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2012電視圈年度頒獎 收視低迷“品質”稀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媒體評2012電視圈年度頒獎 收視低迷“品質”稀缺

曾俊、莫斯其格

2013年01月04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佳女主角宋佳

  最佳男主角張嘉譯

  《懸崖》劇照

  《后宮·甄嬛傳》劇照

  《心術》劇照

  《愛情公寓3》劇照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

  用專家的話來說,2012年對於電視劇市場來說是個“小年”,劇集產量下降,收視整體低迷。而且,有些贏得高收視的電視劇也並不能贏得口碑的認可,反而被斥之為“跟風”、“粗制濫造”,讓觀眾搖頭嘆息。在這樣的環境下,以《甄嬛傳》、《懸崖》、《夫妻那些事》為代表的一批電視劇以其制作上和表演上的誠意感動了觀眾,也感動了我們。因此,本報編輯部一致同意,將年度大獎頒給這些真正對作品、對觀眾負責的人們。

  綜述

  收視低迷,“品質”稀缺

  對於電視人來說,2012年似乎是一片熱鬧的景象:電視劇的產量在提高,播出集數有所增加,營銷的新花樣也不少。但伴隨而來的卻是問題多多:有口碑的劇集實在太少,收視率高的大部分口碑不好,劇情爛熟的婆媽劇和戰爭戲佔據熒屏……在這種情況下,那些堅持“品質”和“誠意”的少數人讓我們過目難忘。

  劇評人痛批“爛劇無底線”

  2012年,電視劇播出的數量比往年有增無減,雖然目前最終官方數據尚未公布,但超過2011年的20000集應該不是問題。但在劇評人李星文眼中,去年內地劇卻是“隻有產量,沒有質量”,他甚至直言:“2012年,是中國電視劇產業的最低谷。”

  2012年的電視劇市場和2011年相比呈現退步趨勢,稱得上佳作的劇集屈指可數。媒體評價:“對資本的窮追不舍和對題材的過度開發,讓電視劇觀眾的期望值降低。”李星文表示,雖然內地劇沒有美劇那麼全面的類型,但以前仍然有商戰、警匪、宮斗、穿越、醫療、抗戰等題材。可去年,熒屏上80%的電視劇題材都變成了家庭劇和抗戰劇,“正因為題材涉及面的狹小,劇情也進入到‘靈魂出竅’、胡編亂造階段,從這些作品中,你無法感受到今時今日眾生的焦慮和當代社會的回響,2012年電視劇產業在低谷徘徊,好劇不徹底,爛劇沒底線。”

  除了質量不過關之外,2012年的電視劇收視也不盡如人意。日前,中國首屆電視劇編劇論壇傳出消息,2012年上半年800部電視劇收視率破1僅佔5%。電視劇編劇委員會副會長彭三源對此現象抨擊道:“去年大部分都是爛劇、跟風之作!獵奇、狗血劇層出不窮。”

  名編名導也不是“救命稻草”

  按照前兩年的收視慣例,名編名導的作品一定能贏得滿堂彩,無論是口碑還是收視,都賺足眼球。但在2012年,這個定律失效了。

  在2012年,曾打造出《媳婦的美好時代》的王麗萍,兩部新作《雙城生活》、《媳婦的美好宣言》都反響平平﹔另一位實力派編劇王海?去年推出的《成長》,也未能再造《大校的女兒》、《新結婚時代》的收視輝煌﹔高希希的《血戰長空》,跟《新三國》簡直沒法比﹔滕華濤的《浮沉》和他此前打造的《蝸居》相比,無論是話題性還是影響力都不可同日而語﹔張黎的《聖天門口》雖說是一次很好的嘗試,但卻未能得到觀眾認可。此外,趙寶剛導演的《北京青年》,六六攜手海清、吳秀波的《心術》等作品,都未能擔當起收視“救命稻草”的重任。

  還得靠“品質”挽回觀眾

  “爛劇”橫行,“名編名導”的招牌也不頂用,怎麼辦?對於觀眾來說,還是“品質”和“誠意”最讓人舒心。

  在2012年年初,《懸崖》和《夫妻那些事》同為開年大劇,他們雙雙創下了觀眾一年都難以忘懷的口碑。其中,《懸崖》給觀眾講述了一個新的諜戰故事,驚心動魄、蕩氣回腸。《夫妻那些事》則摒棄了家庭劇婆婆媽媽的俗套,把一個夫妻求子的故事講述得百轉千回而又溫馨甜蜜。隨后,《甄嬛傳》橫空出世,把宮斗劇拍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人說,《甄嬛傳》的熱潮要歸功於孫儷等主角的賣力表演,也有人說,是流瀲紫原著的魅力、導演的扎實功底,不過,更多人願意承認,這是宮廷劇胡編濫造的背景下,觀眾對《甄嬛傳》認真態度的肯定。和其他宮廷題材劇相比,《甄嬛傳》拍出了“正劇范兒”,無論是宮廷禮儀、服裝細節還是畫面、剪輯都透著“認真”二字,這點最為觀眾稱道。

