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錚回應"泰囧"被批三俗:不影響我創作和觀眾選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徐錚回應"泰囧"被批三俗:不影響我創作和觀眾選擇

王磊

2013年01月07日08:49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泰囧》被批‘三俗’的評論我看到了,我不做回應,因為在我看來,這樣的評論,既不會影響我的創作,也不會影響觀眾的選擇。”昨晚,記者就《人再囧途之泰囧》被批評為“三俗的勝利”一事採訪徐錚,他表示尊重電影說故事的規律,是《泰囧》成功的主要原因,觀眾用票房做出選擇,不能等同於“三俗的勝利”。

  徐錚在接受採訪中說:“《泰囧》的確有不足,打85分,扣掉的分數是因為太關注笑聲,而忽略了創作電影故事時最初的想法。”這是徐錚首次以導演身份,對《泰囧》做的簡評。他同時表示,對《泰囧》獲得的評價表示滿意:“一部電影不可能讓所有觀眾都滿意,現在有80%的觀眾評價一致,已經近乎奇跡。”

  徐錚此前對《泰囧》的評價被概括為:“他說,票房過5億元后,這事兒就跟他沒關系。”徐錚告訴記者,票房只是電影的一個方面,他更希望通過喜劇故事,嘗試和觀眾分享一些生活感受。《泰囧》中的人物被概括為,一個追求利益的所謂城市精英,一個樂觀樂天的平民,前者為了獲得利益使出種種手段,卻讓自己越來越囧,失去了后者所擁有的快樂和坦然。“就像在拍攝地泰國,當地人的生活節奏要比我們的慢很多,他們遇事總是說‘江音音’,就是‘淡定’、‘慢慢來’的意思。反觀我們自己,總是想以更快的速度追求更多的財富,人卻不那麼淡定了。”

  被問及導演想表達的生活感受是否會淹沒在觀眾的笑聲和票房之中時,徐錚說,有無奈、有中年危機感的觀眾,應該能有所觸動。“作為電影編導,既然選擇以喜劇形式包裝電影故事,就應該盡量符合中國電影觀眾的要求,講好一個當代故事,以求和現實生活呼應。我將所有的想表達的想法,都包裹在喜劇結構之中,盡量做到故事和人物都有起點有落點,先努力說好故事,是電影最本質的要求。”

  對於《泰囧》之后是否會有“囧途3”,徐錚表示自己的本職是一個演員,“電影需要靈感和積累,我現在能做的是保持淡定不能急”。徐錚同時希望電影投資人也不要急,找到好故事、找准類型片的規律,再談營銷推廣和做大做強,“我擔心的是一看喜劇火了,大家都來做喜劇,到時候‘山寨’出一些‘狗在囧途’的電影,最終囧的不知道是誰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