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十大語文差錯揭曉:"零""?"不可隨意互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十大語文差錯揭曉:"零""?"不可隨意互換

2012年12月28日08:3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咬文嚼字》雜志社發布了“2012年十大語文差錯”。很多涉及社會熱點事件的語文差錯,被專家們一一“揪”出。

  這些差錯,既包括人們以口語發音替代書面語發音而引起的錯誤,也有同音不同意或音形相近的字在寫法、用法上的混淆,還有簡化字與繁體字通用引發的誤會。此外,微博語言、法律用語、漢字數字、歷史典故等,如“酒駕”與“醉駕”,“囹圄”與“囫圇”,“零”與“?”等,在日常生活和新聞報道中使用時,都出現了不少差錯。

  ■ 發“酵”的“ji?o”讀成“xi?o”

  在談論新聞事件時,經常用到“發酵”一詞,比如“釣魚島爭端再次發酵”“韓日島爭連續發酵”,但人們常將“發酵”的“酵”誤讀成xi?o。而根據《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酵”字統讀為ji?o,不再讀xi?o。

  ■ “爆頭”匪徒咋能稱“哥”

  在報道捕捉悍匪周克華的新聞時,某些媒體將周克華稱作“爆頭哥”。“哥”字是近年來的流行用語,逐漸出現濫用的傾向。稱周克華為“爆頭哥”,無異是化殘忍為一笑,很不得體。

  ■ “囹圄”“囫圇”相去甚遠

  在法制新聞報道中,“囹圄”一詞常被誤為“囫圇”。比如,今年某影星在一份因兒子吸毒而代其道歉的網絡聲明中說兒子“目前又身陷囫圇,暫不能對公眾有一個交代”,又一次搞錯了這兩個詞。“囹圄”原意指監牢,后引申出束縛、困難的意思。而“囫圇”是指整個,完整的意思。兩個詞從音到意,都相去甚遠。

  ■ 時尚女性自封“賤內”不妥

  在微博語文中,產生重大社會影響的差錯是:女子自稱“賤內”。2012年7月,台灣某藝人發布一條微博說:“老公的餐飲服務業能往這樣美好的方向發展,賤內與有榮焉!”網友一時議論紛紛。“賤內”是一個謙辭,舊時用於對人稱說自己的妻子。一個現代時尚女性用它來自稱,顯然是說錯了。

  ■ “酒駕”“醉駕”后果大不同

  在交通安全新聞報道中,“酒駕”、“醉駕”糾纏不清。2012年10月,某知名演員在上海街頭酒駕被查,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不少媒體在報道時,都把“酒駕”誤說成“醉駕”。“酒駕”是酒后駕駛,每100毫升的血液中酒精含量超過20毫克但不到80毫克﹔“醉駕”是醉酒駕駛,指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等於或大於80毫克。兩者的法律后果不一樣。

  ■ “蒜薹”非“蒜苔”

  在報道諾貝爾文學獎時,莫言的《天堂蒜薹之歌》常被誤為《天堂蒜苔之歌》。“薹”,是蒜、韭菜、油菜等生長到一定階段時在中央部分長出的細長的莖﹔“苔”,是指一類苔蘚植物。有人誤以為“苔”是“薹”的簡化字,以致把“蒜薹”寫作“蒜苔”。

  ■ “皇后”成“皇後”

  在使用繁體字的場合,“皇后”的“后”常被誤成“前後”的“後”。今年某書畫研究機構的書法家,將寫有“影後”二字的立軸送給台灣影星歸亞蕾,又一次犯了“后”“後”不分的錯誤。“后”字本已有之,原指君主,引申指“君主的妻子”,和“前後”的“後”是兩碼事。

  ■ “零”“?”不可隨意互換

  在使用漢字數字時,“零”和“?”常被弄混。阿拉伯數字“0”有“零”和“?”兩種漢字書寫形式。2011年開始正式實施的《出版物上數字用法》規定:一個數字用作計量時,其中“0”的漢字書寫形式為“零”﹔用作編號時,“0”的漢字書寫形式為“?”。許多人在涉及編號的場合,錯誤地以“零”代“?”。比如,“二?一二年”常被誤作“二零一二年”。

  ■ “潟湖”誤為“瀉湖”

  在報道黃岩島事件時,媒體上多次把“潟湖”誤為“瀉湖”。“潟”音x?,“潟湖”是淺水海灣因灣口被淤積的泥沙封堵阻瀉而形成的湖,也指珊瑚礁圍成的水域。因為“瀉”的繁體字“瀉”與“潟”形近,導致誤讀誤用。

  ■ “兄弟?於牆”讀寫常出錯

  在談論中日釣魚島爭端時,網絡上常常把“兄弟?於牆”誤成“兄弟隙於牆”。網民們在談論這一時事熱點時,喜歡引用“兄弟?於牆,外御其侮”來說明當下的情勢,但不少人不會寫“?”(讀x?)字,有人誤成“隙”,還有人誤成“嬉”。“兄弟?於牆”語出《詩經》,原指兄弟相爭吵。后比喻內部紛爭,特別是親近之人之間的傾軋。

  記者歐陽春艷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