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傳奇》雷倒觀眾:秦人讀宋經 民女抱鼎洗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楚漢傳奇》雷倒觀眾:秦人讀宋經 民女抱鼎洗衣

2013年01月06日07:08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楚漢傳奇》雷倒觀眾:秦人讀宋經 民女抱鼎洗衣

  ■“姑娘抱鼎洗衣服”的微博被轉發兩千多次

  由高希希執導,陳道明、何潤東、秦嵐、孫海英等主演的80集歷史大戲《楚漢傳奇》正在浙江、安徽、北京、雲南四家衛視播出,該劇因總投資2.4億元和明星雲集,被稱為“史上最貴電視劇”。然而觀眾並不因此買賬,開播至今收視低迷,元旦前,綜合索福瑞32城4家衛視的收視率來看,該劇收視率最高僅0.89%,最低0.17%﹔而前天收視率最高依然隻有0.84%,沒有成功破1%,低於同期開播的《天真遇到現實》《隋唐英雄》和《平原烽火》。

  雷倒不少觀眾

  作為開年大劇中的《楚漢傳奇》,諸多史實性錯誤受到網友質疑。如稱趙高為“太監”,而宦官被稱“太監”,是隋唐以后的事。有段對白也貽笑大方,有人向趙高匯報:“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了”,網友對此評論道:“放到任何朝代,當政者也不會把‘造反’稱為‘起義’。”網友吐槽更集中在該劇的粗制濫造上,如“秦末居然有阿拉伯數字?”“韓信大人好高科技,竟然不拿漢簡,讀紙書。”如此謬誤在劇中可謂俯拾皆是。

  有網友指出,秦始皇的聖旨開頭是“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也是極不嚴謹的。這句話廣泛使用應該是在明代,明太祖朱元璋為加強中央集權,搞這套聖旨標准,是為了增添受命於天,君臨天下的氣勢。如今將它搬至秦代,雷倒了不少觀眾。

  隨意編排劇情

  劇中,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原因令人瞠目結舌:在酒宴上,秦始皇要將一塊肉瘦的部分留給自己吃,肥的部分喂給李斯吃,這引來博士淳於越不滿,認為秦始皇亂了宗教禮法,因而冒死進諫,由此觸怒了嬴政。站在一旁的宦官趙高,其“怨婦”一般的羨慕嫉妒恨的眼神,也深深地印在了觀眾的腦海裡。有觀眾看完這段劇情后點評,“焚書坑儒”從此可定義為:“一場由吃肉加搞基(指有男性同性戀趨向者)引發的血案。”

  有網友截了一張平民姑娘抱著一個鼎去洗衣服的圖,大呼“秦末的平民居然用鼎洗衣服!!!這讓春秋戰國‘問鼎’的大王君上們情何以堪啊!!!”這條“姑娘抱鼎洗衣服”的微博被轉發兩千多次,引發了網友大吐槽。有網友引用漢代張衡《西京賦》中“擊鐘鼎食,連騎相過”來說明鼎用於排場、顯示檔次的作用。而一個看似柔弱的普通民女,抱著百十來斤的大鼎,竟然還能如履平地、馬踏飛燕般地去洗衣服,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誰在糊弄觀眾?

  在秦始皇“焚書坑儒”的背景下,竟有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們讀《三字經》。且不說這場面是否真實,但早在秦朝就讀《三字經》卻是令人笑掉大牙的錯誤。《三字經》自宋朝問世以來有七百多年歷史,但離開2200多年前的秦朝實在是十分遙遠。雖然《三字經》作者是否是南宋學者王應麟仍存疑,但從《三字經》中“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等句子便可推斷出《三字經》成書至少於宋代以后,因為“蘇老泉”是北宋蘇軾父親蘇洵的號,他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均被后人列入“唐宋八大家”,秦代儒生教童子讀《三字經》絕無可能。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楚漢傳奇》播出發布會上,導演高希希曾炮轟《鴻門宴》等古裝戲“不顧歷史,糊弄觀眾”。他當時義正辭嚴地說:“現在國內很多古裝劇拍攝急於求成,導演都還沒有弄清歷史就籌備拍攝,結果出了很多洋相,人物、服裝、台詞、造型亂得一塌糊涂,這樣的電視劇拍出來說得好聽叫‘創意、穿越’,說得不好聽,分明就是糊弄觀眾!”現在看來,這段話反扣在自己頭上倒是十分合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