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明膠加色素制人造魚翅 雙氧水加工致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曝光明膠加色素制人造魚翅 雙氧水加工致癌

袁國禮

2013年01月09日07:3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加工假魚翅。

  仿翅配料表。

  假魚翅有黃色素。

  假魚翅。

  專家揭秘。央視截屏

  魚翅是以鯊魚鰭制成,在許多高檔的餐廳裡,魚翅動輒要到幾百元甚至上千元一份,然而有業內人士說,在國內市場消費的魚翅當中,大約四成是靠這種所謂的人造魚翅來支撐的,早已經形成了一條黑色的利益鏈。這些魚翅從合成,到魚翅精調制,到燒鹼明膠雙氧水泡制,含有大量損傷人腎臟消化系統和致癌的物質。近日,央視記者的調查還原了假魚翅的出籠過程。

  魚翅羹不含魚翅

  這是南京一家飯店的婚宴現場,廚師們正在把一盆盆魚翅羹端到各個餐桌上,與此同時,讓我們看一看飯店后廚發生的情景,一名廚師正在撕開標有合成凍翅針的包裝袋,把其中像粉條一樣的東西倒了出來,桶裡已經有了不少這樣的合成凍翅針,廚師們開始給各個湯盆裡舀湯,然后從桶裡撈出合成的凍翅,往每盆湯裡添加。廚師稱桶裡魚翅全是假的。

  在浙江省的慈溪市有一家豪華酒店,其鮑珍魚翅羹是一道招牌菜,一直受到顧客的青睞。記者暗中取樣,送到相關部門進行檢測,5天之后,檢測結果出來了,這道所謂的鮑珍魚翅羹,根本不含魚翅成分。

  據業內人士透露,合成魚翅也稱仿翅,這些假魚翅在餐飲業已經是半公開的秘密。在淘寶網上,甚至能搜索到專門賣合成魚翅材料的。

  在廣東、福建等多個市場,都發現有售賣仿翅的現象,只是品牌、包裝和價錢略有差異,那麼,這種仿翅究竟是由什麼成分組成的呢?我們委托中國農業大學的朱毅副教授及其課題組對樣本進行了檢驗。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我們隨機查了一些這種樣品,發現它的組成最主要的就是明膠、海藻酸鈉還有一點氯化鈣,用的就是食用明膠,它加了點色素。

  仿翅由魚翅精調制

  魚翅湯的配料要用最好的食材,而且最好是熬制十幾個小時,對於一般的餐館來說成本太高不劃算,市場上就出現了一種名叫魚翅精的調料。

  記者在北京市通州區著名的連鎖飯店訂購了一份用魚翅精調制的木瓜魚翅外賣。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對此進行檢驗發現,這些調料的主要成分與雞精類似及谷氨酸鳥氨酸的復合體,其中酸氯丙超標。

  朱毅解釋,就是用了植物水解蛋白的調味液,在109攝氏度的高溫下,用濃鹽酸來對它進行水解,過量的濃鹽酸在水解流程中,會和這個植物蛋白裡面沒有清除干淨的脂肪生成三氯丙醇。三氯丙醇是一種對機體的腎臟肝臟尤其是生殖系統有毒性的物質。

  燒鹼泡制明膠粘合

  在傳統的魚翅加工基地之一廣東,記者扮成買家來到一處專門制作翅絲的家庭作坊,屋裡擺滿了用塑料袋裝著的翅絲,這種翅絲不像一般翅絲那樣有粗有細,而是根根筆直根根粗壯,顏色金黃伴著亮光,老板稱別家的翅絲一斤能發出三斤來,而他家的翅絲一斤能泡出七斤來。經老板現場示范,原來是用燒鹼泡制。

  燒鹼學名為氫氧化鈉,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劑,因為它會使食用者消化道燒傷,傷及內臟,但是燒鹼確實對各類植物蛋白質品具有膨化作用。

  據燕鮑翅專業廚師楊純潔介紹,燒鹼泡制的魚翅已經改變肉質組織結構了,不完全是純粹的膠原蛋白。

  而從另一個車間加工粘合的翅絲,經朱毅教授檢驗,竟然是蛋清、明膠和海藻酸鈉粘合起來的散翅,主體還是仿翅,真魚翅大概佔不到三分之一。

  雙氧水加工致癌

  據記者了解,魚翅加工要用雙氧水。據業內專家介紹,雙氧水分為醫用和工業用雙氧水兩種,用醫用雙氧水加工魚翅已是業內多年通行的做法,在加工完后用水沖洗干淨即可,現在國內大的魚翅批發市場設有專門的商品檢測室,每天從商品隨機抽取樣品檢測可有雙氧水含量。

