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談官員形象危機緣由 部分因不擅處理媒體關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媒體談官員形象危機緣由 部分因不擅處理媒體關系

2013年01月09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唯有守法才能化解官員形象危機

  中國官員形象究竟怎麼樣?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認為:“官員形象危機處於高危狀態,危機事件高發、易發,官員形象的形勢更加嚴重,社會負面影響增多。”不可否認,從“表哥”到“房叔”再到“不雅書記”,層出不窮的危機事件讓官員形象頻頻受損,不僅嚴重傷害了大量無辜官員,而且極大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一個日益開放的年代,官員形象越來越重要,形象危機必須及時化解,方能助推和諧社會建設。

  縱觀眾多危機事件,影響官員形象的主要是在“窗口型”官員、“貼近群眾型”官員和“准官員”三類高危群體上,他們的共同特征本應該是“貼近”人民群眾、“服務”群眾生活、“化解”群眾矛盾,但在實際工作中往往更容易招致群眾的不滿,甚至會人為“制造”官民矛盾,比如說城管、村干部、計生干部等。這類官員群體與群眾日常生活直接相關,屬於名副其實的“現管”官員,但一些“吃拿卡要”現象、執法不公現象、貪污受賄現象卻使他們的形象逐漸惡化,而公眾對這些最常看到的、聽到的、經歷過的事情自然印象最為深刻,再加上心理上的“舉一反三”、“以點帶面”,結果就是將個別官員、基層官員形象“升華”為官員整體形象,不自覺地就會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整個官員群體。

  網絡時代,越來越多的官員被網友放在放大鏡下進行圍觀,官員的話語、穿衣、佩飾、表情備受公眾關注,一不小心就會引發一場官員形象危機。從深層次來看,官員形象危機來自兩個方面:一是背離官員形象的不當言行導致的危機,一些官員的違法違規和不妥當的言行舉止,極易引發公眾的憤怒﹔二是官員的“轉型期不適應症”,一些官員隻擅長運作領導關系,卻不懂處理媒體關系和群眾關系,“內戰內行,外戰外行”,有時候造成的結果是適得其反、越描越黑。

  官員形象危機主要是由官員自身原因造成的,但也與一部分人的“仇官”心態密切相關。部分公眾對官員有著習慣性的質疑,甚至通過篡改話語、合成艷照等手段抹黑官員形象。同時,部分公眾也習慣於對官員進行“有罪推定”,而官員有時無法進行有效的舉証倒置,許多人因此對各種“網曝”官員負面新聞深信不疑,從而在客觀上“誤傷”了官員形象。但從根本上說,社會“仇官”心態也是由官員自身原因造成的,正是因為個別官員的自身不正,才連累了官員的整體形象,才助長了群眾“仇官”情緒,反過來又會習慣性地質疑官員整個群體,從而讓官員形象危機猶如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統計數據顯示,經濟違法犯罪、瀆職違法犯罪和工作作風問題是官員形象危機的三大來源。由此可見,化解官員形象危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官員守法,正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日前指出:“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公平、民心穩定、長治久安,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法治。偏離法治軌道,不僅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引發新的矛盾。”建設法治中國,人人都要守法,但首先是官員要守法,官員率先垂范,公眾心目中的“官員形象”才能越來越正面。

  唯有守法才能化解官員形象危機。唯有官民關系和諧,社會和諧才有厚實的根基,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才能成為現實。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