  此外,還有兩部作品是2012年我們不會忘卻的。一是《愛情公寓3》,二是《舌尖上的中國》。在《家有兒女》、《武林外傳》等室內喜劇走紅之后,如今,室內喜劇的創作又迎來了一個小高潮,但是,在水准參差不齊的作品中,隻有《愛情公寓3》能讓觀眾在樂呵呵之余不會痛批“山寨”。而對於《舌尖上的中國》來說,改變收視習慣、深夜守候電視機前看紀錄片,應該算是觀眾所能給予的最大褒獎吧。

  年度最佳女主角

  宋佳

  “她演的顧秋妍讓人很驚喜”

  獲獎理由:《懸崖》裡的顧秋妍貌美清秀,冷靜也是她的魅力所在,但演技爐火純青,不浮夸,不修飾,這是多年磨煉后的宋佳呈現給我們的驚喜,也是30歲年齡層的女演員代表。

  宋佳憑借《懸崖》一舉奪得白玉蘭和金鷹雙料視后。因為有同名演員在前,她一直被壓著,出道近10年,宋佳終於迎來獎項豐收年。《大男當婚》、《那樣芬芳》也都相繼上星,她屬於去年最高產的女演員之一。

  如果說《懸崖》還可以算作宋佳的本色演出,那麼《聖天門口》中阿彩的形象則實實在在讓觀眾看到了她個人突破的表演炫技。以往宋佳常常以“青衣”角色亮相熒屏,無論都市女性還是地下臥底,2012年兩部大戲中,宋佳截然不同的表現充分顯示出她個人表演的多面性,這在以往宋佳飾演的角色中是很難看到的突破。

  此次本編輯部年度評獎,她獲獎的作品是《懸崖》,票數剛好一半,隻比第二名的孫儷多2票。孫儷也是《甄嬛傳》的靈魂,和《懸崖》相比,一個宮斗,一個諜戰,同樣驚心動魄,受歡迎度差距不大。

  入圍演員:1.孫儷:《玉觀音》之后的又一代表作,一個演員一年隻有一個角色,且單靠它就能贏盡所有風頭,這在娛樂圈是那麼難得。

  2.陳數:在白流蘇、鐵梨花等角色的陪伴下,她給人的印象總是優雅的,但好像隻會拍年代戲,可《夫妻那些事》充分挖掘了她的喜劇潛力,戲路也更廣了,正在熱播的新作《天真與現實》同樣是一部喜劇。

  年度最佳電視劇

  《后宮·甄嬛傳》

  “它讓一眾宮廷劇都‘弱爆了’”

  獲獎理由:“沒看過甄嬛傳的人,不足以聊人生”。清宮戲作為中國電視劇的一種獨特類型,它的存在有著比其他肥皂劇更深層的意義。這當中人物的性格迥異,命途各異﹔面具人生,唯利是圖﹔道德挑戰,太監愛情。無不在給人生存哲理,受益匪淺。

  2012年絕對是“甄嬛娘娘”的天下。這個甄嬛,實際上就是《還珠格格》裡的老佛爺、《宮鎖珠帘》中的憐兒,但是《甄嬛傳》中的娘娘手段心機耍得最狠,連皇帝最后也被擺了一道。娘娘的口頭禪:“真真兒是極好的”造就甄嬛體在網絡上流行。雖然投入過億,但收益很好,首播近一年后,最近還在台灣瘋狂熱播,掀起“甄嬛風”。從《金枝欲孽》到《宮心計》,TVB宮廷劇風靡全國,不過“甄娘娘”駕到,也讓一眾港台明星HOLD不住,小S狂追《甄嬛傳》自稱徐小主,蔡依林追看《甄嬛傳》自稱“本宮”。從去年7月至今,黑龍江衛視已重播不下10遍,全天候轟炸更引發網友吐槽,“黑龍江台求你放過我媽,我家已經一個禮拜沒換台了!”

  宮斗戲拍出了嚴謹的歷史正劇范兒,表演賞心悅目、台詞考究、服飾精美、演員靚麗、情節緊張流暢,除了個別細微之處,全劇幾乎挑不出毛病,它的成功告訴我們,任何看似進入死胡同的戲劇題材其實都有空間,關鍵在怎麼拍。

  2012年度獎項評選《后宮·甄嬛傳》得8票,比第二名《夫妻那些事》多2票,雖然有個別評委批評該劇的宮斗導向,也有人對76集的長度稍有微詞,但其專業品質毋庸置疑。

  入圍作品:1.《夫妻那些事》:極為接地氣的現實題材喜劇,引起觀眾的熱烈反響。

  2.《懸崖》:諜戰劇的新高度,劇情平淡中的韻律最打動人,一直以冷靜講故事,旁觀者般不溫不火,點到為止。

  3.《心術》:首部真實表現醫患題材作品,但該劇似乎涉及很多卻刀刀都未見骨,觀賞性也並沒有小說的可讀性高。另外,本來緊湊的情節在大量植入廣告和拖沓的剪輯下並不流暢。

