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網絡電視副總裁白冰:視頻網站將拼自制內容--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PPS網絡電視副總裁白冰:視頻網站將拼自制內容

記者 史燕君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10日09:4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大家尋求自制內容將是一個趨勢。不過,在自制內容上,會根據自己的優勢有不同的側重點

  

  1月8日,PPS網絡電視在上海推出了其首部音樂微電影《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是其尋求內容多元化,試水自制內容的重要一步。據PPS的規劃,未來其將採取微電影與音樂的營銷模式,打造微電影的商業化創新路徑。

  事實上,近年來,版權市場的變幻莫測已經讓視頻企業不得不開始尋求內容多元化,而內容自制則成為他們攻破點。

  在視頻網站行業,制勝的關鍵在於運營渠道和內容資源的獲得。正版影視劇一直是視頻網站的競爭利器。近幾年,各大視頻網站為了爭奪優質影視劇的網絡版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買劇大戰”。這種“買劇大戰”2011年演繹到了極致:原本網絡版權價格1000元至2000元每集的電視劇,價格竟一度飆升至200萬元每集,增幅達1000倍。

  但從2012年初開始,電視劇網絡版權市場景氣度開始持續下滑。少數一線熱門新片雖然還能保持住70萬元/集-150萬元/集的水平,但二線劇集已幾乎到了失去市場的地步。

  PPS網絡電視副總裁白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用“跌宕起伏”來形容近幾年的版權市場。“2010年,一部《三國》就達到了15萬集,這個價格已經很恐怖了。2011年的時候我們再去看《太平公主》又達到了185萬集。但2012年,版權市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冷。”

  白冰表示,現在,由於資金和營收等問題,視頻企業已從影視劇為王的版權爭奪中慢慢趨於理性。白冰認為,2013年,在內容方面,會有一些差異性的內容出現。首先,大家會根據各自平台用戶的特點去選擇內容。其次,版權方面會有新轉機,價格會慢慢回暖,不會像去年那樣集體暴跌,這種趨勢從去年年底就出現了。

  “經過版權爭奪之后,視頻企業都在開始慢慢地擺脫以前對於內容生產商完完全全的依賴,所以,在未來,大家尋求自制內容將是一個趨勢。”白冰說,不過,大家在自制內容上也會根據自己的優勢有不同的側重點。

  據介紹,此次推出的音樂微電影就是PPS結合自身特點推出的自制內容。據悉,為了配合音樂微電影,PPS還將推出“微電影+MV+KTV”的創新營銷模式。

  業內人士認為,在經歷了拼用戶、拼版權兩個階段之后,如今視頻網站的競爭更加激烈。內容差異化是視頻網站提升競爭力吸引用戶的必經之路。而差異化戰略的實施,除了不斷擴充版權庫之外,自制內容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