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整合便利共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整合便利共享

駐比利時記者  張  杰

2013年01月0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歐洲的網絡科技沒有美國那樣發達,但在許多商業和社會領域,網絡信息資源已經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共享和利用,荷蘭作為歐洲最具有創新力的國家之一,在社會信息化方面已經擁有很多的經驗和成果。

  荷蘭網絡從業者羅明認為,社會信息化有狹義和廣義的概念,分別用於國家層面和企業層面。從狹義的企業層面講,是指在某個企業甚至某個行業內建立一套標准的信息化結構,例如保險、銀行、醫院等行業,行業內部各企事業單位的信息標准都是統一的,可以通過互聯網或內部局域網在行業內無阻礙地交流。狹義的社會信息化一方面可以降低信息流動成本,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服務,另一方面由於標准統一,可以很容易地與國家機構進行對接。從廣義的國家層面講,則是指整個國家在政府機構和重要領域建立信息化管理網絡,例如在稅務、醫療、交通、質檢、警察、海關等領域建立信息化標准,從而獲得一個系統、高效、整合性的國家社會管理網絡。

  作為一個國家層面社會信息化程度較高的國家,荷蘭早已完成了信息化存儲,並基本上完成了社會信息整合,使政府機構和企業機構能夠進行信息互通。羅明向記者舉例說,在荷蘭的交通系統中,已經完成了交管系統、保險公司和公安系統的整合,道路監控攝像頭可以自動拍攝來往車輛並將圖像上傳至公安網絡系統,公安網絡又可以自動與保險公司核對被攝車輛是否有購買保險,如果沒有購買保險,網絡系統又會自動追究並罰款,加大了道路管理力度。從拍照到罰單寄出,涉及了車管系統、保險系統和公安系統甚至更多的行業信息系統,但隨著社會信息化,整個過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同樣,在荷蘭的醫療系統中,已經完成信息共享,病人信息可以在所有家庭醫生、醫院、藥店和保險公司之間進行互通,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已經基本完成網絡化,大大提高了醫療水平和醫療系統的效率。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