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上映褒貶不一 說好的“葉問”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代宗師》上映褒貶不一 說好的“葉問”呢?

陸芳

2013年01月09日08:1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終於,又見自我悠然的王家衛。

這位以慢工出細活著名的電影導演,6年案頭工作,3年實地走訪,3年南北取景拍攝的《一代宗師》,昨天正式上映。全國影院排片表上,《一代宗師》的排片比例達到了40%左右,叱?風雲快一個月的《泰囧》終於遇到了對手,退居到了第二。

這部作品一上映立刻成為微博上的熱門話題,因為連王家衛都遺憾拍得太多,剪得太多,以至於故事的連續性,角色的個性,都有所欠缺。說好的說不好的都有,得到大多數人認同的是:這部影片看著不像是《一代宗師之葉問傳》,而更像是《一代宗師之一個女人的史詩》,或者《一代宗師之2046》,或者叫《一代宗師之宮二傳》,章子怡成為絕對的影片靈魂。

《一代宗師》還是很王家衛。葉問是時代的見証人和講述者,仿佛《東邪西毒》裡的張國榮。金樓的裝飾和女子的步態,有著《花樣年華》般銷魂的頹唐。葉問換上西裝,坐在后巷,緩緩點燃一根煙,頭微微偏著,似乎《2046》中的周慕雲又回來了。章子怡眉眼低垂,向著火盆喃喃自語,恰似《東邪西毒》裡的張曼玉。章子怡和梁朝偉過招時,緊跟而上的竟然是西洋詠嘆調。

在回味了一把王家衛之后,很多觀眾都很詫異,影片似乎叫《宮二傳》更合適。章子怡這次不論在功夫戲還是在感情戲上,戲份遠超於梁朝偉。有網友發微博說:“說好的‘葉問’到哪裡去了?”

章子怡演的宮二是一個像玉嬌龍般的剛烈女子,為給父親報仇,她發誓,不嫁不傳藝更無后。

有網友用“就像夢,等了很多年,夢到過很多次,以為不會看到了”,來形容這次終於等到《一代宗師》上映的感覺。

之前不論是編劇之一的徐皓峰,還是武術指導袁和平,都一再強調,這不是一部飛來飛去的武俠片,而是硬橋硬馬的功夫片。王家衛花3年時間,遍尋大江南北的武術名家,梁朝偉、章子怡、張震各自拜“詠春”、“八卦”和“八極”名師,苦練3年,果然讓電影不同凡響。這些民國武林的功夫門派,過招拆招一板一眼之正宗,令很多人都嘆服王家衛的苦功。

王家衛電影以唯美浪漫畫面出名,在他的鏡頭下,硬橋硬馬都成了一種賞心悅目的展示。電影中最美的幾場功夫戲都有雨雪相伴。

佛山經常有雨,電影開頭就是頭戴白色禮帽的葉問(梁朝偉扮),一人在雨中挑戰十幾個對手,凌厲的詠春拳配上透明雨水,剛柔並濟,十分唯美。而當梁朝偉瀟洒地說出“功夫二字,就是一橫一豎”時,更是帥氣逼人,引來女影迷不斷驚嘆之聲。

東北經常有雪,章子怡扮演的八卦掌女宗師宮二展現功夫時,幾乎都是以大雪相伴。章子怡在大雪中練功,青色樹林中,素色衣著,滿懷深仇大恨,配上鵝毛大雪,如游龍一般舒展開合,展示“宮家六十四手”,美得讓人驚艷。

值得稱道的還有功夫戲的創意。

北方宗師宮寶森把位子傳給葉問,竟以葉問是否能掰開一塊面餅為考驗。兩位高手圍繞一塊面餅,騰挪躍動,比拼功夫意念,很有新意。

電影中最激烈的一場功夫戲,是宮二與宮門叛徒馬三在東北火車站的生死對決。八卦掌與形意拳,拳拳到肉,又充滿高手搏斗的生猛和機巧,看得人屏息凝神,目不轉睛。

雨、大雪、功夫,相得益彰

章子怡的台詞很適合寫情書

王家衛的每部電影,台詞之雋永一直為人稱道。《一代宗師》自然也不例外。

電影一出場,葉問在講述自己的前半生時說:“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話,我在四十歲之前都是春天。”此話一出,王家衛影迷就開始心有戚戚焉了。

章子怡說的幾句話,幾乎句句是經典——

“世間所有的相遇,其實都只是久別重逢。”

“都說人生無悔,如果真的無悔,那該多無趣啊。”

“不要打聽我的消息,沒有消息就是消息。”

“武學有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自己和天地我都見到了,這眾生,就留給你吧……”

張震太可憐,趙本山師徒太搞笑

整部電影是哀傷的,但是依然讓影院裡飄出笑聲,是因為客串的趙本山和小沈陽。

小沈陽出場3分鐘,出演收保護費的東北人,非常喜感。趙本山則演一位隱退的宗師,一共有三場戲,加在一起有六七分鐘,他的戲份都是在指點梁朝偉的人生。不過可能是趙本山的喜劇形象太過深入人心,雖然他的角色一點都不搞笑,但每次出場,現場都有笑聲,尤其是當趙本山說出“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褲衩”時,現場更是發出像在看《泰囧》一樣的笑聲。

有不少網友表示,這對師徒的二人轉腔與電影完全不搭,破壞了電影的緩慢憂傷的美感。

而張震戲太少也是網友吐槽另一個內容。張震費心學了三年八極拳,水平已到了專業水准,但他的戲份實在被剪得太可憐。他明明可能和章子怡有一段亂世兒女情,但卻戛然而止,只是開了間白玫瑰理發店,和上門收保護費的小沈陽來了一場“二人轉”。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