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記者,准備好了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全媒體記者,准備好了嗎?

王曉明

2012年11月13日15:0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全媒體”成為傳媒業界的熱門詞匯之一,傳統廣電媒體紛紛拓展新產業,布局全媒體,一場由傳統媒體向全媒體轉型的變革正在啟動。在這樣的全媒體戰略背景下,作為媒介融合的產物——“全媒體記者”應運而生。

全媒體記者,是從國外傳媒界流行過來的一個新概念,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國內傳媒界較為通行的定義認為,全媒體記者,集採、寫、攝、錄、編、網絡技能運用及現代設備操作等多種能力於一身,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全面報道,傳播渠道涵蓋報刊、電視、廣播、網絡、手機等多種媒體。

目前,已有一些廣電媒體的首批全媒體記者經過培訓正式上崗,還有一些廣電媒體也在緊鑼密鼓地策劃推出自己的全媒體記者。全媒體記者的時代真的到來了嗎?在全媒體記者火熱的現象背后,有一些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思考一:全媒體平台搭建好了嗎?全媒體記者是伴隨全媒體這個概念而來的,對於全媒體,業界一直有這樣的一個誤區,就是做成“全面的媒體”,即橫跨廣播、電視、網絡、手機、報刊,擁有全部的傳媒報道形態。於是,整合成立了集團,將廣播、電視、報刊、新媒體等多種媒體一一囊括,但這些媒體作為單一媒體,仍然各自為政,無法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真正實現資源共享。

思考二:全媒體記者訓練好了嗎?全媒體記者的要求是一身多能,既能服務於廣播、電視,又能勝任報刊、網絡記者的角色,關於新聞報道的十八班武藝得樣樣精通,從個體角度而言,目前培養出來的全媒體記者的專業素養達到這個標准了嗎?有的媒體對記者只是進行了普通的採、寫、攝、錄、編、播訓練,為其配備了先進的裝備,就認為培養出了全媒體記者。

思考三:全媒體新聞滿足需求嗎?每種媒體有著自己的報道特點和要求,文字報道要求內容翔實有深度﹔廣播報道要求短平快﹔電視報道要求畫面先行,現場感強﹔網絡報道要求快速、及時、海量﹔手機報道要體現出移動性、個性化……全媒體記者採集來的新聞能滿足每種媒體專業的需求嗎?在獨家新聞越來越難的今天,媒體追求的是獨家角度,同一個素材,全媒體記者採集的各種類型的新聞能做到角度的不一嗎?

面對全媒體記者這一新概念,業界還處在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本期《視聽界》關注這一現象,在肯定業界對這一概念探索的同時,也提出我們的思考,希望對業界的探索起到借鑒作用。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