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4】

袁  晞 張  健 任姍姍 胡妍妍 周舒藝

2012年12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主題出版:內容厚重精彩紛呈

  2012年是重要的年份。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紀念鄧小平南方談話發表20周年,雷鋒逝世50周年,以及建軍85周年……一件又一件具有紀念意義的大事,帶來了相關主題圖書出版的蓬勃發展,形成了今年圖書出版內容厚重、精彩紛呈的總體局面。

  以紀念雷鋒相關圖書為例,在今年三四月份,就推出132種出版選題。這些選題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有的系統整理雷鋒日記、詩歌、散文、講話、書信等珍貴文獻,如華文出版社出版的《雷鋒全集》﹔有的生動再現雷鋒生平事跡和故事,如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雷鋒》﹔有的深刻解讀“雷鋒精神”,如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時代呼喚雷鋒精神》﹔有的熱情歌頌雷鋒式的模范人物,如學習出版社出版的《雷鋒傳人郭明義》等。這些圖書深入闡釋了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深入挖掘了雷鋒精神的當代價值,對推動全社會學雷鋒活動、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起到重要作用。

  這些圖書充分考慮到了讀者的需求,在形式上豐富多彩。既有漢文版,也有少數民族文字版,還有連環畫、挂圖、音像電子出版物。它們在出版之后受到了廣泛的歡迎,比如華文出版社出版的《雷鋒全集》已經重印7次,累計發行25萬冊,並已簽訂了外文版權合同。

  轉企改制:意義重大成效顯著

  推進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體制改革,是全國文化體制改革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近兩年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核心工作。非時政類報刊是我國新聞宣傳領域的重要輿論陣地,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強,涉及單位多、工作難度大,需要按照中央要求,統籌規劃、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穩步推進。

  2011年,全國出版局長座談會提出要求:全國非時政類報刊於2012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轉企改制任務。具體實施上,中央和地方同步推進,分批次進行。隨著轉制期限的臨近,各省非時政類報刊的轉企改制落實方案陸續出台。今年上半年,上海、廣東、山西等省市已經相繼召開了轉制工作會議並進行具體部署,轉制工作涉及數百家報刊單位。一直難以破冰的期刊資源也隨著轉制的推進而開啟了實質性的整合,《電腦商報》等報刊相繼停刊,《人物》、《天下》、《財經天下》等一批經改版而來的新“創”刊物呈現十足的活力,以更加適應新市場、新環境的發展態勢扑面而來,成為今年期刊市場的一大亮點。

  目前,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轉企改制已取得顯著成效。截至11月,我國3388種非時政類報刊已有3271種完成轉企改制,佔總數的96.5%。下一步,將重點推進不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