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廣告:彰顯城市台公益形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公益廣告:彰顯城市台公益形象

朱巧玲

2012年11月13日14:1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公益廣告作為現代傳播與大眾教育的一種特殊形式,具有社會教育效應和電視媒體宣傳的特點。宿遷廣播電視台扎實開展公益廣告的制作與播出工作,履行地方主流媒體的正面宣傳職能,提升公益形象。

一、提高認識,把公益廣告工作擺上重要日程

自2011年11月起,宿遷台把公益廣告的制作與播出工作擺上了重要日程。將公益廣告作為一個特殊欄目來打造,明確責任主體,安排專門力量,保証公益廣告有人策劃,有人制作,有人編發。舉辦公益廣告大賽,在宿遷市征集公益廣告作品。2011年,宿遷市廣播電視台的公益廣告大賽作品征集活動收到影視類作品30件、廣播類作品14件、平面類作品13件,參與單位覆蓋三縣兩區﹔還在全台開展 “我為公益廣告做貢獻”活動,共征集了廣告標語270條,視頻短片13部。

二、開拓創新,追求公益廣告的真善美

在公益廣告的制作過程中,創作人員懷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從社會問題、社會現象中選擇重大主題,在形式上不斷創新,在內容上不斷豐富,注重從生活中去尋找貼近百姓的思想、觀念、方式,激發百姓內心深處的真善美。

為弘揚勞動者的無私奉獻精神,引導市民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宿遷台攝制了以一線勞動者為主體的系列公益廣告片。其中,《尊重勞動•愛護公共照明》公益廣告講述的是 60歲的路燈維修工陳兆勝的故事,他每天奔波於8個市民廣場,維修路燈1000盞,16年來行程近40萬公裡,可繞地球9圈。這則30秒的公益廣告選取了路燈工人夜間維修路燈的畫面,接著出現的是絢麗多彩的夜景,展現了路燈維修工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換來城市夜間的絢麗多彩。廣告片尾推出了兩行大字“尊重勞動,愛護公共照明”,凸顯主旨,起到了積極的社會宣傳效果。

目前宿遷台的公益廣告有標語式公益廣告,主要為時政、文明禮儀、格言警句、古典詩詞等﹔有圖片式公益廣告,主要有宿遷自然風光、城市風貌、地方歷史、模范人物、民俗風情等﹔有視頻公益廣告,主要為文明行為、廉政執法和社會公益實踐等。

三、充分展播,保証公益廣告宣傳效果

宿遷台每天在宿遷綜合頻道、公共頻道的40多個廣告時段安排70多條共計50分鐘的公益廣告,做到頻道全覆蓋、廣告時段全覆蓋﹔廣播兩個頻率安排大量時段播出公益廣告。諸如“說文明話,做文明事,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公則生明,廉則生威”、“學習改變命運,讀書成就人生”、“文明在身邊,用手接力”、“安靜看電影,文明做觀眾”,這些公益廣告每天在宿遷台兩個頻道循環播出。 今年1月—5月,宿遷台廣播、電視累計播出公益廣告3萬余條,約7500分鐘。

宿遷台的公益廣告以其深刻的理念、濃郁的情感、平和的倡導方式以及形象化和個性化的特點,深入到市民的心中,深受人們的關注和認可,在抵制社會不良行為和不良風氣,在規勸和促進人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提高全民綜合素質和精神文明程度,促進社會的進步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者單位:宿遷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