映大問題。這一點在“紅領巾喝彩江蘇創造”這一系列報道中體現得尤為突出,因為題材決定了這些選題都不是單一的事件,而是對某一行業的展示。在表述時,我們沒有鋪開地全景展示某個行業的方方面面,而是分別選取獨特的視角來加以展示。我們用少年兒童的眼睛去觀察,用少年兒童的頭腦去感知,從少年兒童的角度出發,培養少年兒童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感。比如《江蘇處處是通途》的小記者劉譯文出生在“橋梁世家”,他的爺爺參加了南京長江大橋的建設,他的爸爸參加了大勝關長江大橋的建設。這一集就通過一家三代的視角展示了不同時期長江大橋的故事,進而展示了“十一五”期間交通方面的“江蘇創造”。

三、以翔實資料、數據圖表支撐報道

上述的三個系列報道主題各不相同,在報道方式上,我們都同樣強調了翔實資料和數據圖表的運用。“紅領巾與共和國同行”貫穿少年隊60年的發展歷程,聚焦了十個典型故事。為了客觀地展現歷史風貌,我們在報道中大量採用資料文獻、圖片、原聲錄音和當事人採訪等方式,盡量少地摻雜主觀因素。比如,當年修建連雲港紅領巾水庫的倡議書發表在上個世紀50年代的《人民日報》上,攝制組幾經查訪,終於在南京師范大學圖書館找到了這期報紙。很多珍貴的資料通過這個系列報道重新和大家見面,而這些詳實的資料,也是對江蘇少先隊重大歷史事件資料的一次發掘、整理、保存和搶救。

“紅領巾喝彩江蘇創造”客觀地記錄“十一五”期間江蘇的發展,資料、數據、圖表和當事人採訪等方式的運用明顯地增強了紀實性和說服力。比如《江蘇創造扮靚中國館》介紹了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大量引用了權威部門的數據,在講到上海世博會主題館時,介紹了“24個一字排開的藍色菱形太陽能電池板,面積有3萬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單體面積最大的太陽能屋面”,為了讓小觀眾能夠理解這個太陽能屋面的強大功能,緊接著又補充說明“一年發電284萬度,可供2800個普通家庭用一年”。這樣詳實而具體的資料,通過數據的轉換,通俗易懂地變成了少年兒童能夠理解的內容。

“星星火炬心向黨”更加注重當事人的選擇和採訪,十集報道,有多達十余個主要被採訪對象,為了獲得最真實的第一手信息,攝制組從青藏高原到內蒙古草原,歷時6個月,奔波上萬裡,尋訪當事人,查找歷史資料。上世紀40年代出版的中國少先隊的第一份正式刊物《新少年報》、60年代的紀錄片《草原上的花》等一批珍貴的素材,使觀眾跨越了時空,真切地感受到建黨90年的風雨歷程和發展巨變,也展示了那個年代少先隊員火一般的熱情。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優漫卡通衛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