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輿論監督現存問題與對策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3年·第1期

新聞媒體輿論監督現存問題與對策分析

拓 玲?

2013年01月10日14: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開展輿論監督是每個新聞媒體的使命和責任,隨著社會的全面進步和現實生活的深刻變化,大眾對媒體輿論監督越來越關注,需求也越來越迫切。近年來,媒體輿論監督在大力弘揚正氣、積極維護社會穩定,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權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但也存在著諸多不完善、不健全、不規范之處,從而出現了監督乏力、監督不暢和監督不能的情況。面對如此現狀,如何建立一個科學、健康、法制的新聞輿論監督機制成為了我們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關鍵詞:新聞媒體﹔輿論監督﹔基本原則

一、媒體輿論監督的含義與方向

輿論監督是新聞媒體擁有運用輿論的獨特力量,幫助公眾了解政府事務、社會事務和一切涉及公共禮儀的事務,並促使其沿著法制和社會生活公共准則的方向運作的一種社會行為的權利[1]。

輿論監督的產生與社會制度緊密相連。在我國,輿論監督是人民群眾通過新聞媒體對國家和社會事務進行監督評議的重要途徑,做好輿論監督是人民群眾的願望,是黨和政府改進工作的手段,也是新聞工作的重要職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胡錦濤總書記2009年在世界媒體峰會致辭中曾強調:“要鼓勵和支持媒體在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搞好輿論監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兩位國家領導人對新聞輿論監督職能的鼓勵與期許,為我們未來更好地開展新聞監督指明了方向。

二、媒體輿論監督優勢與現狀

隨著我國新聞事業的進步,新聞輿論監督也取得了不菲業績。從最初的小心謹慎到今天的鋒芒畢露﹔從最初的屈指可數到今日的遍地開花,新聞輿論監督在社會發展進程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從監督特點看,輿論監督具有幾大優勢。一是具有很高的受眾關注度和影響力﹔二是具有很強的輿論導向能力﹔三是具有多樣表現形式﹔四是涉及面廣,關系到受眾的點滴生活。從監督現狀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媒體輿論監督工作配合黨內監督、組織監督、制度監督和民主監督,在形成監督合力和實效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媒體輿論監督在大力弘揚正氣,積極維護社會穩定,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權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對促進社會主義法制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但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輿論監督在運行中還有許多不完善、不健全、不規范的地方,從而發生了監督乏力、監督不暢和監督不能的情況,甚至存在著損害公民、單位的合法權益甚至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有些新聞媒體為制造噱頭,引起廣大受眾關注,竟然違反“真實”這一媒體輿論監督的生命,通過不實報道極大損害了新聞媒體輿論監督的社會形象及存在價值。

例如2007年3月,廣東某媒體報道稱,廣東香蕉發現巴拿馬病,由於難以治療,被稱為“蕉癌”。報道隨后被有意無意誤讀延伸為“吃香蕉會致癌”,香蕉運銷商也借此打壓香蕉價格,導致海南香蕉滯銷,價格暴跌。一個以訛傳訛的“蕉癌”事件,使得海南香蕉業幾乎遭到滅頂之災,香蕉種植戶損失慘重,教訓極其深刻[2]。

三、媒體輿論監督的完善路徑

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現實下,面對新形勢,如何建立起一個科學、健康、法制的新聞輿論監督機制,切實反映黨和人民的意志,對政府、司法、社會實行有效的新聞輿論監督,不僅是建設社會主義法制社會的一個重要議題,也是擺在新聞工作者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媒體宣傳什麼、評論什麼、批評什麼、監督什麼都要根據黨的政策和國家方針來研究實施,使之有利於黨的執政和國家穩定,有利於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有利於社會發展和人的和諧。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黨性原則、有利穩定原則、服務大局原則、事實准確原則、客觀公正原則、注重效果原則、遵守紀律原則和依法監督原則。遵循這些原則,輿論監督就可以少走彎路[3]。

同時要做到“三個不能對立”。在輿論監督活動中,要把握導向和立場,不能把反映人民意願與促進黨和群眾血肉聯系相對立﹔不能把揭露工作中的問題與維護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相對立﹔不能把抨擊社會的歪風邪氣與維護社會穩定相對立。

例如,2008年我國南方遭遇雨雪冰凍災害時,盡管災區群眾遇到停電、斷水及交通堵塞等重重困難,但各媒體報道的大量催人淚下、感人至深的鮮活稿件,既客觀報道了災區困難,又重點報道了從中央領導到普通百姓,齊心協力、共同奮戰、舍己為國、無私奉獻的英雄壯舉。鼓舞了國人,振奮了民心,樹立了政府的威信,體現了百姓的情懷,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

