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相親節目的本土化思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城市台相親節目的本土化思維

吳容海

2012年11月13日16:4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0年8月16日,無錫廣播電視台推出了大型婚戀交友節目《不見不散》,每周六、周日晚20:05播出,節目時長55分鐘。節目開播180期來,平均收視率4.2%﹔今年以來,平均收視已經上升至5%,在無錫網內電視欄目收視排名穩居前二位。《不見不散》走出了一條城市台辦相親類節目的路子。

一檔成功的原創節目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反復試驗、修正完善,最終達成與觀眾收視習慣、收視喜好的完美契合。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成功率也沒有保証。所以,“克隆”不失為城市台在強大收視競爭壓力下的一個優先選擇。但“克隆”不是完全照搬,而應結合自身的實際與優勢,有選擇地模仿,揚其所長,避其所短,辦出特色。根據眾多相親節目在無錫的收視表現,以及我們對無錫觀眾收視習慣和口味的調查,最終重點參考了具備成熟模式、經過市場考驗又深受無錫觀眾喜愛的《非誠勿擾》,對這檔節目的形態進行了一定的本土化改造和創新,“接地氣”的《不見不散》在無錫與本土觀眾見面了。

一、推出“喜媽幫腔”環節,強化本土元素

“喜媽”在無錫是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專門為單身男女介紹對象的一個角色,類似於大家熟知的媒婆,在無錫能得到廣泛認同。引入喜媽這一角色可以強化無錫文化的本土特色,喜媽使用的方言也會使無錫觀眾在收看時產生親切感。通常,一位男嘉賓在面對超過3位以上的女嘉賓時,會表現出不自然和行為的失常,從而影響正常的表達能力。為了保証男嘉賓在場上能真實地展示自己的個性特點,節目專設了一個板塊“喜媽幫腔”,由一位可親可敬、言語詼諧的阿姨來擔當喜媽這個角色,一來在節目中展現無錫本土的文化元素,二來也能緩解男嘉賓上場后的緊張情緒,讓他能自然放鬆地和女嘉賓交流。

二、觀點講策劃,情感求真誠

在每期節目中,欄目組都會結合嘉賓的個性特點策劃一些話題,例如富二代、異地戀、女強人、金錢觀、試婚等一些婚戀愛情的話題,並把這些話題蘊藏在嘉賓的VCR短片裡。有了這些話題,《不見不散》超越了“相親”的界限,進入了一個探討當代人的愛情、婚姻、家庭生活價值觀的更高層次。

個性展示的策劃並非是人物塑造。有的電視相親節目會人為地為男女嘉賓進行人物塑造和角色定位,一些台詞都是預先設計好的,這對節目的播出效果有一定的作用,但卻湮沒了嘉賓的個性特點。我們在節目錄制前也會做一定的策劃,但都是根據嘉賓本身的特點來設計的,把嘉賓的特點放大,而不是做好模子,把嘉賓再重新加工。我們尤其強化了男嘉賓出場方式的策劃,讓女嘉賓能迅速地了解男嘉賓的愛好及個性特點。

三、推中老年專場,延伸節目廣度

《不見不散》從2011年重陽節開始推出中老年專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擴大了參與節目的嘉賓范圍,年齡最大的嘉賓78歲,成為全國相親節目中年齡最大的男嘉賓,還在觀眾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收視率也穩步上升,近一半節目的收視率在無錫網內排名第一。

目前國內相親節目集中固定做中老年專場的尚未成型,《不見不散》中老年專場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平台。節目播出至今,欄目組已經接到中老年專場的有效報名1000多個,場上牽手成功20多對,其中兩對已經喜結連理。今年2月《不見不散》又推出了中老年專場的反轉季,改去年的女選男為男選女,創新了國內中老年相親節目的形態。

四、利用微博,實現互動

欄目組借助微博實時發布的特性,實現了節目的全方位互動。

在節目錄制過程中,台下觀眾往往會有自己的想法和問題。我們和某知名網站合作,在節目錄制過程中啟用了微博大屏幕這個系統,把觀眾要提的問題在節目現場實時發布出來。觀眾隻要用自己的手機編輯問題發送到微博上,經過管理人員的梳理和導播的切換,就能出現在現場的大屏幕上,既增強了觀眾的參與感,減弱了長時間觀看節目的疲勞感,也能適時合理地拋出話題,引發男女嘉賓更深層次的交流。

五、全媒體合作,強化線下宣傳

做電視節目一半功夫在台上,一半功夫在台下,台下即線下宣傳。《不見不散》開播一年來,舉辦過十幾場單身交友聯誼會,走進過二十幾個社區征集嘉賓。除了這些常規的不定期的線下活動外,我們還有兩個全媒體合作舉措。

1.人氣女嘉賓的評選

在每期節目播出后,我們都會在網絡、廣播電視報和雜志上舉辦一次人氣女嘉賓的評選。年輕觀眾會根據女嘉賓在場上的表現和談吐,評出自己心目中的那個她,老年觀眾會評出自己理想中的媳婦。每周評出的人氣女嘉賓再進入月度評選、季度評選,直至進入年度人氣女嘉賓的評選。在龍年春節到來前,欄目組策劃了一檔新春特別節目《完美戀人》,即年度人氣女嘉賓的評選大賽,特別節目一改相親節目的形態,轉為選秀類節目,節目邀請了兄弟電視台的主持人和綜藝節目導演擔當評委,收視甚佳。

2.團購網站0元團購觀眾入場券

年輕人比較喜歡團購。每周節目錄制前,欄目組和無錫本土的團購網站合作,把觀眾入場券進行0元的限時限量拍賣,0元拍賣既體現了電視台舉辦相親節目的公益性,又能借助團購網站的平台來宣傳節目,提升人氣,吸引更多的年輕受眾關注節目,確保錄制節目時觀眾數量達到錄制的效果。

六、外聯內合,巧借外力

城市台覆蓋范圍有限,很難請到高質量的嘉賓和評委。為了解決這一難題,《不見不散》先后和蘇州廣電總台、揚州廣電總台建立了城市台節目制作聯合體,實現了評委點評、嘉賓資源共享,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並先后成功舉辦了兩次城際相親會,收視率都在無錫網內排名第一。

(吳容海:無錫廣播電視台《不見不散》制片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