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5】--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5】

袁  晞 張  健 任姍姍 胡妍妍 周舒藝

2012年12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華、三聯:賡續傳統砥礪前行

  2012年中華書局創設100周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也迎來80歲生日。兩者都有值得紀念和傳承的優秀文化傳統。

  創立於1912年的中華書局,曾歷時20年編纂大型工具書《辭海》,全書收詞條10萬以上,總字數約800萬。百年來,中華書局一直以整理和出版中華典籍為己任,不遺余力,成就斐然。點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訂工作集上百位專家20年之力,完成了這一新中國最大的古籍整理工程。在高峰期,中華書局出版的古籍總數佔全國古籍年出版量的40%以上。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發端於1932年創辦的生活書店,經歷了“紅色出版”、“學術出版”和“學術文化出版”三個時期。從出版進步書籍、宣傳先進思想、推進民族解放到成為學術文化出版重鎮,三聯推出了許多優秀出版物,孕育了獨特的人文氣息。

  紀念是為過去的成就,更是為未來的前進。中國文化要在傳承中發展。余英時說:“中國文化傳統之所以危而未傾,中華書局在以往百年中之努力與有功焉。”楊絳說:“生活書店仿佛就是我們的精神家園。”

  中華書局創辦人陸費逵曾說:“我們書業雖然是較小的行業,但是與國家社會的關系,卻比任何行業都大些。”願這個“比任何行業都大些”的行業有更加輝煌的下一個80年、100年。

  文學圖書:巧借東風修煉內功

  兩個月來,莫言常常出現在媒體的聚光燈下,莫言的作品也雄踞在全國各大書店的排行榜。盡管莫言本人相信這種熱度終會退去,但對於出版界來說,諾貝爾文學獎確實讓更多的純文學圖書走進人們的視野,讓沉寂許久的純文學圖書重新“熱鬧”起來。不過,如何將公眾對莫言作品的熱情引向對當代文學作品乃至文學圖書的關注,讓更多人對文學圖書的態度從趕時髦到培養為長期愛好,成為待解的難題。

  這一年,純文學圖書走俏還借力於影視改編。借由影視作品的影響力帶動相關書籍的出版,成為電影產業與出版產業實現合作的新渠道。隨著電影《白鹿原》熱映,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白鹿原》出版20周年精裝典藏版﹔電影《聽風者》上映前夕,人民文學出版社將再版小說《暗算》“擺”上全國大小書店﹔長江文藝出版社在劉震雲小說集《溫故一九四二》的基礎上收入馮小剛導演所作的長序及電影故事、獨家劇照,也搭了電影《一九四二》的順風車﹔譯林出版社出版的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插圖珍藏版,連續多日在網絡書店預售榜上排名第一……

  熱鬧總是一時的。不論借的是諾獎還是影視的“東風”,出版界練好內功,出版更多的優質書籍、介紹優秀的中國文化,方能將熱銷變為常銷。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