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

袁  晞 張  健 任姍姍 胡妍妍 周舒藝

2012年12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宋 嵩

  過去這一年,出版業並不平靜。黨的十八大、建軍85周年、雷鋒逝世50周年等各種主題圖書出版亮點頻現﹔全民閱讀漸成風氣,建設書香中國的圖景更加深入人心﹔中國成為倫敦書展的主賓國,出版“走出去”繼續蓬勃開展﹔中國作家首次摘得諾貝爾文學獎,推動著文學類圖書出版的勃興﹔中華書局、三聯書店兩大中國出版重鎮分別迎來百歲與八十華誕,砥礪前行成為最好的紀念……

  過去這一年,風景這邊獨好。世界經濟持續在低位徘徊,中國出版卻在產業化的道路上披荊斬棘、捷報頻傳。在對過去一年的梳理中,我們選取了十個“刻度”,標記那些難忘的書與事,以利中國出版在回望中認識自我,在總結中匯聚力量。一個不閱讀的民族難以設想前途,一個民族集體夢想的實現更離不開文化傳承,讓我們攜手,讓知識的光芒照亮全民族的“中國夢”!

  ——編 者

  慶十八大:出版弘揚時代精神

  據統計,截至11月26日,黨的十八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全國總印數就已超過十七大相關讀物總印數。截至11月30日,黨的十八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總印數達到4020.56萬冊。其中,《十八大報告》達到1004.9萬冊,《中國共產黨章程》達到2182.6萬冊,《十八大報告輔導讀本》達到312.85萬冊,《十八大文件匯編》達到284.06萬冊,《十八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達到50.4萬冊。

  在十八大召開之前,新聞出版總署接到全國各出版單位報送的迎接黨的十八大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1200余種。這些出版物涉及4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全面闡述十六大以來,黨帶領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與成功經驗﹔二是反映十六大以來,黨帶領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著力保障與改善民生的重大決策和實際成效﹔三是反映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成就與基本經驗﹔四是反映我們黨的光輝歷史與優良傳統,宣傳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些圖書在十八大勝利召開前后陸續出版,其中不少在面世之后,馬上就展示了喜人的銷售成績。如江蘇人民出版社的《創先爭優系列讀本》、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國觸動》等書,銷售堪比暢銷書。

  這些圖書的及時、大量出版,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貢獻了巨大的力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