不僅如此,還要注意把握大局。輿論監督在大局面前尤其要把握好監督的“度”。要堅持按照法律辦事,按照原則開展,否則就可能危害國家和社會的整體利益。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思想上的中心。報刊、廣播、電視都要把促進安定團結,提高青年的社會主義覺悟,作為自己經常性的、基本任務。”可以說,促進安定團結是輿論監督的一項重要責任,因此在事關國家和社會利益方面開展輿論監督要更加慎重。

四、正確發揮媒體輿論監督作用的對策

作為媒體來說,一些盲目追求“噱頭”的失實報道絕不能成為其營銷手段,否則到頭來,損害最大的還是新聞媒體賴以生存的“公信力”。怎樣才能正確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

首先要倡導新聞專業主義精神,強化媒體社會責任感。新聞專業主義精神是美國政黨報紙解體之后在新聞同行中發展起來的一種“公共服務”信念,它最突出的特點,是相信媒介可以客觀地報道新聞事實。它要求記者在從事新聞報道的時候,遵從客觀性原則、真實性原則、獨立性原則和自由性原則。如果在工作中缺乏科學責任和質疑精神,就會讓媒體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例如2005年7月,一篇標題為《啤酒業早該禁用甲醛》的報道引起了廣泛關注。報道開頭引用了一名被稱為“啤酒研究工作者”的來信,信中指出,目前很多啤酒廠為了控制成本,用可疑致癌物甲醛充當穩定劑,並稱這是我國啤酒業的“行規”。這篇報道還引用了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啤酒分會秘書長杜綠君的觀點:“就產量比例來看,95%的國產啤酒都加了甲醛”[4]。雖然事后杜綠君馬上發表聲明指出,這篇針對她的採訪報道是以訛傳訛,但由於文章在短時間內已經被迅速廣泛轉載,不僅在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也引起了韓日等鄰國的關注。

最后經多方調查,中國啤酒基本上已實現無甲醛釀造的主流,所以國產啤酒95%甲醛超標是沒有根據的。可見,掌握著公共資源的媒體隻有秉著對社會負責的態度,才能杜絕以公共利益之名炒作、追求轟動效應、謀求商業利益的可能。報道食品安全事件本是媒體塑造形象,提升公信力的好機會,但媒體隻有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以理性、科學的新聞專業主義精神報道才能贏得社會的尊重。

其次,要加強記者職業道德修養,杜絕惡意新聞炒作。新聞記者在工作中應盡一切努力,確保公眾所接受的消息絕對正確。採訪過程中應盡可能查証所有消息源內容,不任意曲解客觀事實。如果以輿論監督之名,行惡意炒作之實,則是職業道德缺失的表現。惡意炒作對新聞的影響除了制造虛假新聞、愚弄受眾以外,更惡劣之處還在於削弱了新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惡意炒作之所以引起社會公眾普遍反感,是因為這種操作手法違背了新聞真實性原則,也使新聞喪失了應有的尊嚴和存在根據,更遑論新聞功能和作用的實現。因此,媒體應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肩負的社會責任,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實事求是地滿足公眾的知情權,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再次要培養記者的科學素養,倡導新聞報道的科學精神。新聞記者在日常工作中,涉及科技、衛生、教育等眾多領域的報道工作,要想向公眾傳達更多、更全面、更科學的信息,就必須不斷加強學習,具有更多的專業知識,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如果在進行專業領域報道時,記者既不去做資料搜集等案頭工作,又不去請教相關領域專家,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很容易對讀者產生誤導。因此,新聞工作者必須時刻牢記使命,樹立科學精神,實事求是,多請教相關領域專家,增強報道的科學性和權威性,確保報道出的內容客觀真實。

此外,要在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過程中,使媒體輿論監督作用發揮到最大化。新聞輿論監督是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新的歷史時期,進一步維護和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言論自由權、輿論行為權,是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輿論監督也是決策民主化、科學化的有效途徑。社會公眾可以在重大決策制定前后或實施過程當中,對決策進行廣泛的評議和論証,為政府部門提供可靠的民意和社情參照,從而,為各項政策的制定與完善貢獻力量。這就要求新聞媒體要搭建好大眾知情權的信息平台。應充分發揮信息渠道豐富、動作反映靈敏的優勢,對社會環境信息實行及時採集,隨時發現和掌握各個方面有價值的信息,及時、客觀、真實、可靠地提供給廣大群眾,為他們參政議政、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提供保証。無論何時,輿論監督隻有把人民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選擇,充分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才會有強大的生命力。

作者簡介:拓玲,女,西安日報時政新聞部記者,主要從事新聞採訪工作。

參考文獻:

[1] 劉九州.新聞理論基礎[J].新聞知識,2006(3).

[2] 新華網新華時評.“蕉癌”事件的教訓值得深深汲取[OL].http:\\ news.qq.com\a\20070411\002804.htm.

[3] 朱穎.新聞輿論監督與公共權力運行[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1.

[4] 每周質檢報告[R].http://news.xinhuanet,com\vidio\,2005-07-17.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