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改版綜合頻道動靜大 "紀實性娛樂"亮相黃金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改版綜合頻道動靜大 "紀實性娛樂"亮相黃金檔

韓亞棟

2012年11月19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中央電視台將遷入新台址,其全新的演播室也將正式投入使用。央視以此為契機,啟動全方位的節目改版計劃。在昨天舉行的中央電視台2013廣告招標會上,幾大頻道負責人紛紛亮相,詳細披露了這些變化。

《新聞聯播》加大民生報道

從發布“尋人啟事”,幫桂林四兄弟千裡尋母,到推廣汽車上如何系好安全帶的便民小貼士,從在頭條位置連續推出小女孩照顧弟弟的“新聞連續劇”,到推出主題策劃《你幸福嗎》真實還原普通百姓心聲……最近以來,《新聞聯播》推出一系列接地氣、有人氣的報道,引起了各方關注。

“《新聞聯播》將繼續加大對這類民生新聞的報道。我們希望借此來反映老百姓的真實生活、真實心態和真實期待。”央視新聞中心副主任梁建增透露,他們最近又策劃了全新選題“我的小康”,它延續“幸福調查”的路數,以隨機採訪的方式反映老百姓的心聲。“在內容上,它們更加貼近民生﹔在表現形式上,它們也更加自然、更加原生態。擱過去,這類東西上不了《新聞聯播》。”梁建增表示,《新聞聯播》最近還將推出專題策劃“中國信心”,集中反映一些重大領域的全新舉措。

明年起,改版后的《焦點訪談》將加強對突發性新聞的深度報道,加大社會民生選題比例。央視綜合頻道的新聞節目,也將更加突出與新聞頻道的“差異性”。除了《新聞聯播》與《焦點訪談》,包括《朝聞天下》、《新聞30分》等在內的新聞類節目,綜合頻道都將不再通過新聞頻道進行並機直播。

綜合頻道主推“紀實娛樂”

明年起,央視綜合頻道也將前所未有地啟動“5+2”編播格局,在周一至周五晚間黃金時段繼續播出精品電視劇的同時,在周末改推央視特色欄目。昨天獲得匯源果汁3.3999億元冠名的《星光大道(超級版)》,就將亮相於此。作為《星光大道》的升級版本,它將此前節目錄制現場的6個機位大幅增加到26個機位,加強節目的節奏感,並將採用全新的舞美置景方案。央視原創的大型功夫真人秀節目《中國好功夫》、大型舞蹈真人秀節目《舞出我人生》、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夢想合唱團》,都將作為季播性欄目亮相央一黃金檔。

“這些節目都不是簡單地為歌而歌、為舞而舞。娛樂只是外包裝,中國百姓當下的真實生活,才是它們的內核。”綜合頻道總監錢蔚舉例說,即將於11月30日亮相的《夢想合唱團》,就在呈現任賢齊、吳莫愁等人“好聲音”的同時,搭建一個連接公益群體和需要幫助者的平台。“它們更接近‘紀實性娛樂’的概念,所謂‘紀實’,就是貼著時代和百姓的心走,面對他們的真實需求。”錢蔚解釋,“作為‘國家主頻道’,央視一套的頻道氣質,就是力量、溫暖和希望,我們所有的節目都是在表達這三個詞。”

紀錄頻道迎來播出大年

明年起,《絲路》、《舌尖上的中國2》等多部原創紀錄片,都將在央視紀錄頻道與觀眾見面。《舌尖上的中國2》仍然由陳曉卿執導,它在講述人和食物的故事、展現變化和傳承中的人文中國的同時,還將呈現“舌尖上的世界”,用東方的視角來審視各國的美食文化。由陳曉卿執導的《絲路》,則將重走“絲綢之路”,集中揭示絲路上現代人的生存現狀。首次以紀錄片的形式記錄國粹變遷的《京劇》、全景展現中國家具魅力的《家具裡的中國》、跟蹤中國瓷全新傳播之路的《瓷路》,央視與BBC聯合攝制的紀錄片《改變地球的一代人》、《秘境中國之天坑》等,也將陸續亮相。

“2013年,央視紀錄頻道將迎來播出大年。”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透露,明年,央視原創紀錄片的播出總時長,將超過2011年和2012年播出時長的總和。在昨天的廣告招標會上,白酒巨頭水井坊以7799萬元高價獨家冠名央視紀錄頻道,也開創了紀錄頻道前所未有的合作形式。

“央視紀錄頻道的推出,帶火了整個紀錄片市場。”紀錄片導演祁少華分析說,“以前,很多紀錄片要麼拍了也沒法播,最后隻好砸在手裡﹔要麼一集紀錄片能賣到幾千塊錢,就算不錯了。有了紀錄頻道這個高端平台,好的片子可以賣到一百萬元一集﹔紀錄片的受眾,也正在從高端觀眾走向大眾人群﹔越來越多的廣告商,也開始將目光和信心投向這個備受看好的領域。”

主持人動向

王剛加盟央視“說寶” 《天下收藏》也不撤

明年起,央視綜合頻道將在晚間23時30分開辟“主持人專區”,推出《岩鬆時間——觀天下》、《小撒時間——証據在說話》、《張斌時間——傳奇體育》等深度節目。據透露,在北京衛視主持《天下收藏》而備受關注的王剛,也將受邀加入央視“主持人一條街”,擔綱主持《王剛時間——收藏傳奇》。

綜合頻道總監錢蔚透露,與以往的鑒寶節目不太一樣的是,《王剛時間——收藏傳奇》將更深度地介入寶貝后面的文化,“我們介紹的決不僅僅是寶貝,它背后的人生起伏和家國情懷,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有人猜測,加盟央視后,王剛將不再主持北京電視台《天下收藏》欄目。昨天,《天下收藏》制片人韓勇否認了這一傳言,“我們正在討論明年的改版事宜,《天下收藏》明年肯定會有新變化,但主持人王剛卻不會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