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省會及副省級城市建設水平(2012)研究報告(簡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學者專欄>>蔡尚偉>>學術研究

“美麗中國”省會及副省級城市建設水平(2012)研究報告(簡本)

四川大學“美麗中國”評價課題組

2012年12月25日16: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背景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中提到:“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美麗中國”的概念,強調建設“美麗中國”,並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了突出地位,尤其強調了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中生態文明的融入。根據中央精神,並考察了相關學術背景,廣泛汲取了近年學術界的相關研究成果之后,本課題組明確:“美麗中國”概念是美學概念、生態學概念和社會學等多學科概念的統一,是學術概念與治國理念的高度統一,是時代趨勢、人民呼聲與集體智慧的統一。它有三個基本點:一是突出生態文明建設﹔二是強調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三是“美好生活”這一奮斗目標。因此,美麗中國,是環境之美、時代之美、生活之美、社會之美、百姓之美的總和,是世界視野、國家高度和百姓感受的統一,是中國價值、中國目標和中國道路的統一。而建設美麗中國,核心就是要按照生態文明要求,通過生態、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五位一體的建設,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參見圖1:“美麗中國”概念模型圖)

《“美麗中國”省會及副省級城市建設水平(2012)研究報告》是四川大學課題組已經持續半年的《中國省區、城市(鎮)與景區美麗指數研究》課題的系列階段性成果之一。需要指出的是,因為在本報告數據錄入截止時,貴陽、拉薩、南寧和長春相關核心統計年鑒還在編撰或出版過程中,故本報告暫不包括上述四各城市的評價。港澳台地區因統計口徑不相同,也暫不包括在本報告中。

課題組負責人:

蔡尚偉,教授,博士生導師,四川大學“美麗中國”研究所所長、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程勵,博士,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四川大學“美麗中國”研究所執行所長,美國普渡大學Visiting Professor﹔

甘露,博士,四川大學旅游學院副教授,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課題組核心成員:

韓海軍、趙毅、喻紅、羅翩、尹衛倩、蔣曉婷、王文進、趙蕊、阮紅琳、張林、廖小平、符彬、陳俊紅、胡銳銳、梁爽、王靜、吳心瑜、王瀟瑩、王瑞娟、秦會芳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