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運營政務微博(走進新職業群體·微博運營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探訪熟悉的陌生人

我運營政務微博(走進新職業群體·微博運營員)

魏薇

2013年01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物心語

  “在日常微博發布中,我們盡量做到圖文並茂,使用網絡化、口語化語言。”

  每天,陽光似乎首先叫醒他的手指頭。拿出枕邊的手機,劉立志便開始“刷”微博,關注“粉絲”增加了多少,又有哪些留言,反映了哪些問題。已過而立的大小伙子,為了和“粉絲”互動,還會時常用一些流行語言在微博上“賣萌”。

  這可不是不務正業,劉立志現在是擁有近57萬粉絲的北京水務局官方微博“水潤京華”的運營員。雖然微博管理之余他還有其他工作,但每天發5—10條微博仍然耗費著他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2012年12月20日上午9時,記者走進北京市水務局水務宣傳中心這位“微博控”的辦公室時,他正在回復粉絲留言。劉立志上午的日常作業是發布市民所關注的關於北京水務工作原創信息,比如水務工程建設、節水檢查督查、打造濱水城區等。 “汛期時,每天早晨睜開眼就是打開手機轉發當天天氣預報,如果下雨就更忙了,要及時把昨日的雨情雨量信息和多年的雨量對比發送到網上。有時在上班途中趕上下雨下雪,還會隨手用手機拍下‘小清新’的圖片發到微博上。”劉立志介紹。

  最近,他還在微博上開展了節水知識競賽,很多積極參與的網友還得到了一卡通等小禮物,粉絲增長很快。劉立志說:“粉絲數量固然重要,但是和粉絲進行互動,進而達到普及節水知識,促進節水型社會建設是我們的目的。”

  午后,各類報紙的電子版陸續出來,每到這時他會篩選一些有關水務的報道,編輯成長微博,轉發在微博上。從報紙以及網站中海量的信息中篩選出粉絲們關注的內容,考驗著劉立志的功力。

  20日下午,北京開始飄落小雪花。16時09分,水潤京華一條配圖的“掉入冰窟自救方法”原創微博,介紹了七條應對措施,為眾多粉絲所轉發,並被評論“很有用”。 下雪時,“水潤京華”還和粉絲進行了詩句接龍。“隻要跟雪有關的都行哦,我先來!綠水本無憂,因風皺眉﹔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發的這麼多微博中大多數都是我們的‘自選動作’,發微博的時間也不太固定,經常根據天氣情況來發布雨情汛情。”劉立志介紹說,他在微博上開了“大家話新法”、“汛情、雨情通報”、“水務發展這五年”等10余個小欄目,與粉絲進行了積極的互動。“有時網友會在微博反映一些問題,我們都會及時報告給相關部門。”

  成績也是顯著的。“2012年我們發布了1400余條原創微博,解答了網友提問百余次,粉絲淨增長了50萬名。”不過,更讓他感覺自豪的是通過微博能夠切實為民眾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本來,為政府和群眾之間提供有效溝通的互動平台就是建立微博的初衷,我們要能夠就群眾所關注的問題,為他們答疑解惑,真心實意地為民辦實事、辦好事。”

  談到以后,劉立志說他的生活已經和微博分不開了。“在日常微博發布中,我們盡量做到圖文並茂,使用網絡化、口語化的語言來表述。”

  17時09分,“水潤京華”轉發北京氣象信息:“今天傍晚到夜間京城又將迎來一場小雪天氣,最低氣溫-5℃,明天上班的時候雪雖然已經停了,但路面會比較濕滑,要提前安排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雙休日風大氣溫低,建議大家‘窩居’吧!”標題一句“雪天出行保安全,雪后風大要保暖”為粉絲送來了貼心問候,也結束了劉立志一天繁忙的“指力勞動”。

  鏈接

  微博運營員的工作內容有:負責相關微博日常內容發布、更新、維護和管理,把握最佳的發博時機﹔制定運營策略,策劃微博活動﹔ 搜集粉絲的問題反饋和批評建議,了解粉絲需求﹔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應對突發事件。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2012年12月3日發布的《2012年新浪政務微博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10月底,新浪認証的政務微博數淨增41932個,比2011年同期增長231%。政務微博總數突破6萬,發博總數約3200萬條,平均每個政務微博約531條。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