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外語電影愛征服世界 票房大片無理性爆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外語電影愛征服世界 票房大片無理性爆發

安娜·卡列尼娜

2012年12月28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黑暗騎士崛起》曾入圍本部門在年中評選出的最令人期待電影TOP10,盡管與前作略有差距,但諾蘭依然讓這個悲情的英雄故事完滿謝幕。

  《愛》獲得戛納金棕櫚大獎,也橫掃了整個頒獎季。

  《神聖車行》寓意深遠,算是卡拉克斯寫給表演的一封情書。

  2012的末日笑話終於過時,世界電影在這一年再次見証了票房大片的工於算計和無理性爆發。漫威把《復仇者聯盟》打個包丟給全世界,拯救回來的是十億票房﹔諾蘭撐著蝙蝠俠打了場灰頭土臉的告別賽,叫好叫座,卻可能依然不受奧斯卡待見。真正拿獎拿到手軟的還是斯皮爾伯格的《林肯》和比格羅的《獵殺本·拉登》,可在痴迷的青少年眼裡,《暮光之城:破曉》和《飢餓游戲》才是他們的最愛。這次是中國觀眾拯救了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3億全球票房裡,近四成的票房來自於他們。真正讓科幻迷興奮不已的還屬《普羅米修斯》,而小清新的宣言則是永遠長不大的《月升王國》。

  如今隻要有哈內克出手,戛納就得歸他號令,《愛》的殘酷征服了幾乎所有影評人,至於“雙棕櫚”得主這次能否打動奧斯卡,現在還下不了定論,畢竟前兩年的《藝術家》和《白絲帶》正反兩面例子都有。《神聖車行》之驚世駭俗,為一百年的電影工業畫上了一個虛實模糊的問號﹔《真人秀》則從平民的眼中,質問了這個被媒體操控的世界真相﹔同樣充滿了形式感和象征色彩的,還有柏林電影節上的《愷撒必須死》。真正在這一年裡最應該祝賀的電影人,是那個在逆境中“滿血復活”的金基德,他用一座金獅獎証明了殘酷的現實永遠不會消失,《聖殤》就是他自己的救贖。

  我們的選擇

  1 《愛》:哈內克終究還是沒有放棄對殘酷的直視,在安樂死不容停止爭議的時代,愛到底是什麼?兩位老戲骨用朴實和決絕告訴人們,倫理和情感的完美,或許隻存在於想象的世界裡。

  2 《神聖車行》:卡拉克斯率領全世界最敬業的演員,完成對整個電影史的宣講,所有類型和敘事技巧都被解構,重新組合,吞噬著每一個試圖喚醒夢境的幽靈。

  3 《月升王國》:如果世上隻剩下最后一片“處女地”,那肯定是在韋斯·安德森的鏡頭裡。一對孩子的私奔攪亂了成人的世界,在懷舊的色調和古怪的音樂中品嘗初戀的可貴。

  4 《普羅米修斯》:在經歷了《異形》四部曲之后,雷德利·斯科特把這個系列拉回到原點,不算炫目的特效除了挖掘人類誕生的奧秘,還探尋了種族間的“創世紀”鏈條。

  5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管海上到底發生了怎樣的故事,李安用堪比《阿凡達》的3D技術,隱喻具有詩意的畫面,譜寫了一個與“野性之虎”搏斗的人性寓言。

  6 《鏽與骨》:兩個社會邊緣人的愛情,父愛的悄然偉大,這是歐洲電影中永恆的話題。

  7 《聖殤》:“鳳凰涅槃”的金基德,終於用金獅獎証明了自己的堅持。他繼續構建殘酷的世界,毫不留情地打破了人倫與道德,母與子的定位並不晦澀,表面的救贖也不是復仇的終點。

  8 《黑暗騎士崛起》:縱然不及《黑騎士》的劇力萬鈞,也沒有小丑這樣的華彩反派,諾蘭依然完整地給了韋恩少爺一個的悲壯結局。可真正搶戲的,卻是貓女和小警察。

  9 《安娜·卡列尼娜》:一場僅在劇場裡營造的悲情,喬·懷特走火入魔的場面調度重新改寫托翁的名著。美輪美奐的服飾布景在超現實的手法中挑戰著觀眾的想象力,可惜卻被身板與演技同樣單薄的奈特莉毀掉了一半。

  10 《復仇者聯盟》:漫威在吝嗇的個人秀之后,終於帶來了一場事先張揚的英雄大狂歡。在鋼鐵俠的雅痞和綠巨人的霸氣面前,所有的反派都只是外強中干的陪襯,這部影片也成了超能力者和粉絲們的“洒狗血”互動。□董銘

  ■ 月選回顧

  月份 本月最佳 本月酸莓

  1月 戰馬、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人皮客棧3

  2月 后裔 豬頭逛大街3

  3月 高樓大劫案 呼嘯山庄 異星戰場、晚秋

  4月 泰坦尼克號3D 浮士德 黑金、諸神之怒

  5月 復仇者聯盟 ——

  6月 黑色咖啡店 ——

  7月 空缺 ——

  8月 黑暗騎士崛起 ——

  9月 環形使者 ——

  10月 安娜·卡列尼娜 ——

  11月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

  12月 愛 ——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