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成熟起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子政務成熟起來

駐美國記者  張  ?

2013年01月0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最早實現了社會信息化管理的國家,美國已成為全球信息化最發達的地方。20世紀90年代初期,伴隨著信息通信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美國社會學家曼紐爾·卡斯泰爾闡述了“信息網絡”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作為一種歷史趨勢,信息社會的主要功能和方法均圍繞網絡構成,網絡構成了我們社會新的社會形態。一個以網絡為基礎的社會結構是高度動態、開放的系統,在不影響其平衡的情況下更易於創新。”隨后,美國在1993年提出“國家信息基礎設施”(NII)報告,使得互聯網絡成為信息社會發展的基本技術框架。

  東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網絡傳播學專家柯爾克·聖阿芒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在美國,信息化被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的社會管理中,美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政府門戶網站,電子政務的應用比較成熟。

  美國以其領先的信息技術強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的信息化進程,但同時也遭遇了種種問題。聖阿芒特稱,目前社會服務部門、銀行等都用網絡處理信息,互聯網在家庭也越來越普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逐漸滲入到工作、學習、辦公等生活的各個方面,結果個人隱私安全問題日漸突出。不管是美國政府層面的網絡監管,還是企業與互聯網個人用戶,都在考慮如何防止客戶和個人的隱私泄露。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