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媽祖堪比中國超人 制片方回應:以此傳遞正能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萬能媽祖堪比中國超人 制片方回應:以此傳遞正能量

2013年01月06日08:0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劉濤飾演的媽祖。

  盡管有各大衛視跨年晚會和同檔期熱播劇的左右夾擊,由劉濤、嚴寬主演的央八開年大戲《媽祖》首播當日仍全國收視強勢破2,此后更穩步攀升,據央視索福瑞數據顯示,1月3日平均收視率3.0578,1月4日最高收視更是突破4。作為2013開年大戲中的唯一神話劇,《媽祖》不惡搞、不戲說、朴實講述了海神媽祖成長史和她的濟世功德。有觀眾感慨當海神真不容易,並調侃媽祖比杜甫還忙。昨日,該劇制片方接受本報採訪時回應說:“《媽祖》除了有‘神氣’,更接人氣,從人出發最后回歸到人。希望觀眾看后能有所啟發,通過這部劇體驗成長,感悟到大愛的力量。”

  貫穿全劇的是媽祖由凡人變成海神的勵志成長史,而在這成長過程中,媽祖也經歷了一個凡人的痛苦和犧牲。有觀眾認為,《媽祖》其實是神話外殼下的人劇,對人的關注更多。對此,該劇制片方表示,《媽祖》雖然是神話劇,但創作上很嚴謹,不夸大、不杜撰,是從草根角度詮釋媽祖。劇中,媽祖身懷各種技能,奔波於不同險境中,堪稱超人般存在。如冒險取聖水,做神醫治病救人﹔觀測天象,為漁民准確預報“天氣”﹔化身紅衣大俠,救災搶險、斬妖除魔﹔自己設計發明帆形頭……如此橫跨多界,集神醫、預言家、大俠、發明家於一身的全能媽祖也引來觀眾調侃,“萬能的媽祖做起好事來,真是比杜甫還忙!”對此,制片方解釋,媽祖的仁愛之心決定了她的大愛行為,“一個漁家女為何能成為海神?媽祖為什麼受萬眾敬仰?那是因為她有大愛之心,做了數不清的好事。這部劇也以此對外傳遞正能量,勸人向善,做個心中有愛、有正義的人。”另外這也是上天對她的考驗,“上天賜予她法力是讓她為民消災解難,而她的法力也隨善事增多而遞增,反之則遞減。能者多勞嘛,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媽祖。這就是媽祖能成神的功德。”

  有關媽祖的眾多傳說中,有一種說法是她終身行善,沒有結婚,而在這部劇中,成神前的林默娘不但有感情戲,還嫁人了。有網友表示不解,認為此舉有違歷史且對媽祖有不敬之嫌。“她是嫁而不婚,和一般婚姻完全兩回事。作為一個成年普通女子,同樣需要談婚論嫁,而且根據當時的歷史背景,皇上規定了女子在一定歲數必須要嫁人。所以選擇嫁而不婚這條線是充分忠實歷史的。”制片方表示即便如此,媽祖的婚姻也非真實,“她后來與吳宗倫結婚,其實也只是有結婚之名,並無結婚之實。他們是同房不同床,媽祖仍然保持了自己的純潔之身。這樣既減少了林默娘的外界壓力,同時也成全了一對適齡男女的婚戀要求。”

  揚子晚報記者 張 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