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監督節目的著力點:民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輿論監督節目的著力點:民生

郝勇

2012年11月13日16:1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版《政風熱線》作為江蘇省紀委、省監察廳、省委宣傳部、省政府糾風辦、省廣播電影電視局、省廣電總台共同打造的、體現“四位一體”政風行風專業輿論監督的電視欄目,自2011年7月在江蘇公共頻道開播以來,為促進江蘇省政風、行風建設發揮了積極的輿論監督作用。

一、定位:傳播平台

長期以來,新聞媒體作為黨和政府的“喉舌”,具有比較濃厚的官方色彩。在群眾的心目中,主流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具有居高臨下的、政府行政權力延伸的“剛與硬”的特性。其實,這種認識是有偏差的,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並不具有“替天行道”、“為民請命”、代表政府干預社會的直接的權力和能力。

從根本定位上說,新聞媒體是一個信息傳播平台,只是因為其“喉舌”定位,使得其發出的聲音“大”一些,傳得“遠”一些。新聞媒體切不可模糊了對自己根本定位的認識,否則會影響到輿論監督功能的良性發展和最終實現。

輿論監督欄目要努力從批評平台向交流平台轉變,從批評者、介入者向觀察者、協調者轉變,通過強化新聞媒體作為信息傳播平台的獨立性而不是淡化這種獨立性去促進問題的解決。

首先,輿論監督欄目要遵循“平衡報道”的原則,對觀眾投訴的問題盡可能充分、全面地提供各個方面相關的事實和信息,給投訴方和被投訴方同等的說話機會,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意見,而不是在節目中對“孰對孰錯”下斷語、做結論。

其次,追求新聞真實,從總體上、本質上以及發展趨勢上去全面地把握問題的實質。不能把個別現象當作普遍現象,而應通過個別現象發現普遍問題,盡可能接近核心消息源,獲得本質、真實、核心的第一手信息。

《政風熱線》欄目對於群眾所反映的問題,欄目組會廣泛地進行暗訪和明訪,詳盡地掌握第一手信息。在節目錄制之前,欄目組會與問題所涉及到的相關政府部門或行業主管單位進行充分溝通,傾聽他們在國家相關政策、行業管理規范層面的解讀,力求群眾所反映問題在節目中客觀、全面、真實。

今年7月,《政風熱線》接到了連雲港贛榆縣赤澗二村村民的投訴,從年年減少的糧食補貼款中,村民懷疑村干部截留了他們的補貼。記者並沒有先入為主、偏聽偏信,而是走訪了贛榆縣財政、縣農委,認真聽取各方解釋,最后在贛榆縣農委查到了貓膩所在。節目播出后,引起了連雲港紀委的高度重視,要求立即核查此事,對全縣的糧食補貼問題進行普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二、內容:關注民生

輿論監督欄目的對象絕大部分是和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民生問題。百姓生活無小事,輿論監督與社會和諧、民生幸福、生活美好息息相關。

輿論監督欄目要體現人文關懷,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樹立欄目親切、親民的風格。

欄目選題要緊盯社會熱點問題,將輿論監督的重點放在努力推動群眾所反映問題的解決上,塑造輿論監督節目的公信力、權威性和認可度,使輿論監督成為促進百姓實現美好生活的有力推手,展現政府部門、行業主管單位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促進和諧社會建設,達到輿論引導的目的。

《政風熱線》設置了“面對面”、“督辦現場”、“熱線追蹤”三個板塊,以政府部門及行業主管單位的“一把手”或主要領導直接走進演播室現場辦公、特事特辦的形式,快速解決和落實群眾所反映的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展現了政府部門及行業主管單位認真接聽群眾投訴,答疑解惑的良好姿態和趕赴現場調查督辦,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履職,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的良好形象,展現了《政風熱線》不同於一般輿論監督欄目的特質。

去年10月,《政風熱線》報道了昆山市環衛所將58座公廁承包給了昆山新創物業公司,新創物業出於經濟上的考慮,不願與50多位公廁保潔員簽訂勞動合同,購買養老保險的問題,引起江蘇省及昆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高度重視。今年1月1日公廁保潔員的勞動保障新方案得到正式執行,50多位保潔員與相關單位簽訂了勞動合同,並購買了養老保險,基層群眾的切身利益得以維護。

去年7月,《政風熱線》報道了徐州新沂市雙塘鎮多家小鋼廠常年違法生產銷售質量低劣的“地條鋼”,致使當地環境污染嚴重,村民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的問題。節目播出后,江蘇省環保廳專項督辦工作組會同新沂市工商、質監、環保、公安等相關部門立即對被曝光小鋼廠實施了強制關停取締措施,並對新沂市環保局環境監察中隊相關負責人給予免職處理等,維護了當地群眾的利益。

《政風熱線》自2011年7月開播以來,接受群眾投訴3245件,辦結率在90%以上,推動了一批政府相關部門和人民群眾都非常關心的民生問題的解決,塑造了節目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很多政府部門和行業主管單位在上線后都表示,《政風熱線》已成為他們推進政風行風建設的一個有力抓手和推手。

從事輿論監督的記者要具有人文關懷的精神,對人民群眾有滿腔的熱愛,具有正義感和社會責任感。群眾投訴問題五花八門,記者隻有具備豐富的閱歷和知識的積累、更新才能把握住問題的實質。

(郝勇: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公共頻道副總監)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