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奇葩這樣綻放 10億票房背后五大成功啟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泰囧》奇葩這樣綻放 10億票房背后五大成功啟示

章學鋒

2013年01月04日08:28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泰囧》劇照

  2011年,小成本電影《失戀三十三天》以幾百萬投資拿下3.5億元票房,讓人們看到中國小成本電影的潛力。2012年,徐崢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電影《泰囧》,以3000萬投資收獲10億元票房,無疑成為喜劇片市場的一朵“奇葩”。那麼,《泰囧》這朵“奇葩”是怎樣綻放的呢?

  梳理《失戀三十三天》和《泰囧》的成功因素,我們發現除去可遇不可求的運氣、恰逢其時的檔期外,對劇本的揣摩、演員的敬業及現代的營銷手段等都是中國小成本影片爆火的必備法則。今天,記者帶您一起探究《泰囧》10億元背后的5大成功啟示——

  啟示1

  博口碑 互聯網成發酵器

  2010年,徐崢和王寶強在《人在囧途》中的超囧春運回家路笑翻全國人民。2012年的《泰囧》,最初是打著“人在囧途2”的旗號喚醒觀眾記憶,隨之正式更名為《人再囧途之泰囧》。

  影片上映前,出品方就在網上發布了《泰囧》系列物料,主演徐崢、黃渤等也多次發微博力薦。導演徐崢從預告片的拍攝、制作、投放時間,到每款海報的字體、字號、發布順序等都要一一過問。

  值得一說的是,該片還在PPTV、PPS、優酷等各大網絡電視和視頻網站捆綁廣告,在醒目位置進行宣傳造勢。同時,劇組在不同城市舉行免費試映會,精選試映族群,並在每場電影放映后與觀眾座談,制造口碑效應。這樣,該片一上映就能快速地借助互聯網等渠道發酵。

  啟示2

  搶人氣 做客綜藝節目造勢

  與一般電影的宣傳預告片相比,《泰囧》片方與萬達電影院線合作,由徐崢和王寶強親自出馬拍攝了一系列個性定制宣傳片。這一創新之舉,集電影制作發行方與院線的力量於一體,大膽嘗試,雙方密切配合,堪稱開創電影營銷宣傳的新模式。

  此外,劇組主創人員除在上映前頻頻亮相新聞發布會、慶功會、影迷見面會等傳統的造勢活動,還主動出擊做客《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等有著超高人氣的電視娛樂節目,反復推薦《泰囧》。

  啟示3

  講故事 好編劇很重要

  《泰囧》的編劇有徐崢、束煥和丁丁。束煥與徐崢合作過《命運呼叫轉移》《愛情呼叫轉移》等電影,束煥則是潘長江春晚小品的編劇,抖包袱的功力自然了得。

  據束煥介紹,最開始三個編劇一起講故事,然后畫情節性曲線、畫故事圖板、人物性格和人物關系圖。“聊完我來執筆,每場戲都會和丁丁聊。徐崢也不斷參與,寫完一部分發給他。最后由他做一個完整的導演台本。劇本的定稿和完成片對比,基本沒什麼改的”。

  啟示4

  笑點密 “囧神探戈”歡樂多

  在歡快的音樂節奏中,飛車、易裝、對打、失足滾落等戲份紛紛登場,一連串飛車威亞、囧神摸爬滾打的鏡頭串在一起,夕陽下的水霧金光粼粼,更能折射出片中徐郎和王寶那種心酸的浪漫。三位囧神頻頻搞怪,搞笑無底,始終洋溢著小人物的“2B歡樂”,《泰囧》讓觀眾在片場爆笑幾十次的同時,如同欣賞到如同一款別致的“囧神探戈”。

  啟示5

  留尾巴 針對受眾會拍續集

  片尾處,黃渤被“丟”在了泰國,范冰冰與王寶強會面了。這些,顯然是為下一步劇情的打造埋好伏筆。

  徐崢曾透露:針對受眾人群《泰囧》會拍續集的猜想,具體的故事還沒想好,合作的演員也暫時未定。“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好好想想故事該怎麼發展。”他說,續集的故事起碼要達到《泰囧》的水平才行,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故事創意,他不會被票房綁架著急去拍續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