  年度最佳男主角張嘉譯

  “他扮的周乙真的好有型”

  獲獎理由:大叔何其多,隻控張嘉譯。《借槍》之后二度挑戰該類型戲難度不小,有人說張嘉譯有以前的套路,連走路、說話都一樣。這些是無法改變的表面,但細心一點的人會看到,這個周乙有冷峻的表演風格,也是全劇的靈魂,使得《懸崖》成為繼《潛伏》、《黎明之前》之后諜戰戲的超越之作。

  雖然張嘉譯去年相繼在白玉蘭、金鷹獎上失利於黃海波和吳秀波,但在年底的華鼎獎和國劇盛典上摘得視帝頭銜,《心術》、《沉浮》也都屬於話題之作,他還在《請你原諒我》中客串了一把,另外《下海》、《雪狼谷》等劇都有他的身影,可謂是去年曝光率最高的電視男演員。

  戲裡,他扮演的周乙真的好有型——家庭出身良好,夠冷靜,有智慧,並且多才多藝,幾乎什麼都懂:會俄語、日語,甚至還會配鑰匙。此外,他去年幾乎所有角色裡所要展現的形象都不同:周乙的鎮靜沉默、劉晨曦的善良、王貴林的擔當,他早已經擺脫“宋思明”、“熊闊海”的影子了。

  本次評獎中,男演員提名人數較多,榜單上基本都是“大叔級”,張嘉譯拿到了6票,比黃磊多2票,以女性為主的評委團看來都是“大叔控”,不過,年輕演員依然乏力。

  入圍演員:1.黃磊:久違熒屏的熟臉,表演十分精純,不做作,非常自然、生活化。

  2.鐘漢良:每年都會有自己的經典偶像造型,2012年《菩提樹下》、《天涯明月》、《一觸即發》,每部形象不同,粉絲卻始終如一地追捧。他的魅力並非在外表的如何出眾,而是偶像固定的氣質與氣場所在,天然一段風流。

  3.陳建斌:那張臉和說話的口氣適合演古代的皇帝,有霸氣。

  4.吳奇隆:借“四爺”迎來事業第二春,除了秒殺人的眼神和討好的面孔,他比上一位的演技還是差一點。

  5.吳秀波:除了深沉,也可以耍痞、賣萌,他的表演是多變的,要不是受制於劇本和搭檔,完全可以挑戰各種視帝頭銜。

  6.李晨:最勤奮的新生代男演員之一,他在《北京愛情故事》裡飾演為愛痴狂的“吳狄”,俘獲了萬千女性的心。

  年度最佳喜劇

  《愛情公寓3》

  “它帶給觀眾最多的歡笑”

  獲獎理由:無論這個戲面臨什麼樣的爭議,但它確實帶給觀眾最多的歡笑。看著《生活大爆炸》、《老友記》長大的一代還會想看它,因為中國的年輕人確實活得不容易。

  室內情景劇的標杆。從網絡火爆到正式步入電視熒屏,《愛情公寓》系列有從“小家碧玉”一躍成為“一品誥命”的揚眉吐氣,受到觀眾的熱捧。

  去年的喜劇競爭並不激烈。盡管《愛情公寓3》的口碑下降了一些,也並沒有完全贏得第一部粉絲們的心,而且有若干關於抄襲“美劇”的爭議,但粉絲們看重的不是抄襲與否,他們太需要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之余無厘頭地放鬆一笑。

  勝出毫無懸念,全票通過,說明評委對喜劇確實很飢渴,也鼓勵廣大創作者朝此方向努力。

  年度最佳紀錄片

  《舌尖上的中國》

  “它讓全民流著口水看電視”

  獲獎理由:它是一部浸淫東方文藝色彩的紀錄片,也是最佳愛國主義教育片,沒有之一,更戳人心窩子的是把食物和中國人的民族精神、傳統人倫傳承結合在一起,鏡頭赤裸裸地洋溢著中國式的勤勞、溫馨、祥和與感動。如果你確實看了它,相信也會和我一樣,喜歡它。

  2012年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紀錄片,斬獲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最佳紀錄片獎,《舌尖上的中國》稱第二的話,無人敢稱第一。而美食效應引發全民熱潮,不但幾億人在深夜追看央視一套,而且還掀起造句風。

  打破沉悶的窠臼,紀錄片也可以好看。這部承載著中國吃貨們夢幻世界的食物系列劇,絕不僅僅是簡單的美食追尋,而更多展現了中國最地道與最質朴的傳統鄉情。無高貴,無噱頭,無玄虛,無小資,中國美食的博大精深正在於簡單與自然,這不僅是美食的最高境界,也是一個民族文化的最高境界。

  全票通過,評委不但是吃貨,更是常懷思鄉之情的中國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