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產片流行炒冷飯 網友:票房越高原創力越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國產片流行炒冷飯 網友:票房越高原創力越低

曾世湘

2013年01月06日07:23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泰囧》中徐崢王寶強驚險騎大象

  《泰囧》中徐崢王寶強驚險騎大象

李連杰版《少林寺》海報

  李連杰版《少林寺》海報

成龍版《少林寺》海報

  成龍版《少林寺》海報

馮小剛從巨幅海報前走過 新華社發

  馮小剛從巨幅海報前走過 新華社發

  去年全國電影票房高達168億元!昨日,華誼、光線、博納、樂視、小馬奔騰、DMG等國內幾大電影公司的“2013年新片計劃”遭曝光:《笑傲江湖》《蜀山》《雙旗鎮刀客》《少林寺》等老片將被“炒冷飯”!有網友就此吐槽:“中國電影票房越來越高,原創能力卻越來越低了。”

  新舊版之后

  還要再拍《少林寺》

  針對曝光的“2013年新片計劃”,有網友吐槽:“《蜀山》?又是這個題材,這已經是第N次拍攝了。”蜀山題材之前已經拍過三部電視劇、兩部電影,鄭伊健與鄭少秋分別主演過。而《雙旗鎮刀客》《少林寺》《少年四大名捕》《笑傲江湖》等一樣拍過N多次的題材也出現在2013年的國產片計劃裡。雖然未公布導演和演員名字,但網友早已按捺不住感傷的心:“國產片到底還要炒多少冷飯?真心給那些編劇和導演們下跪了!”

  值得一提的是,王晶執導的《賭城風雲》也出現在了博納影業的2013年新片計劃裡,主演有周潤發和謝霆鋒。自從王晶北上拍電影后,捧出了一系列“炒冷飯”的電影:《大內密探零零狗》炒《大內密探零零柒》的“冷飯”,《金錢帝國》炒《雷洛傳》的“冷飯”,《美麗密令》炒《新扎師姐》的“冷飯”,而即將拍攝的《賭城風雲》又是炒《賭神》的“冷飯”,有網友調侃:“自己炒自己的冷飯,王晶算是開創了一個拍電影的新路數啊!”

  《一九四二》之后

  馮小剛重回喜劇路數

  去年的《一九四二》沒達到預期的票房,馮小剛近日決定要重新回歸最拿手的喜劇路數,開拍《私人定制》。記者獲悉,馮小剛已經去海南落實《私人定制》的拍攝方案了,男主角還是他的老搭檔葛優,女主角目前待定。馮小剛說:“剛看了王朔的第一稿,肯定比《非誠勿擾2》中的離婚典禮要好玩兒。”

  2010年賀歲檔期,《非誠勿擾2》和《讓子彈飛》就PK過,而今年馮小剛的同檔期PK的對手還是姜文。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遙》確定在春節后開拍,而且比《讓子彈飛》的規模更大。出任新片制片人的馬珂也証實,該片是《讓子彈飛》續集,影片依舊將背景定在上世紀20年代,不過故事的發生地將從西南小城轉移到上海。

  新片計劃裡比較特別的,還有吳宇森執導的《太平輪》。昨日記者從知情者處獲悉,新片3月開拍,邀請劉德華、古天樂等出演。另外,陳凱歌今年將會嘗試將日本奇幻文學大師夢枕貘作品《沙門空海》改編成電影,而張藝謀的新片也一直在籌備中。

  “劇本荒”之后

  《泰囧》勝在原創性

  早在幾年前,張藝謀、馮小剛等國內幾大導演就被爆出也遭遇“劇本荒”。近兩年,這種狀態越演越烈。劇本是一劇之本,劇本原創性越來越弱,好看的電影自然是越來越少。

  陝西省作協副主席莫伸,曾擔任過多部影視劇的導演和編劇。在他看來,“這兩年我看的電影也不算少,但是真正能留下印象的真不多,好的電影首先要具備好的劇本,這是電影藝術創作的一個基本規律。但是現在很多電影插科打諢的居多,真正具備原創性的是少之又少,喜劇片《泰囧》我也看了,現在能成為一個現象不是說這部電影完美無缺,它也是有瑕疵的。但它首先勝在了原創性,而且接地氣。咱們的電影真應該多強調原創性,而不是盲目地追求票房。”

  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電影發行人L先生告訴記者:“現在很多電影公司就是一味追求經濟利益,隻要能賺錢的電影哪怕翻拍幾次都不怕,這樣的風氣太過了確實對國產電影不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