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視開年大戲歷史劇撐半邊天 火不火還得看劇本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開年大戲歷史劇撐半邊天 火不火還得看劇本身

許青紅

2012年12月28日07:2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平原烽火》劇照。

  《天真遇到現實》劇照。

  《小兒難養》劇照。青紅 供圖

  《楚漢傳奇》

  《隋唐演義》

  開年大戲是各衛視每年的必爭之地,2005年的《漢武大帝》,2006年的《喬家大院》,2008年的《闖關東》,2009年的《走西口》,2012年的《懸崖》都遭到瘋搶。一部劇在什麼檔期播,電視台顯然是動了心思的,開年檔雖然有得天獨厚的關注度優勢,但火不火,還得看劇本身。

  盤點2013年的開年大戲,古裝歷史劇最為搶眼,《楚漢傳奇》《隋唐演義》兩部億元制作撐起了半邊天。另外,《天真遇到現實》《小兒難養》等現實題材,《平原烽火》等戰爭題材劇,將給觀眾更多的選擇。

  □關鍵詞·考究

  楚漢傳奇

  導演:高希希

  主演:陳道明、何潤東、秦嵐、李依曉、段奕宏、孫海英、尤勇、楊立新等

  播出:安徽、浙江、天津、北京衛視12月28日

  期待指數:★★★★★

  簡介:《楚漢傳奇》主要講述劉邦與項羽之間的斗爭。項羽出身貴族之家,而劉邦出身比較卑微,集“草根”與“光棍”於一身,整日游手好閑,不諳勞作,但豪爽大度,善於結交。全劇除了驚心動魄的政治爭斗,還原了四面楚歌、垓下之圍和霸王別姬等歷史事件外,還展示了霸王、虞姬、劉邦、呂后之間纏綿悱惻的傳奇愛情。

  點評:《楚漢傳奇》是高希希繼《新三國》后的又一部史詩力作,投資高達2.4億元。高希希曾透露,這些錢花的地方都能看得見,比如最大限度真實再現多個經典戰爭場面:焚書坑儒、十面埋伏、破釜沉舟、彭城之戰、濉水之戰、鴻門宴等。除了重建宮殿、城牆,連戲中的千軍萬馬大場面也是貨真價實,不玩電腦特效。道具的精良程度堪比《新三國》,比如項羽的盔甲有15.7公斤重,呂后的戲服全部是純手工制作,造價高達上百萬元。《楚漢傳奇》的超豪華演員陣容則為這部戲積蓄了最高的人氣,陳道明等戲骨的表演值得期待。

  □關鍵詞·偶像

  隋唐演義

  導演:鐘少雄

  主演:嚴寬、張翰、姜武、杜淳、王寶強、胡東、富大龍、寇振海、湯鎮業、斯琴高娃等

  播出:深圳、山東、東方、河北衛視2013年1月14日

  期待指數:★★★★☆

  簡介:北齊名將之后秦瓊,自小與程咬金一起長大,憑借一身武功被官府提拔為下級小官。某日秦瓊在臨潼山遇到李淵被太子楊廣劫殺,單槍匹馬救出了李淵全家。眾英雄聚義瓦崗寨,李世民則太原起兵。最終,在秦瓊等的幫助下,李世民在玄武門一戰清除異己成為唐太宗,開創了貞觀之治。

  點評:《隋唐演義》根據同名評書小說改編,據稱投資達到2.8億。總制片人程力棟說,該劇採用六台拍攝電影《加勒比海盜》系列時使用的國際尖端器械進行拍攝,畫面質量在國內電視劇中首屈一指。從已經曝光的片花來看,《隋唐演義》有十足的偶像范兒,但主創們都強調該劇非常尊重歷史。在歷史的真實與偶像化的演繹方面如何實現統一,這將是《隋唐演義》留給觀眾的最大懸念。

