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企業新年闖IPO 新華網掀文化傳媒上市潮--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2家企業新年闖IPO 新華網掀文化傳媒上市潮

記者 宋璇

2013年01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早起的鳥兒有食吃。

盡管IPO審核仍沒有放行跡象,但已有眾多企業提前“卡位”。根據証監會公布的信息,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4日,有32家企業加入初審隊伍,這也使得IPO堰塞湖的“體量”從851家增至882家。

新增企業名單中,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華網”)。2011年以來,政策對於文化傳媒行業的支持,一度引爆了文化傳媒的投資熱潮,自然引發市場對於文化傳媒企業大規模上市的猜想,但進展卻不順利。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新華網正式進入IPO候選名單,將正式拉開文化傳媒企業上市潮的序幕,未來將有更多具有強大政府背景的“國家隊”文化傳媒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新華網目前在初審狀態,還無法找到該公司募集資金、募投項目、經營數據等詳細資料,但2011年底,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新華網IPO的融資規模預計在人民幣10億元左右。”

新華網上市擇良機

繼人民網去年4月27日登陸上証所之后,另一“國家隊”新聞網站新華網也首次出現在初審企業名單中,擬上市地為上海証券交易所,保薦機構為中金公司。外界認為,新華網的出現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早在2010年8月,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就曾公開透露,新華網A股上市計劃已獲中宣部批准。資料顯示,新華網的前身是新華通訊社網站,2000年3月改名為新華網,同年7月全面改版,是中央領導直接部署、新華社黨組直接指揮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2009年下半年,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首批轉企改制試點單位之一,新華網進行轉企改制。

工商資料顯示,新華網注冊資本為1.56億元,法定代表人田舒斌。其許可經營項目為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中的信息服務業務﹔在新華網上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一般經營項目包括廣告設計制作、發布、代理﹔無線增值的相關技術服務﹔信息服務﹔信息開發與咨詢﹔網站建設﹔網絡採編﹔計算機網絡技術和產品的開發、轉讓、銷售、服務。

作為中央批准設立的惟一一隻國家級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也在2011年7月潛入了新華網。該基金成立於2011年7月6日,由財政部、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等聯合發起,總規模200億元,首期募集60億元。

從一系列動作來看,新華網上市是遲早的事情,不過,選在2013年之初就提交申報材料卻有些出乎市場意料,畢竟在IPO堰塞湖問題突出的當下,再扎堆申報,時機似乎有些不恰當。

對此,深圳一家大型券商保薦代表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第一季度通常都是IPO申報材料提交相對集中的時段,而今年由於IPO審核停滯已經半年,証監會對於堰塞湖的問題已經採取了措施,業內普遍預計全國兩會結束后,IPO審核重啟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企業挑選此時上報材料可謂思慮周詳。

新華網目前在初審狀態,還無法找到該公司募集資金、募投項目、經營數據等詳細資料,但2011年底,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新華網IPO的融資規模預計在人民幣10億元左右,不過,當時新華社未對該說法作出回應。

2012年12月27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做好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IPO企業在今年遭遇“最嚴”審核。《通知》要求各中介機構在發行人補充報送2012年度財務資料的同時,將自查報告報送証監會,截止日為今年3月底,証監會將在自查報告審核基礎上,開展重點抽查工作。

“目前所有在會企業都開始補充年報,按照去年宏觀經濟的情況,有不少企業有可能因為業績問題被刷下來。與此同時,主板上市的企業數量較少,審核速度會較之中小板和創業板更加快,因此,新華網登陸二級市場的時間應該會比預期中提前。”上述保代表示。

“國家隊”傳媒上市潮

新華網將繼人民網后上巿,?有傳媒IPO是否會前赴后繼?答案是肯定的。

1月4日申報企業名單中新增的32家企業中,除了新華網之外,還有中國南航集團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南航傳媒”)。資料顯示,南航傳媒是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下稱“南航集團”)旗下惟一從事文化傳媒產業的企業,於2004年5月成立,注冊資本為2億元。南航集團持有其60%股權,南方航空持有其40%股權。南航傳媒擁有多達20多項的媒體資源,媒體發行覆蓋南航國內外660多條航線、2011年服務的航空旅客超過8000萬人次。

在2011年時就有觀點認為,2012年文化傳媒企業上市潮將出現,從申報企業名單來看,2012年確實有不少企業在積極申請IPO,但IPO審核的停滯打亂了該行業的上市預期。

粗略統計,882家在審企業名單中,還有超過30家企業來自廣義的文化傳媒產業范疇的擬上市公司。其中,除了南航傳媒之外,擁有國資背景的還有南方出版傳媒、江蘇廣電、中國科技出版社、保利文化、上海電影股份、中國電影股份等公司。

今年上市潮的預期有可能兌現,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在新華網的示范效應下,來自全國各大地方新聞網站的上市進程將加快。

2009年9月,國新辦便下發《關於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試點工作方案》通知,對10家全國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試點進行部署,這10家網站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3家中央網站,以及東方網、北方網、千龍網、大眾網、浙江在線、華聲在線、四川新聞網7家地方網站。

據報道,華聲在線已經提交了上市申請,而東方網等新聞網站都在履行相關程序。

各地的出版集團也躍躍欲試。2011年以來,包括中國出版集團、北京出版集團、山東出版集團、重慶出版集團等多家大型出版集團紛紛改制。2012年5月,新聞出版署署長柳斌杰表示,正在重點推動四大出版傳媒集團股份公司上市,四家公司包括,中國國際出版集團、中國出版集團、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與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如今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已經先行一步,進入了IPO申報流程。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總裁李朋義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中國教育出版集團可能在2013年上市。其余兩家公司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進入投資者的視野。

傳媒股的愛與愁

1月7日,新華網即將IPO的消息傳開,傳媒板塊表現平淡。當日,文化傳媒板塊個股大部分上漲,不過,漲幅並不大。剔除ST股,僅有粵傳媒漲幅超過5%。縱觀2012年,文化傳媒板塊走勢也比較低迷,49隻個股中,除了重組成功的華數傳媒之外,僅有17隻個股的年度漲幅為正。從子行業來看,股價表現最為突出的個股主要集中在互聯網信息、影視動漫、營銷服務兩個領域。

目前,市場對於傳媒股的未來走勢有所分歧。樂觀者認為,新華網提交IPO申請的消息將使關聯股提前啟動。報業概念股浙報傳媒、新華傳媒等將有所表現。謹慎者則認為,IPO重啟的預期將使大盤承壓,而傳媒股也將受到牽連。此外,此前,二級市場上傳媒股數量不多,而新華網上市將拉開文化傳媒行業的上市潮,供應量增加,稀缺性下降,將給二級市場傳媒股帶來負面影響。

資料顯示,2010年在滬市主板上市的皖新傳媒於2011年9月投資新華網,不過,1月7日,皖新傳媒股價並未如預期因新華網進入IPO流程而大幅上漲,截至收盤僅小幅上漲1.74%。

分析人士認為,2013年新媒體的替代將成為傳媒行業主要投資方向之一,因此,如果以新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公司上市,必將受到市場的追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