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拉開改版新裡程 且看2013央視大變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焦點訪談》拉開改版新裡程 且看2013央視大變臉

李倩

2013年01月06日08:25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大改版令很多人期待。

1月1日,已經播出19年的央視老牌欄目《焦點訪談》進行了首次改版播出,新主持人勞春燕開門見山地點明改版的內容:“我們的包裝和以前不一樣了,節目時間比以前長了,內容也增多了。”這句話,幾乎可以算是對央視去年9月在新節目資源推介會上宣布改版消息的總概括,而以2013年為新的開始,央視將走進全面改版的新裡程。

央視改版經歷多重“門”

作為中國老百姓最關心的電視台,央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了十分密切的關注。被央視自己稱為“十年來最大的變臉”從一開始並非一帆風順,直播出錯、畫面被質疑作假、國臉羅京去世、方靜的間諜門以及對國內外新聞報道的處理方式等等系列事件都頻頻成為網絡和坊間的熱點,直到“你幸福嗎?”系列報道引起民意彈贊,央視改版的決心和力度才真正讓群眾小小的跌了下眼鏡——“央視要動真格了!”

1月1日,改版后的《焦點訪談》播出,除增加時長為17分鐘外,新主持人勞春燕全程站立播報,節目中還加入白岩鬆、楊禹兩位評論員。節目內容除了新聞梳理,加入了普通人拍攝普通人形式的百姓連連拍,展望新年感受。而2日播出的節目則更加時尚幽默,“白富美”“屌絲”“航母style”一一亮相,令部分網友大贊“接地氣”“有看頭”。不過,同樣也有部分網友表示擔憂,認為《焦點訪談》定位本來嚴肅深刻,改版后“風格清新淡雅,何必佔用黃金時間”。對於民意褒貶,央視在1月1日推出的2013年第一檔全新節目《開門大吉》在CCTV-3迎接觀眾,間接表示了對改版后的期待,可以想見,系列大動作還將在2013年引發諸多熱點。

改版節目類型豐富亮點多

在目前已經公布的改版內容中,央視從新聞、綜藝、電視等多個方面都進行了詳細的規劃。新聞類方面將加大民生報道力度,除了《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的調整,在滾動新聞、新聞評論員機制方面也將進行加強,融入更多生動的個性風格。央視綜合頻道的新聞節目,也將更加突出與新聞頻道的“差異性”。除了《新聞聯播》與《焦點訪談》,包括《朝聞天下》、《新聞30分》等在內的新聞類節目,綜合頻道都將不再通過新聞頻道進行並機直播。

在綜藝方面,央視《星光大道》將升級為《超級星光大道》,並將從CCTV-3調入CCTV-1晚間黃金時間播出,另一名牌欄目《非常6+1》也將變身為《站夠100秒》,傳遞愛心公益精神。央視原創的大型功夫真人秀節目《中國好功夫》、大型舞蹈真人秀節目《舞出我人生》、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夢想合唱團》,都將作為季播性欄目亮相央一黃金檔。此外,由於《舌尖上的中國》大火,央視還將重推紀錄頻道,《絲路》、《舌尖上的中國2》、《京劇》、《家具裡的中國》、《瓷路》,央視與BBC聯合攝制的紀錄片《改變地球的一代人》、《秘境中國之天坑》等,也將陸續亮相。

除此之外,“名嘴”們的個人節目也成為了央視改版最有噱頭的亮點。CCTV-1綜合頻道將重點打造晚間“23點檔”的主持人精品節目帶,包括《小撒時間——証據在說話》、《王剛時間——收藏傳奇》、《張斌時間——傳奇體育》、《岩鬆時間——觀天下》、《柴靜時間——看見》、《崔永元時間——小崔說事》等。

民意要求“講真話”

對於央視的大動作,網友們也在第一時間表達了自己的感受。網易網友“山前山后皆有田”表示:“央視改版值得關注和期待,但不能止於形態和語態的改變,希望改版的央視能秉承堅持說真話的態度,及時真正地報道一些老百姓關注的真實新聞,拭目以待吧。”網友“鼠標手”則寫道:“改只是一種形式,關鍵還在於內容實質。” 網友“劍不如賤”則直接點題:“任何媒體隻要講真話,講實話,再老套也有人看。否則,改出花來也沒用。”

除了民意之外,據相關業內人士分析,這次央視改版最重要的還是為了爭奪收視率,“央視以前採用的多是爭奪政策資源、覆蓋率資源,這次改版發展到了爭奪和整合內容資源,這是一個進步”。也有專家表示,央視改版並非簡單的業內動作,而是具有深刻的社會背景,作為國家電視台,央視對社會和國際發揮最大影響還是新聞,以往央視新聞比較虛,“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也算是比較及時。中央台在實力上、記者的水平上,還有技術能力上都不成問題,關鍵是從觀念上作為突破口進行改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