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記者在幫忙類節目中的角色定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女性記者在幫忙類節目中的角色定位

秦靖

2012年11月13日16:4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幫忙類節目面向生活、走進基層,以關注民生、服務大眾為特點,為老百姓幫好忙、辦實事。在這類節目中,女性記者的角色定位對實現節目的傳播效果具有重要意義。揚州電視台利用女性記者在幫忙類節目中獨有的親和力和對社會民生的觀察力等特征,創建了一檔《新聞女生幫你忙》節目。節目自2011年初從《新聞女生組》改版開播以來,致力於民生問題的解決,獲得了揚州民眾的信賴,形成揚州電視台一檔具有獨特吸引力的新聞節目。女性記者在幫忙類節目中的角色如何定位,才能發揮女性記者的特色,提升幫忙類節目的傳播效果?

一、記錄者

作為民生新聞節目傳播形態的延伸,幫忙類節目立足社會民生現狀,獲取民眾需要幫忙的信息,實現電視新聞節目的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記者參與新聞傳播,首先應該完整地記錄新聞事件,這是電視媒體新聞傳播功能的體現。客觀公正地記錄信息,需要記者深入新聞現場,對事件作全面了解。面對女性記者,採訪對象能夠形成一定的信任心理,願意傾訴內心的苦惱和願望。《新聞女生幫你忙》節目的出鏡記者由相對固定的幾位女性記者擔任,她們或知性,或親切,或一針見血,或抽絲剝繭地深入新聞事件的現場,參與新聞事件的進展,以現場播報、述評或講故事的形式,給觀眾發回現場報道,傳遞在現場的心理活動和所思所想。她們以理服人,以情動人,有時動情以至流淚,感動了電視機前的觀眾,讓觀眾伸出援手,幫扶弱勢群體。充滿溫情的輿論傳播,讓《新聞女生幫你忙》成為揚州民生新聞傳播的一個亮點。揚城百姓在遇到急事、難事、煩心事的時候,會想到撥打《新聞女生幫你忙》節目熱線電話,請“新聞女生”來幫忙。這和女性記者在節目中發揮了重要的記錄與傳播功能,進而造成輿論影響,最終解決問題有很大關系。

二、觀察者

當前國內幫忙類節目對幫忙的內容定位不夠明確,很多節目沒有形成幫忙內容的區分,有些節目將“幫忙”二字隻落實在了節目的形式上,對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效果不夠關注。改進這種流於節目形式的幫忙狀態,應該在節目傳播信息的深度上下功夫,記者通過各種渠道搜集幫忙信息,通過媒體的傳播渠道,擴大幫忙信息的傳播范圍。在節目的選題上,要形成幫忙信息和方向的多樣化。女性記者作為幫忙類節目的觀察者,善於發現民眾中需要幫忙的信息,將節目的幫忙特性落到實處。在揚州地區,《新聞女生幫你忙》的幾位女性記者不是關注民生新聞中的家長裡短的小事,而是將視線放在關系社會和諧發展中的一些重要民生問題上,形成節目大民生視角。節目開播以來,不遺余力地為弱勢群體幫忙,關注過空巢老人、社會醫療、房產糾紛、職場話題、情感話題、社會低保問題等,在幫助民眾解決問題的同時,引發公眾對某個社會問題的熱議,這是發揮幫忙類節目輿論引導性的重要特色。

三、幫忙者

女性記者“幫忙者”的角色定位和職能發揮是節目傳播的關鍵。以女性記者獨特的協調能力,與當事人、相關職能部門、社會團體進行協調,讓需要幫忙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在這個過程中,記者承擔起了關注事件、化解矛盾、解疑釋惑的媒體責任。記者的參與並不是蜻蜓點水式的,而是腳踏實地、一追到底的。節目中,幫忙跟蹤的形式極為常見,直到為觀眾呈現出幫忙事件的最終結果。節目在贏得受眾的同時,也塑造了為民代言、仗義執言等良好形象,增加了節目的知名度,提升了節目的美譽度。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介入事件的方式和角度要把握好,否則容易對女性記者自身安全造成威脅或是侵犯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記者的介入式報道的確增強了節目的真實感,但記者的採訪有時會游走在法律的邊緣。如何在合理的范圍內控制記者的介入程度,需要記者多角度分析問題,尤其是要避免新聞採訪侵犯事件當事人的權益。因此,女性記者應熟悉相關法律常識,在化解民眾矛盾的同時,也要對自身權益及被採訪對象合法權益進行保護。

(作者單位:揚州廣播電視總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