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要會舍善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新聞採訪要會舍善取

陳恆俊

2012年11月13日16:1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作為《直播江蘇》欄目的責任編輯,每天審核稿件,總能遇到一些不懂取舍的記者稿件。

年輕記者採訪時容易犯“大而全、小而全”的毛病。南京市關工委組織郊區近千名小學生參觀南京科技館,我們一組記者前去採訪,發回一篇以科技夏令營為主題的稿件《南京千名小學生參觀南京科技館》,從稿件內容上可以看出,記者很認真,全程跟蹤採訪,從孩子們看演出,參觀科普設施,一直到關工委領導頒發獎牌,全部寫在稿件中。但看完這篇報道,卻味同嚼蠟——記者沒有從大量的素材中選取核心內容寫稿,文章平鋪直敘,大而空。既然是科技夏令營,還是要圍繞“科技”二字做文章。改稿時,我跟該記者做了詳細的溝通,最后以《科技夏令營 學生活常識》為題,舍棄了活動過程性的報道,只是截取活動中的一個點——孩子們通過模擬系統,體驗開汽車和坐飛機時遇到突發情況怎麼處置、如何逃生。這樣一來,稿件言簡意賅、主題鮮明,增強了可視性和現場感。

記者在平時採訪時,要有取舍意識,長期如此,必能培養新聞敏感性。《南京日報》資深新聞評論員劉根生給《直播江蘇》欄目組講授新聞業務時,舉了一個例子。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當年在南京任市委書記時,要參加長江三橋的合攏儀式,江蘇省和南京市多家平面媒體派出記者前去採訪。記者們從南京市政府門口集中乘車,跟隨羅書記的公務車趕往合攏現場,採訪很順利,第二天各家媒體都在重要版面刊發了這一消息。在眾多大同小異的採訪稿中,一篇立意獨特的報道脫穎而出。這名記者從車隊開往三橋合攏現場行進過程中的插曲,找到了獨特的採訪視角。行進途中,羅書記乘坐的公務車突然脫離車隊,加速前進,他敏銳地覺察到這背后肯定有事發生。事后,他主動找到給羅書記開車的駕駛員了解情況。原來,羅書記讓司機超車是為了趕到車隊最前方,提醒開道的警車駕駛員,不要鳴笛擾民。這一細節,生動真實地反映了羅書記心系民生的工作作風。領導開會、剪彩不是新鮮事,時刻關注民生疾苦才是新聞。

好的新聞作品取決於主題的提煉、角度的選取和語言的表述等多方面,但對材料的取舍至關重要。“會舍”才能“善取”,有了取舍,新聞報道才有了角度,有了觀點,有了細節。新聞採訪取舍技巧,是每一名記者、編輯需要長期修煉的基本功。

(作者單位:江蘇教育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