  □關鍵詞·散伙

  平原烽火

  導演:錢雁秋

  主演:張子健、梁冠華、曲柵柵、淳於珊珊、劉蕾

  播出:山東衛視12月28日

  期待指數:★★★★☆

  簡介:1941年,日寇向我冀中根據地發動瘋狂掃蕩,華北平原籠罩在恐怖的陰霾中。一支裝備精良、假扮八路軍的日軍沖鋒隊在冀中平原四處秘密活動,尋找八路軍主力,對根據地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中共敵工部派遣戰斗英雄羅金寶深入敵后解決此事。羅金寶帶著三塊銀元和五發子彈從根據地出發,潛入敵佔區,與日、偽及鐵杆漢奸斗智斗勇,襲日寇、打縣城、除漢奸、炸軍火,與日軍沖鋒隊進行多次較量,最終將其一舉殲滅。

  點評:《平原烽火》是“元芳”張子健、“狄仁杰”梁冠華和導演錢雁秋這組熒屏“鐵三角”,繼“狄仁杰”系列后又一次聯手,這極有可能是他們最后一次合作。之前的《平原烽火》首映禮上梁冠華缺席,導演錢雁秋正面回應了此事:“不是面臨拆伙,是已經拆伙了,他已經簽到別的公司去了。”除了“散伙”的噱頭,張子健在劇中扮演偵探英雄,梁冠華演漢奸,也值得期待。

  □關鍵詞·美好

  天真遇到現實

  導演:劉新

  主演:陳數、林永健

  播出:江蘇衛視2013年1月1日

  期待指數:★★★★

  簡介:鄭現實、楊天真這一對性格迥然的離異男女,一面經歷著“火星撞地球”般的人生觀碰撞,一面相互扶持、欣賞,走向幸福的重婚之路。劇中,林永健一改憨厚老實的形象,飾演時尚的鄭現實,他不僅事業穩定,在生活中也左右逢源﹔陳數則飾演單純的楊天真。兩人一個積極主動、痴心以對,一個以誠相見、重情重義,擦出愛情的浪漫火花。

  點評:被婆媳劇折磨得嚴重審美疲勞的觀眾,這次可以換換口味了。《天真遇到現實》講的是再婚,正如導演劉新所說,這個劇接地氣,“現實中有很多像鄭現實、楊天真這樣的半路夫妻,雖然結合方式有點特殊,但他們之間的關系和矛盾是在很多夫妻中都普遍存在的。”鄭現實、楊天真雖然波折不斷,但在重重考驗中互見真心,終於贏得雙方家人的認可與祝福。導演想借此傳達一種生活理念:“首先我們要相信愛情,其次夫妻之間可以用一種美好的態度去化解矛盾。”主演林永健說,《天真遇到現實》不僅僅是喜劇,更是一部溫情劇。

  □關鍵詞·喜感

  小兒難養

  導演:曹盾

  主演:小宋佳、陳思成、王耀慶

  播出:湖南衛視2013年1月1日

  期待指數:★★★★

  簡介:《小兒難養》以育兒為切入點,融合80后年輕人在贍養父母、婚姻情感及撫養孩子等壓力下引發的一系列社會話題,解析“都市大小孩們”在身份升級后的歡喜憂愁。80后簡寧和江心抱著對孩子的美好幻想,手舞足蹈地開始了為人父母的日子。兩人沒想到,養孩子的煩惱一波接一波。

  點評:《小兒難養》沒有陷入當前家庭劇中經常出現的婆媳大戰、鄰裡大戰、新歡外遇、三角戀等固有模式,而是以一種幽默跟平和的態度向觀眾傳遞溫情和溫暖。全劇是一種輕喜劇風格,看片會時曾笑聲不斷。另外,小宋佳首次在熒屏上當媽,陳思成將從風花雪月回歸柴米油鹽,化身超級奶爸,這些都頗值得關注。

  ■鏈接

  十年最火開年大戲

  2003年 《孝庄秘史》

  2004年 《國寶》

  2005年 《漢武大帝》

  2006年 《喬家大院》

  2007年 《大明王朝1566》

  2008年 《闖關東》

  2009年 《走西口》

  2010年 《鐵齒銅牙紀曉嵐4》

  2011年 《鋼鐵年代》

  2012年 《懸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