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6】--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盤點2012中國出版十件大事 知識照亮“中國夢”【6】

袁  晞 張  健 任姍姍 胡妍妍 周舒藝

2012年12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學術著作:傳播知識搭橋鋪路

  今年9月,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學術著作出版規范,提高學術著作出版質量,引文、注釋、參考文獻、索引等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標准,杜絕學術抄襲、剽竊,加強學術著作出版人才的培養,形成學術著作出版規范體系。

  此前,8月份舉行的2012上海書展,首開“學術研究與學術出版”論壇﹔10月31日,新聞出版總署召開加強學術著作出版規范的座談會,人民出版社等多家著名學術著作出版社聯合發出《倡議書》,呼吁進一步提高學術著作出版質量和水平﹔11月初,全國高校出版社社長會議召開,一個話題就是“加強學術著作出版規范”——學術著作出版規范問題已成為出版界與學術界共同關注的話題。

  加強學術著作出版規范,把關嚴格、提高門檻是前提,制度建設是保障,觀念改變是根本。以科學的制度嚴格把關出版門檻,審核學術著作內容,比如通過逐步推進專家匿名審稿制度,提升出版社學術著作出版水平。今年上半年以來,浙江大學出版社、三聯書店、社科文獻出版社等以學術著作出版著稱的幾家出版社還相繼出台了自己的“學術著作寫作出版規范”,在一定程度上也為作者和編輯提供了參考。而尊重學術,肯定作者原創勞動,是整個社會應有的氛圍。

  學術著作出版規范,我們正在路上……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 袁 晞 張 健 任姍姍 胡妍妍 周舒藝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