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3大銀幕 有多少電影值得期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展望2013大銀幕 有多少電影值得期待?

周昭

2013年01月09日07:5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趙薇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或成黑馬。

  《一步之遙》英文海報。

  《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由黃曉明主演。

  “許文強”去年已回鍋,周潤發的另一銀幕經典形象“高進”今年又將被翻炒。

  《非常幸運》是《非常完美》的第二部。

  展望2013·銀幕

  2013年伊始,影迷們已經開始關心今年究竟可以看到一些什麼樣的影片了,一份名為“2013年各大電影公司新片計劃”的片單在微博上流傳開來。大導演的大片總是第一梯隊,是國產片的票房主力貢獻者。但除了票房,更值得關注的是電影本身,今年有不少影片都值得期待。

  第一梯隊:

  名導大片話題十足

  大片往往是電影公司宣傳的重點,也是影院爭奪的焦點。不過,目前華語市場上的大片往往集中在有限的幾位知名導演手中。作為第一梯隊的大導演今年會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作品呢? 馮小剛、姜文、周星馳都有新作,而張藝謀傳聞今年將會再拍一部文藝片, 陳凱歌在《搜索》之前已經宣布會嘗試將日本奇幻文學大師夢枕貘的作品《沙門空海》拍成電影,這部新片今年可能會有新的進展。

  周星馳玩懷舊:

  《西游降魔篇》首當其沖

  周星馳的《西游降魔篇》是華誼在2013年的首個“重點工程”。這部影片打出了《大話西游》的各種懷舊牌,從音樂到內容,在前期宣傳中無不與《大話西游》扯上關系,影片更宣稱是《大話西游》的前傳。不過對於影片的具體內容,華誼方面並未做過多宣傳。單從演員陣容來看,該片有相當的吸引力——黃渤、文章、舒淇都是近期有票房大賣之作的明星。從預告片來看,造型也夠“雷人”,頗為應景。但鑒於香港地區導演近年來的表現屢屢讓人失望,對於周星馳本人不出演的《西游降魔篇》,影迷們也心懷忐忑:有人認為“星爺”的招牌足以構成期待的理由,但也有人害怕看了會失望。

  馮小剛回歸喜劇:

  《私人定制》攜手王朔

  《一九四二》圓了馮小剛一個夢,但對投資方華誼來說算是痛失戰機,在2012年的賀歲檔少賺了一大筆。因為馮小剛在喜劇片上的缺席,《人再囧途之泰囧》創下匪夷所思的票房紀錄。根據華誼方面公布的消息,2013年,馮小剛將會再為他們拍攝一部喜劇片《私人定制》。在2012年4月已經公布的“H計劃”中,《私人定制》備受關注,因為它的編劇是久未在電影“江湖”上露面的王朔。據馮小剛透露,這是一部“非常瘋狂的喜劇”,他表示:“王朔已經把第一場戲寫出來了,比《非誠勿擾2》的離婚典禮更爆笑。”據悉,影片將會在2013年年底上映。對於這部影片,馮小剛顯得非常有信心。演員陣容方面,暫時公布的主演是馮小剛喜劇的“御用”男主角葛優。

  徐克拍續集:

  《狄仁杰前傳》試水3D

  徐克來內地拍片之后,票房和口碑都變得難以預料。《狄仁杰之通天帝國》是其中票房最好的一部,達到3億元。因此兩年之后,徐克再接再厲,開拍《狄仁杰前傳》,不過陣容就不再用劉德華壓陣了,改為一眾當紅年輕偶像,包括Angelababy、馮紹峰、趙又廷、林更新、金范等。一直追求技術上有突破的“徐老怪”將首次嘗試水下3D拍攝。

  姜文自導自演:

  《一步之遙》充滿未知數

  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遙》去年舉行了“招商引資會”,據制片人馬珂透露,影片的英文名叫《隨子彈去》,但與前作《讓子彈飛》沒什麼關系,只是有一些相同的元素,比如故事背景同樣發生在北洋軍閥時期。《一步之遙》的故事發生地在東部的大城市,情節圍繞陰謀和冒險展開,劇本由郭俊立和姜文操刀。演員陣容方面,馬珂表示會與《讓子彈飛》一樣,有“三帝三后”加盟,姜文依舊會出演主要角色。傳言姜文力邀鞏俐加盟,葛優和一位美國演員也有望加盟這部電影,但影片官方未就此作出確認。

  吳宇森重新啟動:

  《太平輪》讓人引頸

  吳宇森因版權問題擱淺的《太平輪》(又名《1949》)傳聞今年將重啟項目,有消息指影片將於今年3月開拍,由劉德華、古天樂等主演。2008年5月,吳宇森在戛納電影節上宣布將拍攝講述特殊年份幾對情侶生離死別的影片《1949》(后來片名改為《太平輪》),張震和宋慧喬作為首批公布的演員也出席了活動。但隨著版權問題演員陣容也發生改變,業界和傳媒都期待這一影片今年能如期開拍。

