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化欄目與主持人主持人專業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專業化欄目與主持人主持人專業化

樓益華

2012年11月13日16:3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多年來,電視節目大多是包羅廣泛的綜合欄目,也造成了主持人可以憑借外形條件、語言優勢和主持技巧來勝任很多節目的主持工作,被稱為“萬金油主持人”、“千面人”,一度受到業界推崇。隨著受眾文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已不滿足這種表面熱鬧卻無深刻內涵的綜藝節目。受眾細分化的趨勢和頻道專業化的推進,要求節目更加豐富多彩、內容更加深入精細,但播音員主持人卻遠遠沒有擺脫千人一面的狀態,有經濟、法律、社會、英語等專業背景的人少,有顯著特色的少,主持人結構性缺陷日益突出。一些播音員主持人除新聞節目外,在其他的許多節目裡被慢慢地邊緣化﹔而那些有專業背景的編輯記者和其他社會人士開始進入播音主持崗位並受到歡迎。在這種情況下,諸如倪萍之類的“萬金油”主持人煽情有余,卻才情不足,遭到冷遇是市場選擇的必然結果。

談到主持人,必須談到作為主持人依托的欄目。假如沒有一個定位分明的欄目作基礎,主持人很難發揮個人風格,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比如,一檔IT類欄目,如果欄目主要講述的是電腦使用方面指導性介紹、電腦科技含量展示、IT行業前瞻性預測分析等問題,主持人就要有一定的電腦專業知識,非專業的主持人很難滿足觀眾的需求﹔如果是以電腦配件價格變化為主的咨詢類節目,那麼,播音專業的主持人隻要有基本的電腦知識就可以勝任了。定位准確的專業化欄目是挑選專業化主持人的首要條件。

一名節目主持人,除了應具備一些基本素質比如良好的政治素質、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敏捷的思維能力外,還應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人生閱歷。要想有深厚廣博的知識,隻有靠廣泛涉獵多學科的知識,“讀書破萬卷,開口如有神”。 央視的足球解說員張路,4歲接觸足球,有著24年的球員生涯,1991年開始做意甲轉播的顧問至今,其間,在北京體育學院運動系就讀,擔任過北京國安俱樂部副董事長,1999年成功促成米盧來中國執教。他的足球轉播解說體現出深厚的專業基礎,用淺顯的語言為觀眾解釋復雜深奧的足球理論,在球迷中影響很大。

生活閱歷豐富、見多識廣的主持人對社會事物和現象體會更深,見解也更深刻,在處理突變情況時也顯得更為老練和得心應手。江蘇衛視著名主持人孟非,標志性的光頭,平民化的表達方式,不太標准的普通話,完全顛覆了大眾對傳統新聞主持人的概念。然而他主持的《南京零距離》,2003年7月平均收視率高達8.3%,最高一度達到17.7%。孟非多採用即興發揮的手法,像拉家常一樣把自己的思考和人生經歷變成幽默、精到的即興點譯和獨到的新聞分析,針砭時弊,揭露丑惡。這種能力除了來源於他的相關媒體從業經驗和積累,更得益於他多年的人生經歷高考落榜后,他從事過搬運工、印刷工,做過送水工、廣告員、保安,開超市,在電視台擔任過記者,這讓他更加真實地接觸社會,思考人生。

如果主持人的業務素養僅僅局限在普通話水平、靚麗的外形、簡單的節目語言串聯等淺層次要求上,做“人肉背稿機”,被動服從編導、制片人,知識缺乏思想的“傳聲筒”,怎麼能擔當一個欄目的靈魂。

有些專業特殊的節目主持人很難從播音專業的人員選出,比如經濟、政法、時政等,選聘這些領域的人才進入主持人隊伍,並加以培養,從實踐來看是一條行之有效的捷徑,可大大縮短主持人的培養周期,隻要有一定的普通話水平,很快就可以上手,而且以后的伸展空間很大。著名的BBC天氣預報員丹尼爾•科貝特(Daniel Corbett),擁有氣象學的學士學位,他總會把一些很生活化的事情與天氣預報聯系在一起,生動風趣的天氣播報風格深受觀眾的喜歡。很少有新聞播報員有自己的粉絲網站,而丹尼爾就擁有自己獨立的網,網站上可以找到丹尼爾播報氣候的精彩語錄。他主持節目的口頭禪“That's the weather... for now”(這就是目前的天氣狀況)已成為他個人的招牌金句,廣為流傳。

對現職主持人的專業化培訓也不容忽視。除了提倡主持人自學外,有必要建立主持人教育培訓機制,用制度和更新換代的緊迫感督促主持人不斷掌握新知識,掌握各種現代化的技術手段。如電腦操作、網絡、與節目相關的專業知識等。實踐証明,經過系統培訓,加上主持人的悟性及努力,依然可象專業型主持人一樣在專業領域如魚得水。著名文化類節目《這裡是北京》的主持人阿龍並非歷史類專業出身,憑借著對故鄉的熱愛,再加上不斷的博覽群書,其淵博歷史知識的優勢,使他能夠准確把握觀眾的收視興趣點,深入淺出將各種歷史疑點剖析清楚,並很有個人的獨到心得體會,讓觀眾在領略北京自然人文風光的同時,浸潤與流連在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中。正如在他的博客中說的“我是一個復古的喜歡歷史文化的年輕人,而在北京電視台主持的《這裡是北京》節目,正好把我的喜好和節目聯系在了一起,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目前,對主持人的考核不外乎通過日常的聽評、抽評、講評、收視率、排行榜來考評主持人的績效。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文化考試、技能測試、考級考証等,提高年輕主持人的綜合業務技能,並根據個人所長,分類培養他們向一專多能的專業型、專家型主持人方向成長。常州廣播電台交通台《我愛我車》主持人小猛是常州首批汽車評估師,其專家型的點評及准確的分析為節目增色不少,贏得了聽眾的信任和喜愛。常州經濟台房產節目《新居時代》主持人夏夢是常州房產評估師,《今夜不寂寞》主持人馬倩是一名心理咨詢師,主持人方言、一青等是常州市首批文化經紀人,廣播廣告部的18位業務員已成為常州市首批廣告師。另有一批記者、主持人成為市民規劃師、營銷策劃師、股票分析師等等。這些后天培養的專家型的主持人像一朵朵盛開的奇葩在各自的領域獨領風騷

(作者單位:常州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