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怎樣用微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廣播怎樣用微博

倪明

2012年11月13日16:4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微博與廣播實現內容融合的可能性

傳統廣播以伴隨收聽、時效性強、互動方便等特點取勝,而微博信息傳播更為短小、快捷、平民化﹔隨著3G手機的逐漸普及,微博隨時登錄的特點不亞於廣播的伴隨收聽﹔微博快速的蔓延與轉發方式以及龐大的用戶群,能接觸到許多第一手新聞素材,發布流程簡單,渠道多樣化,使其在時效性、互動等方面具有了比廣播更勝一籌的優勢。雖然廣播的很多優勢都被微博比下去了,但是,廣播歷經近百年沉澱所積累下來的優勢並不會一朝喪失殆盡,借鑒微博等新媒體的傳播優勢,通過彼此優勢的融合,傳統廣播依然會有發展空間。

廣播與微博存在很多共性,隻要利用得當,通過吸收微博的優點,廣播可以達到延伸傳播優勢,彌補傳播劣勢的目的。廣播與微博都具有信息傳播快捷、簡潔等優勢。廣播媒體在新聞播報上全天直播,新聞隨進隨出,聽眾任何時候打開接聽設備便可暢快聽新聞,這一傳播特點與微博的碎片化傳播方式相仿。然而,傳統廣播傳播稍縱即逝,聲音不易保存檢索,傳播價值不能最大化呈現,如果借用微博可保存、可檢索的特點,廣播的這一劣勢將得到彌補。微博具有傳播的放大效應,廣播與微博的聯動,發布新聞、設置話題、預告節目、互動交流、提供深度鏈接,可將微博打造成廣播信息發布傳播及反饋多維互動的集散地與新平台。受眾可邊登錄微博邊聽廣播,欣賞音樂、瀏覽信息,選擇更富個性與多元。

廣播通過與微博的聯動,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微博中獲取最新信源及議題反饋,與網民深度互動,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其與受眾互動與接受受眾反饋比較遲緩的缺陷。在重大熱點事件的關注上,廣播可以把新聞事件的現場見聞、社會反應、前因后果、背景資料等做全做足,置於微博平台,提供深度鏈接網址,為公眾提供反映問題和表達意見的平台。

二、微博傳播視野下的廣播節目運作之路

1.節目在直播過程中穿插從微博上獲取的最新動態

微博依靠其網聚的強大人際關系網絡,能為廣播媒體提供海量的新聞信息和線索。FM106.9南京新聞廣播《1069早上好》節目隸屬新聞廣播,除了即時新聞外,也實時穿插最新交通路況信息及天氣信息,可以隨時關注節目官方微博上的信息。《1069早上好》在每一天節目當中加入話題討論環節。通過甄選微博上的熱門話題作為節目話題,與受眾的互動更為緊密,網友可以直接在微博與主持人互動,主持人再選擇性地通過電波與聽眾互動,陪伴性與參與性更強。

2.節目制作前后以微博為平台發布消息

多數電台提供在線直播或點播的服務,借助微博鏈接進行二次推廣,廣播節目可以面對全球的網絡用戶,發掘潛在的收聽群體。《1069早上好》節目選擇微博平台來發布每天話題以及實時的交通路況信息、天氣情況、交通法規等。2012年1月6日,南京市某銀行門口發生了一起搶劫殺人案,20萬現金被搶走。此新聞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很多人第一時間在微博平台上發表對此事的看法。《1069早上好》節目將深入報道的鏈接放在微博上,供網民查看,擴大了節目受眾群,提高了節目影響力。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新聞廣播事業部)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