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的紅星"導演李俊去世 李小璐劉曉慶微博悼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閃閃的紅星"導演李俊去世 李小璐劉曉慶微博悼念

趙曉路

2013年01月09日07:4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李俊(資料圖)。騰訊娛樂 供圖

  1月7日上午,八一電影制片廠著名導演李俊在京病逝,享年91歲。李俊生前執導了多部優秀作品,至今仍被視為經典,他在30多年前拍攝的《閃閃的紅星》更是幾代人共同的兒時回憶。

  凌晨高燒田華幫忙送醫

  李俊生前住在一家干休所,與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是樓上樓下的老鄰居。田華說,李俊導演因為年事已高行動有些不便,但精神頭還不錯,有時會坐車出門散心,喜歡在公園釣魚。“他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但沒想到這麼快就走了。”田華說,1月7日凌晨1點,李俊導演高燒不退,她的司機幫忙開車送往301醫院,當天上午就聽到了噩耗。

  對於故友的離去,田華不勝感慨。他們是老同事、老鄰居,上世紀80年代還曾合作拍攝《許茂和他的女兒們》。在田華的印象裡,李俊導演為人低調,對藝術的見解有著獨到之處,雖然拍攝的作品不算高產,但是每一部都非常優秀,贏得觀眾的贊譽和諸多獎項的肯定,“他為中國的電影事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李小璐劉曉慶微博悼念

  昨天,記者從八一制片廠獲悉,目前正在配合相關部門籌辦后事,具體安排正在與家屬協商。

  很多觀眾和演藝界人士發文悼念。李小璐從小在八一廠長大,她的爺爺曾任八一廠制片主任。獲悉李俊導演去世的消息,李小璐發微博表示哀悼:“李俊爺爺,我是多麼不想知道這個消息,童年的回憶中您和爺爺是我最敬佩的電影工作者,在我眼裡您不是大導演而是那麼慈祥的爺爺,真的真的不舍得……李俊爺爺……您一路走好。”劉曉慶也通過微博寄托哀思,悼念恩師,她在1975年出演的電影處女作《南海長城》就是出自李俊之手。

  李俊出生於1922年,1937年參加革命,1951年調入八一電影制片廠。八年后他與馮一夫合導故事片《回民支隊》,深受觀眾喜愛。1964年推出新作《農奴》,講述的是西藏農奴翻身做主人的故事,當年國慶前夕在全國公映,轟動一時。1974年將《閃閃的紅星》搬上銀幕產生巨大反響,片中人物潘冬子成為少年兒童心目中的偶像。之后他又接連拍攝了《南海長城》《歸心似箭》《大決戰》等影片。《大決戰》獲得第十五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第十二屆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最佳導演獎等諸多獎項。

相關新聞:

今日熱聞: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