  翻炒:可以預見的爭議

  翻炒是年初不少電影公司傳出的新片計劃中很受爭議的部分。《賭城風雲》主演包括周潤發和謝霆鋒,該片就是傳說中的《賭神4》。在《大上海》裡翻炒“許文強”之后,導演王晶又要把周潤發的另一個經典銀幕形象“賭神高進”再回鍋炒作一次。此外,3D版《新白發魔女傳》、3D版《林海雪原》也是老片翻拍,片方稱新版《林海雪原》是“拿著槍的武俠片”。

  翻拍老片,迄今為止能夠獲得好口碑好票房的甚少,因此並不被看好。

  續集:

  《竊聽風雲3》靠譜

  “續集”是2013年全球影壇的熱門關鍵詞。好萊塢今年值得關注的影片很大一批都是續集,華語片方面也不乏續集讓影迷期待。

  根據博納影業官方微博的消息:“2013年大菜之一《竊聽風雲3》將於4月開鏡!麥庄導演、爾冬升監制、原班人馬主演!”一部影片能連續三部都擁有好口碑好票房是很難的,《無間道》系列在華語片中是少見的例子。《竊聽風雲》前兩部票房不算特別出色,但都過億。

  《非常幸運》是《非常完美》的第二部,女主角蘇菲將展開一段冒險之旅。該片將到全球眾多旅游勝地取景。演員陣容方面則包括章子怡、華語音樂天王王力宏、電視劇女王林心如、微博天后姚晨等。

  黑馬:

  每年總有那麼一匹

  黑馬多屬於中小成本的影片,但是口碑很好票房也震驚業界。2011年的黑馬是《失戀33天》,2012年的黑馬是《人再囧途之泰囧》,2013年的黑馬會是誰?這個問題實在太難。不過許鞍華的《黃金時代》、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及滕華濤的《等風來》都有可能。

  趙薇執導的首部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集結了韓庚、趙又廷、佟麗婭等多個當紅藝人。由於原著小說已經擁有大批粉絲,人氣很高所以很可能像《失戀33天》一樣受到年輕人的追捧。趙薇早前在微博中晒出一張《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的懷舊海報並微博揭秘電影雖然與逝去青春有關,但是自己卻一直相信青春可以常在。好友黃曉明隨即表示期待,並詢問影片中是否有大學時代的“影子”,趙薇也給予了肯定的回復。不少網友留言表示期待。

  許鞍華的《黃金時代》將展現蕭紅短暫卻完整的一生,重點描述她開始寫作后的十余年,而她先后與汪恩甲、蕭軍、端木蕻良、駱賓基四個男人的情感糾葛,也都在片中一一展現。許鞍華拍女人實在太過出色,2012年的《桃姐》在海內外都得到了好口碑,《黃金時代》在票房上能否有那麼好的運氣很難說,但是就質量而言它一定是靠譜的。

  《等風來》是滕華濤導演與金牌編劇鮑鯨鯨再度聯手合作的大銀幕作品,幾乎全部採用《失戀33天》的班底,女主角是白百何,男主角則是井柏然,傳聞他為了這個角色准備了半年。滕華濤深諳受眾心理,《失戀33天》票房大賣就是成功案例。

  一種關注:《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有些影片沒有大的投資,或許不會有太多商業元素,但它們值得期待。

  導演管虎2012年的《殺生》雖然票房不濟,口碑卻相當好。他今年會有一部新作《廚子·戲子·痞子》亮相。影片以二戰亂世裡的北京城為背景,以一場大瘟疫危機為引子,黃渤、劉燁、張涵予飾演的三個小人物,陰差陽錯卷入其中,上演了一幕驚心動魄又熱血沸騰的狂歡喜劇。

  香港導演林超賢近年來佳作不斷,《証人》、《線人》、《逆戰》等電影都票房大賣,今年他的《激戰》再邀張家輝加盟值得期待。彭於晏去年在《寒戰》中表現不俗,今年在《激戰》中與張家輝能擦出怎樣的火花,應該也是一大看點。

  高群書去年的《神探亨特張》算是走回了他擅長的路線,影片在金馬獎上大放異彩。有前作的鋪墊,《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勢必得到關注。影片由黃曉明主演,僅此陣容已經能夠吸引不少觀眾。

  彭浩翔近年來的作品口碑都很好,《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以及《低俗喜劇》連續三部作品讓他在年輕人中擁有大批擁躉。《撒嬌女人最好命》是彭浩翔說了多年的一個項目。按照他對大都市年輕人情感掌握的“嫻熟”程度,影片非常令人期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