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省區建設水平(2012)研究報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美麗中國”省區建設水平(2012)研究報告

四川大學“美麗中國”評價課題組

2012年12月03日16:1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研究背景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中提到:“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強調建設美麗中國,並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了突出地位,尤其強調了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中生態文明的融入。美麗中國,是環境之美、時代之美、生活之美、社會之美、百姓之美的總和。生態文明與美麗中國緊密相連,建設美麗中國,核心就是要按照生態文明要求,通過生態、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建設,實現生態良好、經濟繁榮、政治和諧、人民幸福。

為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美麗中國”省區建設水平研究報告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基於生態、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思想,以人民“美好生活”為目標,對中國內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美麗中國”建設水平進行了綜合排名。

本報告是課題組已經持續半年的《中國省區、城市(鎮)與景區美麗指數研究》課題的階段性成果,在指標選取、權重分配等方面還會繼續完善。

二、指導原則

“美麗中國”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測算中國各省區 “美麗中國”建設的階段性水平。衡量指標的選擇要求既要充分反應出“美麗中國”的建設現狀,也要呈現“美麗中國”的區域建設潛力。課題組遵循導向性、合理性、客觀性、開放性指導原則選取了評價指標。

——導向性原則。指標體系要充分發揮導向、引領作用,明確生態文明在“美麗中國”建設進程中的戰略地位。

——合理性原則。指標選取符合邏輯,測算方法基於學界現有的研究基礎,具有充分的學理性。

——客觀性原則。數據來源於權威機構,統計數據必須可採集、可量化、可對比,研究報告基於客觀事實對數據進行分析。

——開放性原則。指標體系是一個有機整體,未來需要在發展過程中進行補充、完善和修訂。

三、指標體系設計

根據生態、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地位,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融入,充分體現“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指標體系設置為生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5個一級指標,27項二級指標。相關指標體系見下表:

“美麗中國”評價指標體系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