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人物猛翻案常識錯誤多 別讓孩子看這些歷史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反面人物猛翻案常識錯誤多 別讓孩子看這些歷史劇

2013年01月06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版西游記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妖精們。

  大玉兒成建國功臣。

  安德海變剛直不阿。

  某天,一個孩子家長憂心忡忡地說,看完某電視台播的歷史劇,她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來消除孩子看完的負面影響並發誓“再也不讓孩子看了,如今的歷史題材太瞎編”。作為電視劇,價值觀導向姑且不論,但把歷史的精華隨意杜撰成了如今從業者的尚方寶劍和致富途徑,甚至有制作方要求編劇大洒狗血以提高收視率。我們不禁想說,對於價值觀尚未形成的孩子——歷史劇,請讓他們走開。

  角色乾坤大挪移

  “劇情需要”成了時下一些歷史劇裡篡改歷史真實的借口和理由,歷史人物的年齡可以隨意改變,歷史事件可以隨意調整內容,歷史人物可以隨便更改性格。如果說過去歷史劇還只是小打小鬧的一分鐘化妝術,現在則藝高人膽大,直接送進整容室回爐改造。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早已改名大玉兒,在某美人劇中不僅扶持順治康熙,更力斬袁崇煥匡扶皇太極,儼然大清開國救世主。這位神奇的蒙古格格在劇中不僅創立了不世奇功,而且還穿越年紀,甄嬛附體,與姑姑哲哲同時嫁給皇太極,且收獲了屬於自己的果親王。善於穿越的不止大玉兒一個,隋唐英雄李世民也不甘示弱,在新劇中為了看到大隋的統一硬是提前折騰了十多年。

  朝代穿越不解釋

  曾經的歷史劇很老實,老百姓就穿個土布衣服,富人就傳統的錦緞紋樣,唐朝就?頭加圓領袍衫,宋代就窄袖短衣加穿長裙,男人就束發戴冠,女人就高髻長鬢,哪有時下電視劇這許多的“藝術設計”、“美感裝飾”,讓你看得珠光寶氣眼花繚亂,滿屏都是黃金甲,就是不知哪朝哪代哪門子人物。當下歷史劇服飾道具已經演變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洒脫者方便快捷,蕾絲邊扇子面方便筷子花被單無所不用﹔華麗者時尚潮流,不論時代如何中華立領電腦印花一個都不能少。但要說最流行的,還是披肩長發配左衽長袍,連嚴肅正劇都不能免俗。

  反面人物猛翻案

  曾經那句“壞人做壞事都是為了寂寞”,在歷史劇裡也繼續發揚光大,不僅發揚光大,而且變本加厲。當漢奸都是為了曲線救國,奢侈敗國都是為了真愛。打著所謂“人性”的大旗,肆意篡改歷史人物。李蓮英不知什麼時候變成了寇連才,不僅一身正氣而且清廉內斂,慈禧近幾年早已洗白不少,現在更是徹底翻身成為愛民如子的慈悲心。甚至還有電視劇拐彎抹角抹黑大漢抹黑衛青霍去病,徹底顛覆三觀,引發極大爭議。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翻案快。

  時尚台詞一籮筐

  雖說與時俱進,歷史劇也不要人人文縐縐咬文嚼字,但起碼別弄出時尚網絡用語吧,還有瓊瑤腔亂插雷死芸芸眾生,不光言情歷史劇裡用,連正劇也不能免俗,按照這個趨勢,說不定哪天就能拍出個皇上揮著馬鞭跳著騎馬舞,一旁太監公雞嗓尖尖一聲“皇上——走起——”

  “你就是你不需要作假請接受我的道歉祝你快樂”這是多爾袞寫給大玉兒的愛的字條。“兩個強盜,一個放火,一個搶掠。圓明園所有珍寶財物,搶得就搶,搬得就搬,不能搬的就大肆破壞。這兩個賊,一個叫英吉利,一個叫法蘭西”——不要懷疑,這是悲天憫人大愛無疆普度眾生憂國憂民觀世音慈禧的台詞。“我的心就如同這中箭的枯木……”——聽諸葛亮淒婉說出此台詞的觀眾一定都不小心跟著膝蓋中箭了。

  賣萌賣腐才真愛

  這年頭拍一部古裝劇,政治爭斗不是重點,歷史事件都是浮雲,整部劇幾十集下來,沒有大半內容負責談情說愛,你都不好意思拍。不是愛情,就是三角愛情,要不就是連環愛情,陽剛歷史大氣勢找不到,英雄主人公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世界充滿愛。你愛著我,我愛著她,她又愛著他,他又愛著另一個她……不把觀眾愛亂了套誓不罷休。

  秦漢是劉邦項羽虞姬呂雉的四角關系,三國是周瑜小喬曹操的三角孽緣,隋唐是若干皇后與皇帝們更朝換代的愛江山更愛美人,大清更是后妃亂點鴛鴦譜的亂愛天下。《美人無淚》創造了愛情連環炮新紀錄,八段戀情,居然沒一個兩情相悅的,皇太極為了寵妃的死,能把自己兒子女兒都拉去殉葬,這兒女情長的王者之氣,當年的秦二世都自嘆不如。

  常識錯誤雷點多

  歷史劇都是中醫黑,后宮劇裡一個麝香方子能通殺后宮三千佳麗﹔大清將官手被砍斷能用熊掌續上﹔大清寵妃為了爭寵能用一把鹽把自己藥殺。沒有古詩詞基礎就不必附庸風雅,但劇中的男女主角們還偏偏都好弄個文字游戲,唐詩宋詞從大秦強漢的人們口裡說出來也就罷了,連現代人的詩歌都敢用。下盲棋就是和盲人下棋,特洛伊木馬都從希臘穿越到大明,后金時期牌位詔書全是漢字,隋唐出來個奉天承運,不管是不是滿人也不管是不是清朝上來臣子就叩頭自稱奴才——低級錯誤在歷史劇裡比比皆是。

  名著隻愛夾私貨

  這年頭翻拍好講個性,原著都沒放在眼裡,一定要加入編劇個人思想,苦就苦了觀眾,眼看著和原著完全不符甚至背道而馳的人物與情節,沒法給孩子普及——潘金蓮和西門慶都真愛了,還怎麼讓孩子相信武鬆是個真英雄?諸葛亮變成天天受氣的委屈小媳婦,還怎麼和孩子講他多智近妖?白骨精都給孫悟空寫情書了,怎麼也得給孩子解釋解釋耗子精和唐僧的前世情緣吧?最說不過去的是黛玉都體態豐盈成那樣了,還非說死因是肺結核。這不坑爹嗎?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