  記者扮作買家,來到福建泉州一家魚翅店,這家店老板自稱隻做小鯊魚身上的小翅供應本地和周邊食店。老板家的樓上就是加工車間,房間裡十幾名婦女正在忙個不停,樓頂天台上晒滿了待加工的魚翅,不過顏色有的深有的淺。

  被問及放了幾年的魚翅舊貨是否可以用藥水泡下重新熬湯時,經銷商稱,他們不拿藥水漂白的話貨很難保証,因為味道很臭很難保鮮,且容易壞掉。

  據業內人士爆料,黑作坊一般都用大工業雙氧水和氨水這兩種藥水對魚翅進行漂白與消毒,但加工好的雙氧水魚翅撈起來之后不會再用清水沖洗了,晾干了直接打包。

  據專家介紹,工業雙氧水含有砷、重金屬等多種有毒有害物質,並可與食品中的澱粉形成環氧酚物質致癌,特別是消化道癌症,另外也會嚴重損壞食用者的健康,而氨水入口會出現嚴重的消化道刺激症狀,如食道炎等。

  魚翅形成走私鏈

  2012年11月12日,江門海關緝私部門展開收網行動,現場抓獲多名涉嫌走私進口魚翅的犯罪嫌疑人,扣押魚翅、海參等高檔海珍品走私貨物,共計272.53噸。江門毗鄰港澳,是著名的僑鄉,也是全國最著名的魚翅加工產業基地。2012年5月,江門海關審單官員在調閱報關單據時,發現江門某魚翅加工企業,連續三年報價不變,且報關價格遠低於國際行情。但這家公司銷售給客戶的成品價格卻是隨行就市,十分高昂。這種情況引起了緝私部門的警覺,從而開展調查。原來這家公司近年來與境外不法中轉商勾結,隱秘原始單証,開具虛假單証,以低於真實成交價三分之二的價格,報關進口魚翅的原料。

  這是一個由代理公司、境外供貨商和國內貨主三方勾結而成的走私鏈條。首先,代理公司是洗單行為的推手,為吸引客戶,他們推出超低價的包稅業務,為賺取額外收益,境外供貨商大力配合,制作傳遞了真假兩套報關單証。而國內貨主,有的是主動上鉤,有的則是被動參與。行業內大家都這樣干,你不干就隻能吃虧,最后洗單要成功,必須依靠地下錢庄來洗錢。

  利用洗單手法,貨主單位的報關價格隻有真實價格的三分之一,使國家關稅嚴重流失。更為可怕的是,這樣的潛規則,會使一些原本規矩做生意的公司,面臨價格競爭壓力,也不得不觸犯法律。

  據了解,中國並非魚翅原料的主要產地,因此,商家需要從西班牙、印度尼西亞、莫桑比克、菲律賓等國家進口。據人民網提供的數據,在短短30多年的時間裡面,全世界魚翅貿易的總量從不到4000噸,激增至14000噸,其中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三地魚翅消費,佔據著全球魚翅貿易和消費的95%以上。

  ■行動

  北京工商抽查海鮮市場

  針對央視昨天曝出的“假魚翅”事件,豐台工商分局昨天立即採取行動,對京深等海鮮市場上的魚翅產品進行突擊檢查,並抽樣送檢。

  據報道,一些飯店用以假亂真,用類似魚翅的產品代表魚翅,這些產品存在很大的問題,其中提到了北京的海鮮市場。據記者從豐台工商分局了解到,在看到央視的報道后,工商駐市場人員立即對市場上銷售魚翅產品,以及仿魚翅產品進行檢查。

  工商人員表示,由於市場在銷售時,並不是以魚翅的名義對外銷售,很難追究其冒充的責任。工商人員抽取了一些樣品,將送到有關檢測機構檢測,主要檢測這些產品的一些指標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標的情況。

  ■快評

  文明消費從拒絕魚翅開始

  為什麼假魚翅會賣得這麼火呢?說到底,無非需求太龐大,暴利太誘人。

  支撐很多人魚翅消費的兩條腿,一個是虛榮,一個是無知。一些人覺得:吃飯一擲千金才顯得排場﹔另一些人則誤以為魚翅是高級營養品。殊不知,靠擺闊撐面子,這是一種病態心理,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至於魚翅的營養價值,充其量隻相當於雞蛋,更不用說假魚翅了。

  因此,畸形的消費觀如果不改變,假魚翅就會總有市場。真魚翅吃得越多,遭殃的鯊魚就越多﹔假魚翅吃得越多,造假犯罪者賺得就越多。反過來,如果大家都不吃魚翅,好處絕不止一個:可以少花冤枉錢,可以斷了造假者的財路,更可以放鯊魚一條生路。

  那麼,文明消費、文明餐飲,就讓我們從拒絕魚翅開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