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狂收十億演員沒分紅? 黃渤"氣"得心肝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泰囧》狂收十億演員沒分紅? 黃渤"氣"得心肝痛

馬丹

2013年01月04日08:18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第一天,《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破10億,撈取了開年第一桶金!以院線方面估計的10億最終票房來算,按照43%的分賬比例,光線傳媒能拿到4.3億,利潤超過成本10倍。

《泰囧》一點也不囧,在2012年全國總票房高達168億的浩瀚錢海中,它將國產電影拉到了與引進片票房比例打成平手的高度。新年第一天,《泰囧》破10億!據悉,在中國放映的電影最高票房紀錄保持者,是攬下13.8億元的《阿凡達》。

創奇跡 《泰囧》直摘10億

日前,國家廣電總局公布了2012年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全年票房,約為168億元。其中,國產片票房為80億元,佔到票房總收入的47.6%﹔進口片票房約計88億元,佔到票房總收入的52.4%。而在全年的票房前10名影片中,僅有《人再囧途之泰囧》《畫皮Ⅱ》和《十二生肖》3部華語片榜上有名。

而新年第一天,華語電影10億票房終於到來。不是大片,不是大導演,就是這部投資在3000萬左右的《泰囧》。不僅如此,影片的投資方更是笑歡了,以院線方面估計的10億最終票房來算,按照43%的分賬比例,光線傳媒能拿到4.3億,利潤超過成本10倍。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直言來得太突然:“我們最初估計3億到4個億。后來越來越高,它的因素可能就不是片子本身和營銷能控制的了。”

中國電影票房吧在元旦當天下午播報:“華語電影10億,終於在這一刻到來!在一個月前,還沒有人敢想象10億的華語電影會如此之快地到來,更不會想到是徐崢導演的《泰囧》實現了這一壯舉。”這一成績讓一向低調的徐崢也有些許坐不住了,當天轉發了該條微博,並表示:“盡管我一直很冷靜,但其實還是有一絲高興的,在這新年的第一天還是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分享這份喜悅,真正的奇跡屬於中國電影觀眾。大家新年快樂!”光線笑歡了!

分紅事 演員分多少?還看老板的臉色

如今票房過10億,是否意味著徐崢已成了億萬富翁?早前徐崢在接受採訪時也透露過,這部片子他也隻拿了片酬,最初與光線談的合約也是過了多少票房有獎勵,但並非票房分成。“所以我能賺多少就要看投資老板給多少了。”徐崢還表示下部戲或許就會跟投資方談票房分成了。

徐崢也透露片中的另外兩位主演王寶強和黃渤的獎勵也是要等老板的紅包。與此同時,黃渤也被問到《泰囧》能賺多少錢,黃渤的反應比起徐崢的淡定就“大”多了:“快別說這事兒了,《泰囧》是工作室投資的第一個項目,但我沒有分到多少錢啊,所以看著票房一路高漲,我是越來越后悔,越來越肝痛啊!一開始我太仁慈了,沒要太多,現在可好,那數字……其實投資都是這樣的,在挫折中不斷總結經驗。”

對此,王長田說,獎勵是肯定的。“我們最初是有合約在,利益分成都有份。應該在節后我們會為三位主創進行感謝。”王長田還表示,接下來光線也會繼續與三位主創合作。

找錢路

徐崢找錢吃了幾回“閉門羹”

據光線影業的宣傳總監李海鵬介紹,在徐崢找到光線之前,他也曾拿著劇本走了很多家投資方,無一例外都被拒之門外。直到到了光線的手裡。“徐崢拿著本子到了公司,他給王總講故事。一邊講一邊演,故事講完了,王總和李總都樂了,然后就決定參與。”不過,光線這次並非盲目投資,也對劇本進行過評估。“初剪時,我們做了評估,覺得票房應該在2.5億到3個億之間。之后我們又進行了試映,根據反應,又把票房的預期調整到3億到4億之間。可現在它的成績已經完全超出了預期。”

業界喜

馮小剛王晶齊鼓勵

2012年12月29日晚,馮小剛在微博表揚了徐崢:“本人在此之前也從未對《泰囧》發表過任何評說。今天可以說兩句,買票看了,也樂了,恭喜徐崢贏了票房。我也是打那兒過來的,路還長,再接再厲。”

當天,徐崢就回應了馮導演的祝福。去年12月30日,王晶導演也猛夸徐崢:“70年代,楚原的《72家房客》,80年代周星馳的《賭聖》,90年代的《古惑仔》,2010年的《3D肉蒲團》以及今年的《低俗喜劇》都在質量與票房看似不對稱下瘋狂大爆。隻要你能click(點擊)中觀眾的神經,你就會中jackpot(頭獎)。1月1日內地將迎來首部10億票房片《泰囧》!”

有追兵

成龍《十二生肖》票房過5億

成龍大哥的《十二生肖》截至2012年12月31日票房已經突破5億元。同時,這部電影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成為當地2012年華語片票房之冠。

成龍大哥在接受採訪時一再提及:“我的電影一定不暴力、不下流,可以給兒子看,也可以給爸爸看。”而觀眾的觀影反饋也一再印証大哥對自己電影的評價。

立即評

“黑馬”養成有規律

其實票房黑馬並非一日養成,早前寧浩的《瘋狂石頭》投資300萬拿走2300多萬的總票房﹔滕華濤的《失戀33天》投資890萬收入3個億﹔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總票房超2億元。這些數據告訴我們,所謂的黑馬電影,其實都是有規律可循的。

規律一:新人導演有沖勁。從幾部黑馬電影來看,這些導演基本上是“處女秀”。規律二:故事都具幽默感。這些新人導演捧出來的作品無一例外的,都是走喜劇路線,喜劇片仍是觀眾喜歡的一種類型片。當然,最為關鍵的是,這些故事確實就像發生在身邊一樣,新人導演也常愛把生活中的常態搬進大銀幕。規律三:投資一定要很小。從投資回報率來看,制作成本越低,票房越高,投資回報率越高。同樣的2億票房,對馮小剛的《一九四二》來說是虧,但對徐崢的《泰囧》就是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