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聊天程序人人網上流行 網友集體戲耍小黃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自動聊天程序人人網上流行 網友集體戲耍小黃雞

2013年01月09日08:1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網友與小黃雞聊天截圖

  與Siri聊天,略有點溝通不暢,最近在人人網橫空出世的“小黃雞”就完全沒有語言不通的煩惱。對於各種無厘頭的發問,小黃雞的回答總是充滿幽默感。它其實是一個可以自動聊天的程序。“能隨時隨地、隨叫隨到陪你聊天,傾聽你心事的人,或許是不存在的。能隨時隨地陪伴我們的人,或許隻有我們自己。”網友感慨說。

  揚子晚報記者 喬金玲

  小黃雞遭調戲 網友集體發問樂此不疲

  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劉曉欣在人人網上發問:小黃雞,你是誰呀?小黃雞立刻答復:你是我至尊無上宇宙無敵最美麗妖艷的主人(跪拜)。吃什麼好呢?答:翠花上酸菜。沒有酸菜吃什麼呢?答:“蛋炒飯怎麼樣。”網友火星一號木小寶說:“小黃雞最傷人!我說我真愛要結婚了,它說恭喜你呀。”

  記者在微信裡嘗試輸入“中國政法大學”,小黃雞回答:“當我步入神聖政法學府,謹庄嚴宣誓,揮法律之利劍,持正義之天平,積人文之底蘊,守政法之聖潔”。問“你的理想是什麼?” 它答道:眾裡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記者又在網頁上和小黃雞聊天。你是哪國人?“我身在哪國就是哪國人。” 記者用英文發問:“Where are you from?”“ Inside your heart ”這隻小萌雞答道。記者又轉戰人人網:你是哪國人?它答道:我是中國銀!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它賤賤的回復著實令記者招架不住。

  有時候小黃雞也不是一直回答,它偶爾也會發問,比如這句:啊要辣油啊? 石洵同學馬上問:“你是南京人啊?”“你昏的老,我不是哪個是啊?”“東南大學你知道嗎?”“光棍與恐龍的集結地。” 石洵同學怒了:竟然黑我大東南!

  不少同學樂此不疲地戲耍小黃雞,大贊“再也不擔心沒人聊天了”。

  小黃雞“父親”引猜測 技術男集體開發優化

  網友對“小黃雞”其實並不陌生,之前就曾流行過一款名為SimSimi的小黃雞,它是一款來自韓國的聊天機器人應用。在百度百科中的描述是:“他能和用戶進行有趣的對話,你隻要點擊屏幕開始對話,SimSimi就會立即向你問好。和其他傳統的聊天應用一樣,隻要向對話框輸入文字你就可以開始對話了。”此次人人網上流傳起來的小黃雞程序,有網友猜測是個人開發的公共主頁,調用了simsimi的數據庫。

  記者根據各種線索找到一位名為王大鵬的人人主頁,他的資料顯示來自華中科技大學。記者發現王同學一直在做有關小黃雞的程序測試,自從12月30日便開始在人人網上調侃小黃雞,“小黃雞,我忘記看非誠勿擾了,小黃雞真好玩。”1月5日又發表狀態:“小黃雞這一會的量好大啊”。 “剛才犯了個很2的錯誤,導致小黃雞會回復兩次。”人人網信息顯示,對小黃雞開發並優化的不只是王大鵬一個人。同校的樊棲江也給小黃雞加了屏蔽微信廣告功能。在網上,王大鵬還呼吁大家一起來開發,鏈接了開發頁面http://rrurl.cn/sTZF50 ,技術男於是群起來開發,在這個開發頁面中,優化到哪一步看得非常清楚,目前還在不時更新中。小黃雞即時、賤賤的回復無疑給這個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絲樂趣。

  ■解讀“小黃雞”

  渴望被陪伴心理讓小黃雞火了

  人人網友底騫目前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留學,經他試驗之后,發現小黃雞只是一段冷冰冰的代碼。他特地發表了一篇日志來解析。小黃雞是基於一款叫做“Simsimi”的應用,其原理和當年清華圖書館的機器人一樣,用戶先輸入一些預先設定的回復,這個叫學習階段。然后小黃雞在分析出用戶回復的句子中的關鍵詞之后,再根據預先設定的回復,進行回復。所以,小黃雞回復就是掌握在用戶手中的,我們教會小黃雞什麼,它就回復我們什麼。

  底騫最后寫道:或許,大家在知道小黃雞是一個機器人之后,會很失望。但是,這似乎也說明了,能隨時隨地、隨叫隨到陪你聊天,傾聽你心事的人,或許是不存在的。能隨時隨地陪伴我們的人,或許隻有我們自己。我們都希望被陪伴,被關懷,無論是在愛情、親情中,還是在網上。小黃雞的出現,或許就是順應了人們的這種心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